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8/30 美股邦誌友的智慧與延伸



1. SPX 這樣的走勢與均量背離, 是常態嗎? 在以往的歷史資料裡也出現嗎?
A: 不是"常態", 但你要知道, 我們也是從百年一見的金融風暴下  暴跌反彈上來 所以所有的走勢如果"不常態"也不用太驚訝. 不管任何一種"背離", 除非"價"與"量"跌破重要區域, 在這樣的"市場"下  背離是給我們警惕, 不是進場做空頭訊號. 過去幾個禮拜都告訴我們, 空頭的都撞到火車頭, 沒搭到多頭獲利  反而賠錢.

2.  又看了你在2009-07-29的文章(選擇權基本概念), 最後提到買"賣權"的價格變動, 如果接近履約日指數來在上漲, 那指數買權的價格還是下降嗎?
A:如果你是持有"賣權"(Put Option), 履約日指數上漲, 價外(out of money)的賣權價格將下降靠近"0", 如果你是持有"買權"(Call Option), 你要看你手上的買權是否為"價內" (In the Money)?
For Example:  你有BAC$15的買權, 來到最後一天, BAC股價為$16, 那你的那張BAC$15買權將有$1的價值, 因為到選擇權到期最後一天, 時間值都會是"0", 只有"價內"(in the money)的東西算數了.

3.  有人會單獨買價外的買權嗎? 還是說價外買權都是搭配其他買賣權一起買賣? 價外賣權也一樣做法嗎?
A:  當然有, 大部分不懂選擇權的人,都是買價外的"買權"或"賣權" (buy out of money option), 因為便宜, 有時候還會像中樂透一般  漲200-300%  但機率都很小  所以最後的結局都是賠光光. 聰明人都懂得要賣"價外"的東西, 不管是搭配股票還是其他的選擇權來降低"成本", 這又是另一門課了






6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21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24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3. 宗翰,你好,
    還有可愛的kobe和寶第也好,
    看到你用心的回覆真的很開心,可是也讓我徬徨是否可以做到像你說的一樣把它當作專業來學習,但是我會盡力。
    因為我不想說的自信滿滿的,可是最後卻因為一些挫折就放棄。說來其實也很丟臉,我本身現在就是學finance 和 accounting的,
    但是,讀的多,忘的多,記的也有限。
    之前朋友借了一本類似 "用故事來說明股票市場大多是人為操縱" 的冊集給我看,裡面有很多股市中的專業用語,我也是看的一頭霧水,這也是使得我會上來的其中一個原因。
    真的很高興可以遇到宗翰你,也謝謝你不吝嗇的指教。
    書藉方面我會希望中文和英文的都具備,因為中文的名詞和英文的都是需要學習認識的,我不希望讀了中文卻不了解英文的,相反也是。
     
    真的很謝謝你唷!
     
    小夜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23 PM)


    Hi 小夜, 我想這是mindset問題, 很多學finance或accounting的都跟你分享的一樣, 書本上學的感覺力不從心, 背一背就忘了.  那是因為, 我們當初上課是為了"學位", 不是為了其他.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工作後, 再會去讀書的, 反而學的比較多, 因為mindset不一樣, 目的也不一樣.  記得, 讀任何書, 要讀它的邏輯, 不是死背它, 定義的東西, 只要翻書就好了, 反久了也記得.  我把書post上網誌, 你可以看ㄛ!  有任何問題, 我幫的上的可以隨時問我 ^^ps. Kobe跟寶弟跟你問好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各位誌友有人知道那個網站或是有什麼方法去查出哪隻股票當天不交易的紀錄嗎我家老人家一直抱著不肯放的華航股票似乎在上星期某天停止交易一天我深怕華航出了嚴重問題會掛掉?且華航上一季也賠了很多錢所以想知道華航不交易的情況是否常常出現除了打電話去問交易所之外還有別的管道可以知道嗎請熟悉台股的誌友們提供一點消息先謝謝了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23 PM)


    我大概幫你查了一下, 好像沒有免費網站可以查, 老爸用的證商沒有網上服務嗎?  華航應該不至於掛掉, 但是線形很弱, 可能還是要跟老人家溝通一下....

    回覆刪除
  5. 這個嘛老爹處理股票的方式就是打電話請證商買賣的古老方式(真的太古老了)網路服務一定有那我去看看怎麼進去查這種資料吧謝謝宗翰老師華航啊我怕他弱太多年沒掛也等於掛了老爹說要等到$13塊才要賣但去到$13塊時又說要等$15塊現在到$7塊時又說要等$10塊意思就是說等華航真的變成水餃股時就賣在史上最低點抱這麼多年大概就是他的希望吧也不忍心就此打破他的美夢......(嘆)不過還是會勸他啦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22 PM)


    說得也是, 有時年老就是需要一些期許與希望在生命裡.... 如果錢沒太多, 就讓他自己決定吧, 開心就好

    回覆刪除
  6. 錢很多
    所以賣太低老爹也會很不開心......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22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