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市場最後30分鐘的祕密


不管你是day trading還是swing trading, 你必須學習看收盤前30分鐘的祕密. 你其實細心一點的話, 你會發現過去3個禮拜的交易日, 不管當天盤中漲或跌, 當天交易最後30分鐘, 基金或專業的操盤手都會加強買進, 也照成"跌等於沒跌"或"越漲越誇張"的現象.  但是, 過去幾天, 市場體質出現變化, 最後30分鐘不再是買入的動作, 反而你看到有獲利回吐的現象.  這都意味著, 盤勢多空交易出現變化, 如果獲利還是不要追高.  市場操盤微妙的地方在於它的慣性, 你可以慢慢累積與了解這樣的慣性, 為自己達到更好的風險管理與獲利機會.









6 則留言:

  1. 嗯這學問真的很大我看最後30分鐘時很容易被突然來的漲勢跟賣勢的大逆轉給搧動會懷疑自己之前分析的走向錯誤要是事先沒有設定好進出場點鎮定自己的心的話肯定會被牽著鼻子走進入天人交戰的恐怖地獄嗯還是經驗不足且沒做好100%心理建設要好好磨練一下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4 PM)


    分析最好是在股市收盤後, 這樣比較不會被影響, 分析也比較中立與準確.  記得, K線的實體是由開盤與收盤為主, 試試看, 盤後分析真的好很多.

    回覆刪除
  2. 其實開盤也挺容易被搧動的今天不管是大盤S&P500還是其他股一開盤就是直直往下掉怵目驚心的大紅candle連掉了三小時我那個心啊真的是傻了一直在猶豫到底該不該出場呢雖然已經設好出場價可是最後又給它取消了然後就沒出場......平常一直告訴自己要有set up然後輪到自己操盤時就整個遜掉了......等到我有力氣檢討和分析後再上來跟大家報告我是怎麼死的=-=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8 PM)


    你是短線往多頭做嗎 小姐?  等你有空說來聽聽 你可不要只是靠前一天的30分鐘走勢就進出場, 那是觀察, 不是分析, 主要還是要看daily與近期的high and low point.

    回覆刪除
  3. 這件事的前因後果有點複雜因為牽扯的東西太多還有信仰的因素在內總之我跟我姊上星期一直在商量要買dxo還是slv至於為什麼一定要買石油或銀呢那是另一個故事了就先不討論就先簡單講這件事好了看技術分析時我們認為大盤應該不會再漲金銀跟石油的走勢跟大盤相反大盤已經疲軟且維持許久的綠色candle高點差不多應該不會漲了在看DXO時短期獲利較迅速又快形成higher low又因8/12是federal公布利率的日子怕進場時遇上情緒性崩盤就想說再等一天看看是會跌破支撐還是向上走結果到8/12收盤後發現其實SLV是個進場的好時間雖說獲利不像dxo那得多可是看SLV的線型圖8/11 是Higher low是個綠色的doji成交量、kd跟macd均線顯示向上漲的機率較大8/12出現一個大的綠色candle並未受到利率公布影響我本來想收盤前兩小時想進場買有個獲利回吐下殺到$14.18的機會可是禱告後竟是要我不要買然後收盤後又漲了於是我們臉上就有了黑線......最後又決定8/13進場想說開盤時有可能會有買家獲利回吐的機會我們就可以趁機進場哪知8/13一開盤直接向上跳空那種高價怎麼也買不下手根本已經超過之前的高點要是買下去不就是買在最高點了嗎我就轉去看dxo剛好看到下跌到比前一天收盤$4.88還低我就給它買在4.83我覺得uso跟dxo基本上是相同的雖然看dxo不確定會部會再創一個higher high但是uso的技術分析卻是已經突破支撐且20與50平均線黃金交叉還有一個kd黃金交叉(這是我姊教的)既然dxo跟uso走勢基本一樣美金也在跌那油就該漲啊當晚回家預設出場點就開始覺得怪怪的因為dxo幅度大一天價錢隨便就會動到0.20要是我設低0.20左右的出場價的話馬也賠很多而且要設也得超過0.20不然一下子小超過又回補我不就被踢出去了嗎只好設了4.54然後第二天一大早爬起來看盤就看到一直跌一直跌一直跌心裡開始緊張不會跌超過0.30吧而且想說在怎麼跌也會有人趕快買起來吧而且為什麼大盤也在跌不是說大盤跟石油走勢相反嗎那時石油應該會漲啊於是我就在複雜的情緒下取消出場價可是當價錢跌到4.50以下時我就整個傻掉了當時很像漫畫裡面畫的那樣「田凱莉,享年36歲」最後只好打電話去把我身在台灣天黑已睡覺的姊姊給挖起來我姊當然很氣啊因為該出場沒出場現在出場就是出在最低點最後就沒出了被套住了......這就是簡單的經過......商量後以後請我姊操盤好了她學的每天看盤可短期進出場我實在沒那臨場功力像她學的技術分析是dxo跟slv  8/11就得進場我學的是8/12開盤確認後才會進場啊因此討論以來蠻痛苦的也很容易出現爭執可是也學到很多不一樣角度的分析法股市大跌已看新聞知道部分原因但我自己沒做好set up功課做的不夠足然後該進場沒進沒進又去追精神不好看盤更糟......宗翰看了我這篇可能大吐血請鞭我吧血淋淋的例子給大家做借鏡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8 PM)


