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美股選擇權裡的魔法師 ~ "Delta" and "Theta" Value


說真的, 我遇到10個做選擇權的, 有8個最後都賠到光光的, 我以前也是其中8個裡之一. 當這8個人聚在一起討論這樣的遭遇, 他們最後達到一個結果, 那就是....美股選擇權是個騙局,都是騙人的!  你明明股票看漲, 第2天股票也真的漲, 為什麼你買的Call Option權利金只動一點點??? 或為什麼股票都沒動, 你買的選擇權卻每天都在賠錢? 其實, 賠錢時, 不妨去找賠錢的"原因", 找不到就先不要做選擇權, 去上上課或看看書, 等真正了解美股選擇權後再參與.  許多人把美股選擇權當作股票做, 這真的是大錯特錯, 股票是個1度空間的東西, 也就是"空間/價差", 如果你今天買進BAC股票, $18/share, 10年後如果BAC股票還是$18/share, 理論上你是不賺也不賠的. 但美股選擇權(或任何國家的選擇權)是個2度空間的東西, 除了"空間/股票的價差", 你還有"時間"上的限制. 如果你這樣還是不明白, 你就把自己當作"蔬果經銷商", 你買賣的"蔬果"是有期限的, 等時間到, 蔬果是會壞的, 沒有價值的.  另外, 蔬果的價錢也會因為"其他因素"改變, 如氣象變化.

美股選擇權

1. 一定有"時間值"(time value), 也會過期
2. 一定有"內涵值"(intrinsic value), 這是受股票每天波動影響

那你如何精準的"計算"出每天的時間值與內涵值?

我不管你是有任何理由買任何美股選擇權, 在你買賣前, 請詢問一下選擇權裡的魔法師, Delta與Theta!

Delta值:  這是跟你的股價有"直接"關係, 當你買的選擇權delta是0.35, 這代表每當你選擇權的股票漲$1, 你的選擇權的權利金(premium)也跟著漲$0.35. 相反, 每當你的股票跌$1, 你買的選擇權將跌$0.35

Theta值, 這是你選擇權每天"流失"的時間價值, 如果Theta是0.02, 這代表你的選擇權的權利金每天流失$0.02, 也代表你最好每天都要賺最少$0.02, 不然你的權利金是流失的.

Dell Sept 2009 $19(價外/Out the Money) 的 Call, Delta=0.03 代表每當Dell股價漲跌$1, Dell $19的Call也將漲跌$0.03   Dell$19的Call選擇權, 每天流失$0.0027


你還在懷疑為什麼Dell漲$1, 你買的"價外"(out of the money)選擇權才動$0.03嗎?????  不動的話,每天還流失權利金.... 不是被騙, 是大家不懂又貪小便宜, 買一堆價外的選擇權, 全部賠掉是遲早的問題!

(Delta與Theta只要去"Greek"的地方找,就有這些數字)









5 則留言:

  1. You are my Sun Shine!  My only Sun Shine.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05 PM)


    hahaha... I hoep you like both the song and the blog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是小夜,想對股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所以上網做了搜尋,
    進到了你的BLOG。因為我還是個門外漢,所以也不知道從何問起。我很偶然的接觸到股票,也開始了一些買賣,可是我的買賣都是聽別人給的消息,
    心裡有時候覺得很不踏實,所以想認真開始去研究它。所以厚臉皮的來請教你,像我這樣的初學者,該從何處著手去觀察股票呢?
    謝謝!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19 PM)


    Hello 小夜, 怎麼會厚臉皮呢?  你的留話告訴我你真的想認真開始去研究它, 我願意毫無保留的分享我的股票操盤祕訣, 是因為太多人沒有真的好好正統去研究, 大部分都是靠別人報的明牌, 最後都賠光光.  對於初學者, 我建議你要先了解, 股票買賣是可以有"系統"的(systematic trading), 也就是我常講的70/30定律. 股市有70%的時間是"亂動"的, 不管你怎麼用消息面或技術分析, 你對的機率50/50.  但有30%的時間市場是"反覆性"的, 也就是說你可以去預期短期的動向, 也就是借由"技術分析".  你只要記得, 股市通常介入2個東西, 第一個是"工具"(像是股票,選擇權,期貨), 第二個是"方向"(股票漲跌). 對於初學者, 你可以先研究"方向", 也就是"技術分析", 外面有很多書籍你可以先看(看你要中文的還是英文的, 讓我知道), 等你多接觸, 會慢慢領悟.  另一個建議是去上課, 把它當MBA課程上, 也有專業人士指導, 可以少走很多冤望路.   記得幾件事, 1. 股票投資是"機率"的東西, 要做高機率的投資, 不要人家喊買你就買.2. 股票要去研究"工具"與"方向", 可以先學方向, 就是技術分析3. 股票需要時間, 也要有風險管理, 任何東西摸久了, 你會慢慢領悟4. 最重要的, 你一定要下定決心, 把它當專業學, 你想"隨便"投資的東西, 結果當然也是"隨便"你讓我知道你要中文還是英文的書, 我可以介紹幾本

