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股票投資的隱形殺手 ~壓力 減壓飲食精簡版



不要說這不重要, 你壓力越大, 你的戶頭錢越少. 我很少看到其他投資網站講到關於這方面的文章, 我今天就以專業醫師的身分, 講解一下身心靈平衡與抗壓飲食.  股票操盤的壓力來自於所謂的"未知數"(uncertainty), 如果你的持股與操盤手法造成壓力, 那代表你做太多"投機"(speculation)撤略手法, 或你的資金不適合做投資, 你必須要先把這部份調整好, 不然跟你講如何調理飲食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減壓飲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抗氧化"飲食. 壓力產生後會導致生理上的變化, 如增加分泌升糖激素, 腎上腺素(adrenal hormone imbalance) 以刺激交感神經, 使得心跳加快, 肌肉緊繃, 代謝率提高, 也因此導致能量消耗增加, 身體氧化壓力上升, 增加體內自由基(free radicals), 造成體內細胞急速老化. 心理影響生理(psychophysiological)不是假的, 你想為什麼你想到可怕的事, 你會起雞皮疙瘩, 或想到酸梅會流口水? 生理影響心理(physiopsychological)絕對也是存在的. 你吃到好吃或不好吃的東西, 你心情是會受到影響的.  你想, 你心理壓力大, 照成腎上腺素與交感神經刺激, 使得心跳加快, 肌肉緊繃, 代謝率提高, 晚上都是屬於"極興奮"的狀態下(你的基因裡, 壓力告訴你的生理要警覺"作戰"), 但生理其實累的要死, 卻一直消費體能與其他生理支援, 去維持你超高的腎上腺素.

那抗壓飲食有哪些? 其實像是維生素B群(B Complex, 尤其是B12), 維生素C, 維生素E, 鈣(Calcium), 鎂(Magnesium), Co Q10, 異黃酮 (Isoflavone), 茄紅素(Lycopene)以及胡蘿蔔素等.

另外, 有些食物種類可以幫助減緩壓力:

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一定要吃: 富含澱粉等醣類成分的食物, 我建議地瓜與南瓜為主要的取向. 碳水化合物能促進腦部分泌腦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 讓腦部運作順暢, 頭腦清明, 所以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 有幫助體內腦神經傳導物質運作. 我建議早上操盤前一定要吃點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這會幫你穩定你的血糖, 不會操盤的時候頭昏昏,腦沉沉.


纖維質(fiber)要夠: 壓力容易造成腹部絞痛或是便秘, 因此多吃些富含纖維質的蔬果, 穀物(核桃果Almond是最好的), 能幫助消化系統的運作. 另外,全麥穀類也可以促進分泌腦神經傳導物質, 提升身體反應. 


水果蔬菜(fruits and vegetables)不可少: 尤其要多攝取蔬菜,補充其中的左旋色胺酸(L-Tryptophan), 可以幫助腦部產生血清素(Serotonin). 另外, 各色蔬菜包括綠色(你不知道花椰菜是超級抗癌嗎???)、黃色(黃甜椒是很好的選擇, 我不建議玉米,玉米對人體壞處多於好處,下次再討論), 橘色(如胡蘿蔔)等, 都含有豐富的礦物 質,植物多酚(phytochemicals), 維生素,可以提升免疫反應以及預防疾病. 你要知道, 以前阿公阿媽都是照四季(four seasons)在吃, 什麼盛產就吃什麼, 便宜又有營養.  現在的你我, 一年四季吃的都"差不多", 永遠去餐廳都是點那幾樣菜, 超市買的也都是那幾樣項目,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彩虹"飲食法, 所有顏色的蔬果都吃!


攝取"好油"是一定要的! : 如深海魚類包括鮪魚, 鮭魚, 沙丁魚, 鱒魚, 鯖魚等. 因為其含有最大量的Omega-3, 可以強化心臟與動脈, 並維持身體血管與血液循環方面的健康. 每日油類可以轉換成亞麻子油(flaxseed oil) 與橄欖油(olive oil), 如果你是在美國, 你可以攝取奶油果(avocado), 那是很好的"好油"攝取 (以後去sushi餐廳, dragon roll 是少不了的 ^^). 你的荷爾蒙(hormone)都是從油類攝取轉換的, 如果壓力已經造成生理失調, 你的"燃料"還不好, 那就很糟糕.


蛋白質可幫助回復大量消耗的能量, 建議選擇白肉類, 像雞魚類.  還有, 每餐不要混合蛋白質吃, 又吃牛, 又吃雞, 又吃豬的,(偶而可以...不要每天) 混合蛋白質會消耗身體許多能量(不覺得吃完buffet第2天身體很累嗎?)
從醫生的角度, 我個人非常反對蛋白質從牛奶攝取, 因為....牛奶是給牛喝的!  真的ㄚ, 牛奶裡有許多蛋白質是人體不能分解的, 再加上現在的小牛出生就打兩槍, 一槍成長激素, 一槍抗生素, 對人體有致癌與失調問題. 真的想喝奶, 可以用杏仁奶(almond milk)與羊奶(goat milk)代替.


每天都少吃點堅果類的東西, 因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蛋白質, 補充能量, 且含多種礦物質尤其是微量礦物質, 可增加抗氧化能力.




我深信創造財富, 財富裡最重要的是健康, 操盤獲利能帶給你財富自由, 但如果你因為投資與操作股票, 每天處於極大壓力, 賠上健康與人生的'品質", 那你就完全不了解財富的奧祕了.