    謝謝妳的分享凱莉, 這都是許多人會經歷過的, 重點不在於犯錯, 重點是在於"重複犯錯", 看了妳的分享, 我想跟妳share我對整件事情的看法^^1.  石油與金銀並不一定跟大盤相反, 你要觀察它們的關係, 不要死記.  過去3個禮拜, 大盤漲, 石油也漲不是嗎?  大盤漲是因為大家認為經濟將復甦, 石油也因為一樣的原因漲.  那大盤進入超買, 準備向下拉回盤整, 石油沒理由還繼續往上衝.  再來, 不要單單深信美元走軟, 石油或金銀就會狂飆, 你也要考慮到經濟面, 經濟不好, demand低, 石油如何飆?  石油最有可能飆是在經濟真正要復甦, 但供不應求(因為沒有人願意在經濟蕭條,開發新的石油)那一段時間比較有可能. 但什麼時候沒人知道.  Really, don't time market, let market make things happen for you.2.  你跟姊姊讓過去幾次的經驗, 完全影響到你們的分析與進場策略. 上次沒買到所以痛失賺大錢, 所以這次也"害怕"又錯失, 感覺很匆忙的進場...“哪知8/13一開盤直接向上跳空那種高價怎麼也買不下手根本已經超過之前的高點要是買下去不就是買在最高點了嗎我就轉去看dxo剛好看到下跌到比前一天收盤$4.88還低我就給它買在4.83“都跌破了"前天的低點"還進場?  我們上課教的應該是出場或不要進場吧.....  你還是留在上次的操盤回憶, 深怕錯失獲利, 匆忙進場...3.  一般會cancel掉停損order的, 都是妳trade的太大, 賠不起或賠掉太多手都軟掉, 乾脆來個"只要不賣都不算賠"邏輯. 可以下次學習分批進場或trade小一點4.  不管MACD,Stochastic,平均線,ATR等等的指標, 它們都算是lagging indicator, 也是所謂的緩慢指標, 只有"股價"與"量"才是primary indicator, 也就是領先指標.  20MA與50MA黃金交叉或KD是給於2-3禮拜holding才有用, 不是用來daytrading.  其實daytrading壓力很大也很痛苦, 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 尤其任何資金比較大的, 更不要daytrading, 最後都會有"精神官能症", 也無法持續獲利.5.  我也是基督徒, 但是我建議either所以出場進場都用禱告的(因為這是你的系統), 不然就都用技術分析, 不要混合.  我個人操盤觀念是, 需要瞇眼睛看的圖不要trade, 需要想很久的股票不要trade, 需要禱告的股票也不要trade 我真的替誌友們謝謝凱莉, 因為她願意這樣分享失敗的經驗, 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炫耀自己賺錢, 賠錢時都裝沒事. 這樣功課是在失敗裡學習的, 不是在成功裡學習.  真的大感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宗翰老師的回答與建議我回應一下以下幾點1)我的確沒有多去觀察石油、金銀與大盤的關係也沒考慮到經濟大環境的因素會將一般regular的走向轉變成irregular因為不想被news影響判斷所以我也就直接忽略了這點2)對啊這樣看來的確是沒從之前的陰影下走出來可是當時真的不覺得耶還覺得自己挺理智的「破了之前的低點還進場」那時真的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對......好恐怖我當時可能已經瘋了3)本來是要分批進場但之前有一些錯綜複雜的事一搞總之就變成全部進場這又再度證明一定要堅守set up不然真的會手軟被套牢4)KD、 MACD、平均線等基本分析我看我還是從頭再複習一次比較好還有我們沒有要做day trade是要做波段想說漲上去到higher high$5.00左右就可以獲利出場了只是下單後難免會去看一下盤結果看到完蛋5)信仰與技術分析啊唉講到信仰有時比技術新還要複雜這是個人功課只能個人解決謝謝你的提議我會盡早尋找出屬於我自已的平衡點最後想要分享一點的是照理說用自己的錢跟用別人的錢投資進出場的set up應該一樣但是因為怕用別人的錢賠錢反而無法理智判斷這點的心理狀態也是要好好調整畢竟自己操作不好賠錢是活該總不能操作別人的錢還說別人活該吧(活該把錢交給我操作?)我覺得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是一種「承認自己有錯」的印證投資賺錢時很可能是瞎貓碰到死老鼠並不是自己技術分析正確才獲利反正「事後諸葛」誰不會但賠錢時就是很現實的結果不管你有什麼理由除了天災人禍等不可抗拒因素之外賠錢就是賠錢一定哪裡有問題1.先承認自己有錯2.後找出錯誤的地方改正3.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完成1-3步驟後才能走向成功之路吧星期五驚魂記彷彿一場夢其實我昨晚寫事發經過時很多細節都想不起來可能刺激太大以至於潛意識想忘記或逃避現實(笑)我是覺得「逃避現實」比「自怨自艾」好一點點如果只能二選一的話希望我的失敗經驗可以幫助到其他誌友宗翰老師不必太感謝我啦有個地方可以檢討還可以得到實質建議也是要很感恩的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7 PM)


