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左盼右盼~感覺落單買家的你



市場不拉回, 你有感覺落單嗎?  你一忍再忍, 手上的現金沒有買進股票, 過去3個禮拜, 隨便買也有30%獲利....左等又等到底在等什麼?  深呼吸, 輕鬆一下, 不要太怪自己, 這樣的市場本來就會給人這樣的感覺, 就算你3個禮拜前買進, 上禮拜獲利出來, 你看著市場繼續往上漲, 晚上睡不好, 因為你還是有"落單"的感覺, 最後甚至冒險再進去追高, 即有可能在市場反轉時,把之前賺的賠回去.  其實如果SP500年底的目標為1060, 那代表市場只剩下6%的漲勢空間.  我還是鼓勵你學習建立你的操盤紀律(Trading Rules), 不要再擔心你少賺那幾百或幾千塊, 因藉著這次的經歷, 討論下次遇到沒拉回盤勢可改變什麼做法, 那這樣的做法如果不符合預期,反方向走時, 你該如何做調整. 市場只把機會給有資金的人, 少賺總比賠錢好, 一旦賠了, 就需要花3倍的時間與經歷去賺回你所賠的. 那什麼是操盤紀律?  在這分享一些舉例

操盤紀律(Trading Rules)

1.    Always OPEN/CLOSE position around SUPPORT/RESISTANT!!! (永遠買在支撐區, 賣在壓力區)
2.    Always trade at FIRST HR and LAST HR of Market Day!!!(永遠只在開盤第一個小時與最後一個小時下單)
3.    Always SINGLE position no more than 15% !!!  (每個持股不超過15%[此紀律是給一般投資者])
4.    NO CLAIRTY, NO TRADE. (不清楚的東西不碰!)
5.    Know why you are in a trade, and where you will exit. (永遠知道你進場的"原因", 當原因不再成立, get out!)
6.    Always use indicators to confirm Charts and patterns. (要有習慣用指標學來確認趨勢)
7.    Never ignore VOLUME regardless of trading style. (不管任何操盤手法, 永遠不可忽略成交量)
8.  Do not make trading decision during Market hours (不在市場交易時刻做操作決定 [你前一天就應該規劃好,知道如何做了])








8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7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30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3. 宗翰的操盤紀律 有作股票的朋友真要把他記載心上 或用筆抄下來 這波美股真是好強 雖然沒做 但是也可等下一次或看看其他商品有沒有機會 想請問宗翰 有關10年國債 是否還有下跌空間呢 如果資金都回流到股市 而且利率短期要調整 我看也不太容易 所以在這裡買接近價內履約價的PUT 是否恰當呢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9 PM)


    還是感謝你的留言ㄛ, 如果你看空10年國債, 可以考慮買最少3個月後價內的東西, 這樣才不會被時間值消磨掉 ^^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要講的東西跟上面這篇只有一點點關係而且我的經驗大概很少人有吧我人在美國學的是宗翰老師教授的美國股票與選擇權我姊人在台灣學台股也已有兩年之久事情是這樣子的最近家裡有一筆數目不小的錢可拿來投資股票我跟我姊看上了DXO這隻股想用部分資金投資在這隻股票上大約在7/15左右時有個難得的低點因為錢還沒匯到美國所以就......錯過進場時間就只好等等等到拉回7/29時出現一個大黑Candle於是兩人用長途電話商量是否要進場我認為可以進場只要設定好進場與出場價即可我姊則用Xpresschart做技術分析認為應該還會下跌覺得若低於4塊左右再進場最後大家同意再等等看於是於是之後就一直漲也沒機會進場啦(默)為了這件錯失兩次進場的大好機會姊妹倆週末時大吵一架後來雖然和好了卻給我很大的教訓與警惕我姊由於不熟悉optionxpress的股票圖形而做了之前錯誤的判斷我對自已也沒自信所以聽從我姊的安排這件事說起來倆人都有錯都需要檢討再來是股票操作是條條大路通羅馬沒有誰的方法一定對或是一定錯 我姊與我的大盤分析與走向解釋大致相同但操作手法卻不一樣在看KD, MACD,或是其他自己順手使用的技術分析時所做的解釋也有些不同每個人都有選擇適合自己的個性與判斷操作手法 管你是華山派還是少林寺的 武功高內力強能使用就好了事實證明我姊跟我是不同派的而且彼此的武功路數不太合所以我們最後同意再找一支適合的股票做長期投資因為兩人操作短期投資手法跟意見實在不同硬是要湊在一起恐怕會再度翻臉難怪投資股票是「孤獨」=「一人」的事業就算是安琪拉(另一位一起跟宗翰學習投資股票的學員)即使我們上同樣的課接受同樣的教導在分析同一支股票時兩人對於技術分析與進出場時間與價錢還是會有意見相異的時候這就是我的有點慘卻又很幸運的經驗有點慘是沒搭上這波順風車賺到錢幸運是姊妹倆利用這個機會弄清楚彼此差異且和平解決不必等錢都投進去後才在那邊意見不合導致最後賠錢的慘狀希望我的經驗談可以給大家一點幫助完畢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9 PM)


    "管你是華山派還是少林寺的" 你形容的太貼切了...... 你的分享更讓大家知道, "分析"是一回事, "操作手法"是另一回事, 完全要看每個人的個性與慣性. 投資資金大小也會影響你的撤略, 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 我還是覺得投資操盤要有trading partner, 因為有時彼此的看法可以提供反覆思考, 但是操作上還是只能有一個人決定, 所以像我與Jun(我的trading partner)其實操作手法還是有點不同, 但他負責的客戶account, 最後他決定, 我負責的account, 我做最後決定. 希望你跟姊姊能更磨和,更有默契ㄛ!

    回覆刪除
  5.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9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6. 我想我跟我姊之前都抱著「英雌所見略同」的先入為主想法總覺得大家學股票殊途同歸應該不會有什麼不同意見所以才會產生更大的誤解與震撼不可諱言的這件事對我打擊不小目前還在調適心情當中冀望在下一次投資前能調好心態冷靜分析然後更小心以open mind的態度與我姊討論trading partner 就跟事業夥伴一樣不可能事事順心永無歧見如何彼此分工合作培養默契才是要件再次謝謝宗翰老師的分享與建議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8 PM)


    你個安其拉都是美股邦的創邦成員, 看到你留話超感動, 這blog當初Vita在管理時, 也算是你們兩位與Vita撐起來的.... 謝謝你們, 也希望你們能多留言, ok?

    回覆刪除
  7.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8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8. 對於baobao所說的事情 我倒是有些小小的建議 就是當你看到有檔股票是符合你的條件可以買進時 但是又不是很有信心 或者旁人的建議也說還要等等時 原本想投入的資金 先用1/3或1/2先進場買 停損也要設價 用小單先試水溫 等方向和你所規劃一樣 再繼續加碼 這樣比較部會錯失行情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8 PM)


    很正確的操盤手法!  給滿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