    回覆刪除
  3. 版大您好
     
    您的Blog資料很豐富
    也很有耐心教導大家一些基本知識..
    真是佛心來的..  :p
     
    不才操作台指期貨與台指選擇權五, 六年
    還好還沒陣亡    :p
    關於選擇權
    我以前也滿注重Theta這個比率
    但後來體會了Theta和Gamma大多時候是一體兩面的
    賺了Theta, 就承擔Gamma風險
    反之亦然
    所以後來就幾乎只著重Delta及Vega而已
     
    我的方式是只做價外賣方
    且順勢操作
    趨勢向上只Short Put
    趨勢向下只Short Call
    盤整時就賣雙邊
    利用標的物均線決定趨勢和進場時點
    利用Delta決定履約價的選擇和停損時機
    大抵就是這樣
    還過得去啦..  :p
     
    而且不才很懶
    建立部位後
    若沒必要操作時, 就放在那邊讓他價外到期
    也不會停利後再活化資金
    像很多人一樣一套資金一個月要做三次
    或許就是這樣才活到現在的吧..  :p
     
    期待在這邊可以學到更多不同的操作方式
    謝謝..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14 PM)


    謝謝你的留言  你做的credit spread是我早期教課課程的主軸, 專門為上班族設計的, 是屬於低利潤但低風險的操盤手法^^  也是我所講的"免費錢"  不管台股或美股選擇權,懂得"賣"選擇權的, 一定能活的長長久久  不管Vega, Delta, Gamma與Theta, 會因為每天股價的價位與股價波動率(volatility)而改變, 對我來說是"空間概念"問題, 要"賣"就要給於一定的空間與最少的時間(最後30-20天), 在機率上獲利較高. 相反, 要買就一定要買"實質"的東西, 用"內涵值"(intrinsic value)底掉Greeks的變化. 不然你就拿你賣選擇權, 收來的權力金做hedge或做較投機的操盤, 如果賠掉不傷筋骨, 但有時會敲到全壘打, 完全看個人操盤style.  台股與美股選擇權體質都一樣, 只是不同市場, 還希望你有空多留言與其他誌友分享ㄛ!

    回覆刪除
  4. John, Pianotrio 兩位大哥:在下對兩未所談論的做法極感興趣, 可以詳加解釋細節嗎?"建立部位後
    若沒必要操作時, 就放在那邊讓他價外到期
    也不會停利後再活化資金
    像很多人一樣一套資金一個月要做三次"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14 PM)


    Hi Thornhill, 這基本的概念就是賣一個"價外"(out of money)的選擇權, 然後那"部份"收的權利金再幫自己買保險(也買個下一個strike price價外的選擇權), 你的目的就是讓2個選擇權都expire worthless, 賺取剩下收的權利金.  For Example: 你覺得9月市場會拉回, SPY要在9月選擇權到期前漲到$106很難(技術分析那也出現壓力區), 所以你可以"賣"SPY9月$106的Call收$0.30/share(1個contract就收$30), 然後你再拿其中的$0.20/share買$107的Call(1個contract就付$20). 你必須每個contract壓$90($1 strike price difference-$0.10=$0.90/share), 也是你的Maxium Loss (因為SPY漲超過$107後, 你的$107會保護你).  所以當你用$90賺取$10, 你的獲利是12%也就是說, 你不用每天操盤, 只要看看就可以, 確定SPY在到期前不要漲超過$106就可以了.你可以尋找關於"credit spread"的資訊ㄛ

    回覆刪除
  5. 這是篇引用文章管他是美股還是台股總之都是選擇權應該都是大同小異.......................................................................................... ...《詳全文》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