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你坐在火車的哪個位子? 美股新勢力之8/17-8/21/09 美股大盤分析

其實多頭與空頭都摸著腦袋, 大家都在等的拉回跑到哪裡去了?  許多基金經理人等著拉回買進好股價, 空頭投機操盤在星期一與星期二賺到獲利沒出來的, 現在也把獲利又還回去了. 美股市場很明顯的告訴我們, "超買"(over bought)不是進場訊號(entry signal), "超買"只是一種狀態!  許多空頭挑戰者, 在過去幾個禮拜嘗到苦頭, 轉過來回補,更造成超買上的火上加油.  我對美股市場超買的觀點, 在突破1020點後, 接下來1-2個禮拜會是最後一波往上推(SP500來到1050)後, 市場將進入9月有明顯的拉回盤整.  我喜歡用坐"火車"來形容趨勢操盤與出場點, 有一群人喜歡在火車開始"慢下來"的時候, 就先跳下車, 眼看著火車繼續走, 感到懊惱. 有一群人火車到站了, 但因為不懂的要下車, 錯過了下車機會,又往回走.  但是, 你如果好好觀察, 有一群人很聰明,他們是坐在"火車出口"的地方, 等火車停了, 馬上跳下車.  這故事的啟發到底是什麼?

1.  讓市場"告訴"你, 什麼時候要下車, 不要自己跳下車 (let market take you out, don't take yourself out), 也就是一定要有停損概念, 市場繼續往上走時, 停損就往上調, 直到市場下跌將你停損掉.

2. 跟著趨勢走時, 不要過於樂觀! 一定要有警覺心, 不要市場出現反轉, 你還認為你可以賺更多, 不懂的獲利出場(因為你沒設停損或把停損拿掉了!!!)市場反轉後, 一下子將獲利賠掉.

3.  隨時準備獲利出場(或已經懂得部份獲利出場), 不要留戀, 出場後從新評估下一波趨勢

對於美股市場, 我永遠帶著順市場方向操作(trend trading)但反市場方向思考(contrarian thinking), 這給於我該有的風險管理.  現在美國股市的階段, 一直慢於亞洲與中國股市3-4個禮拜時間表, 也就是說, 亞洲股市比美國股市在2-3月時先觸底, 中國股市在上個禮拜的獲利賣壓, 美國股市也有可能在幾個禮拜後出現.  再來, 許多資料顯示, 美國企業自家買進股票明顯萎縮(institution and insider buying), 這都是告訴我們要小心.  不管如何, 記得手上要有些現金, 等市場拉回後可進場, 因為年底通常會有一波大的漲勢(santa claus rally), 大家可不要用來做解套, 而不是做獲利.  記得, 看法可以常常錯, 但做法絕對不能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