6 則留言:

  1. 錢要賺 健康也要顧一下 我常常熬夜 也真的不太行 不過我對金融商品又很有興趣 有時常想破頭 看到一個訊息出來就開始解讀 為什麼要那樣這樣的... 我朋友說我快得精神病了 我覺得自己是工作狂 白天要作正職工作 還要兼作台股股票和期貨選擇權 晚上又要研究美股指數及其他金融商品選擇權 只因為美股股票還不能作(沒開戶) 要不然我也要進場去作了 你看我須不需要去看心理醫師 不知道宗翰會催眠嗎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35 PM)


    我也是工作狂, 但是你也要把健康管理看做你的工作之一, 不然真的, 我遇過太多有錢人來看診都是年輕時太拼, 忽略健康, 最後賺來的錢都用來養病.  你不需要看心理醫生, 你需要多去大自然走走, 遠離電腦與重新規劃你的人生優先次序 ^^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工作狂可惜狂的都是利潤少的東西......(默)多希望我是賺錢狂啊健康是很重要的很可惜很多人不見棺材不掉淚理智明白可是感情上不接受以前我也是如此後來身體爛掉吃大虧後才真正開始注意健康保養花很多錢跟時間去捕回來但是永遠補不到100%像破掉的瓷器再怎麼補總是有疤痕宗翰老師的健康保養資訊很重要也很豐富希望有空能多多分享大家千萬不要存著「反正吃不對也不會馬上死」的觀念因為以後會要死不死的很辛苦自己痛苦就算了還會拖累家人還有牛奶這個給牛喝的飲料我超愛喝的自從知道不適合飲用後實在很痛苦你看有多少東西需要以牛奶為原料啊但是為了健康的活著只好每月規劃吃「不健康」食品的攝取量然後再吃健康點來排毒或是補充營養說實在的完全只吃健康的東西很不幸福啊但是要如何吃的健康又幸福也是很重要的事就如股票一樣你要先了解它才能操控它然後享受它共勉之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3 PM)


    我是舉雙手贊成你的講法的, 重點不是"只吃"健康, 我與給我病人的觀念是, 平常自己吃的時候要注意, 吃的健康, 但與朋友出去就不要掃自己與別人的興, 吃的開心然後適量就好.  每天要擔心吃的健康也是另類的壓力!

    回覆刪除
  3. 另再補充一個如何補充足夠蔬菜營養的小妙方宗翰老師提過的當季蔬菜是一種選擇但又沒法每餐吃滿一盤青菜量攝取量時該怎麼辦我的方法是買菜時多買幾把不同種類的蔬菜(至少四種)炒菜時每種蔬菜都拿一些出來混著炒炒成一盤的量有時候搭配香菇、草菇或是四季豆雪豆等變換花樣也能讓味道更鮮美這樣就可以同時攝取多種蔬菜營養囉炒膩的話可以加在湯裡面其實這菜有個名字叫素什錦啦我只是把它簡單化了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3 PM)


    素什錦!!!  總比每天肯草(吃冷的Salad)好太多了!  菇類可以多吃一點!

    回覆刪除
  4. 小小建議「騰」你把健康像股票一樣對待會比較有效率且好管理而且獲利回吐的的高回報率會超乎你的預期與想像健康跟股票一樣也是有線型的發現身心情況下降(低點)時請快快投資補血休息等到健康慢慢回升(高點)時請獲利回吐放自己假去享受辛苦過後的回報讓身心都能紓緩壓力與緊張投資健康=100%或更多的回報永遠不會賠的投資大家不要錯過啊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3 PM)


    說得好!!!!  鼓掌鼓掌 papapapapapapa

    回覆刪除
  5. 謝謝baobao美妙又精闢的比喻 你知道有時身體是想休息的 可是大腦就在那邊想他自己的事情 尤其最最近工作壓力大 晚上要寫報告 又要去想想這些盤怎麼走 真是奇怪 自己停不下來 ..宗翰 baobao 說真的 我最近失眠的可厲害 白天又要上班 但是有時精神還特別好 真是怪哉了
    我想真的要遠離電腦一陣子了 這次把金融商品都清倉後 可真的要休息去了 放下手邊工作 下禮拜已經安排去外面走走  不過白天正職工作在今年底前 就會離開 要另闢新天地去了 (說真的這個工作實在太累了)  ...
    喔 對了 青菜水果真的要多吃些 我最喜歡吃西瓜 香蕉 木瓜 還有生機飲食店的精力湯 還有小麥草汁(偶而喝) 補充一下 謝謝宗翰及baobao 給我門這些網友最佳的建議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2 PM)


    有時你的生命裡需要"衝擊", 出去大自然走走, 可以改變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 帶來不一樣的思惟與看見ㄛ!

    回覆刪除
  6. To騰不客氣啦大家彼此分享心得嘛但是你真的應該認真規劃你的休嫌跟休息時間休息不代表「不做任何事」(不然自己都覺得無聊)也不代表一定要去旅遊(旅遊也要花精神氣力)學習安排適合自己的健康管理很重要其實我認為比金錢管理更具優先性沒有健康的身體你怎麼去打拼賺錢啊就如宗翰老師說的賺來的錢都拿去治病完全沒享受到還因為有錢所以能延長痛苦(窮人沒錢醫早早就死了)年輕的時候虐待身體之後就等著身體你虐待你......很多事是慢慢來比較快一堆事一起做難免有貪多嚼不爛、欲速則不達的反效果總之先把自已搞好才是要件其他事都可以再安排以上都是我的經驗談給大家做參考TO 宗翰你的掌聲我收到了謝謝啦!話說美國人那麼愛吃沙拉(來抱怨一下)一大盤沙拉要是拿去炒遇熱一縮水隨便幾口就吃完了份量營養哪裡夠啊每次吃都完很快就餓了真懷疑那些人高馬大的美國人怎麼吃得飽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37 PM)


    我覺得你也很適合去做講師ㄧㄝ..... 說的超好.....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