    以確, 操不是自己資金的盤完全是另一個境界, 我也是從許多錯誤中慢慢達到現在的程度.  我記得以前從幫人家操$10,000美金的戶頭, 嚇都嚇死, 到現在安穩操$500,000的戶頭, 這都是過程, 也看到妳自己"進化"學習到自己的錯誤, 我相信妳會慢慢發現妳的trading style, 達到持續獲利

    回覆刪除
  5. To respond to Baobao and John,
    Actually my case was: I lost my patience waiting for pull-back, so when I saw USO dropped to $36.00 on Friday, referring back to the charts before which shows whenever there was a huge black candle stick, the 2nd day it rallied, I jumpped in and bought large amount of USO stocks. Friday closed not bad, seemed to hold $36.00. But the point was, I did NOT follow TA, but the chart pattern and my own "belief",then I was so hoping that I could see a BIG rally on Monday. I disblieved TA intentionally when I made the purchase decision, and we all know that on Monday USO declined to test $35. I regret not following TA. If I were to follow it, I would have waited for the reversal candle stick on Monday, and I could have bought USO at around $35.60 on Tuesday, and waited for the nearest reistance $37 to make short-term profit. Instead, I jumped in at $36.00, and wasn't sure if Tuesday will pull-back strong enough so I set it to exit at $36.40, then closed just "not lose" (well, at least I was lucky to escape), and then lost the bigger profit.
    This tells me exactly that without right entry price, it will be hard to get out at right(profitable) price. I personally think this current market is not really matching what we have learned from TA, nonetheless, "patience" and "not being greedy" should still be the key. Maybe John can give me some "mentality training" again...I felt so sorry for my losing patience an faith towards TA during that time.
    But I do find that after half a year's virtual trading and half a year's real trading, I seem to pick up the "sense" of trading, and get to know myself more. I gained a little bit confidence of my own judgement, but the room of improvement is "how to apply it at right set-up" without greed and fear.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7 PM)


    這是我沒辦法接受的邏輯, 尤其上過我的課!  Who says "whenever there was a huge black candle stick, the 2nd day it rallied, I jumpped in and bought large amount of USO stocks"  What does huge black candle stick means???  這是賣家的強勢表現, 逃都來不及, 怎麼還天真的想第2天會rally呢???  這是哪一種reversal sign???? 看了很生氣! 你是想trade oversold bounce, 但你連confirmation都沒有!  這種獲利是最要不得的, 只會鼓勵下次做一樣的事.  我不覺得最近的TA有什麼問題, 10個人看圖, 都給10個不一樣的"分析", 尤其當你有持多或空股的時候, 當你往多頭做, 技術分析再怎麼看都是多頭走勢, 相反在同一個圖當你是空頭持股, 再怎麼看都是空頭趨勢.  你能慢慢了解操盤需要一年的時間去了解市場生態, 這是好事, 我這回應比較強硬是因為"知道"該如何做, 是沒有用的, 尤其上過課. 除非用強硬的指責你才知道真的犯了大錯, 這總比賠大錢來的代價小很多. 但是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希望這會是你最後一次這樣操盤. 

    回覆刪除
  6. John, I know you will be mad...thank you for your pointing out! That's why I shared this because it will show how important following TA and sticking to set-up is. I am just glad that I can escape from the mistake. It is like a 當頭棒喝 and I will forever remember it. >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47 PM)


    那就好  我知道這是過程, 因為我以前也做過許多愚蠢的事, 付了很多不必要的學費, 希望妳與大家不要走這些冤望路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