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選擇權基本概念 美股邦style

你知道什麼叫杆槓原理嗎?  就是用最少的資源與力量達到最大的目的^^   在我尋找其他優質的中文美股網站與網誌期間, 找到了一篇很棒也很易懂關於選擇權基本概念的文章, 這篇文章來自於"嘴皮子的點滴與$點滴"網誌, 讀了以後你會對"選擇權"更深的了解. 這樣一方面推廣其他優質網站, 一方面沒什麼必要再浪費資源去寫一樣的東西...美股邦style就是...用最少的資源與力量達到最大的目的! 那我可以做什麼ㄌㄟ?  應該不是只有貼別人文章那麼簡單吧!  我想許多人對選擇權最大的問題就是, "懂是懂了, 到底怎麼下單???? 怎麼操作????"  在大家了解與學習選擇權的基本概念後, 我會用Video的方式, 示範如何在市場開盤的盤中, 分析盤勢與正確的下單方式, 該如何看報價(Option Chain), 該如何選哪一個選向等實際操作, 這部份至少我還沒在其他資訊與網站看過. 

[教學] 選擇權基本觀念

分類:選擇權
2008/03/27 22:10

[教學] 選擇權基本觀念
1-1何謂選擇權?


選擇權基本上一種契約,這個契約賦予你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執行或不執行」的權利,而這項契約是可以買賣的。你可以買選擇權,也可以賣選擇權。支付買賣選擇權的代價稱為「權利金」。所以,選擇權又分為兩種,一種是「買權」,一種是「賣權」。

舉例來說,小明看好目前市價1萬元的Nokia83102個月後會因熱賣而價格上揚。


於是小明以500元的代價向小王買進1個買權,約定2個月後仍能1萬元的價格跟他買手機的權利。這項契約就叫做「選擇權(options)」。


2個月後,手機的價格果如預期高於1萬元,小明可以選擇執行這項「以1萬元買Nokia8310手機」權利,要求小王履約。但是


如果2個月後,手機的價格並不值1萬元,小明可以選擇放棄這項「以1萬元買Nokia8310手機」的權利。


不過,小明不管要不要行使權利,當初付給小王的「500元」都不能取回,這個代價就叫做「權利金(Premium)」。


1萬元的購買價格就叫做「履約價(strike price)」。約定好「2個月」後的期限就叫做「到期日/履約日(expiration date)」。

500元購買一個選擇權,對小明有什麼好處呢?


最壞的情況,這支手機2個月後跌到1萬元以下,小明頂多是不買,他最大的損失只是500元的權利金。可是,如果手機超過1萬元,小明可能只多花了500元的代價就可以用1萬元買到價格12,000元或15,000元甚至以上的手機。他利用有限的風險,去買一個獲利的可能性。


對小王有什麼好處呢?
如果小王抱持的相反的看法,並不認為手機2個月後會漲價,他就可以收取小明500元的權利金,但也必須負擔履約的風險。對他來說,最大的獲利就是賺到權利金,但如果手機在到期日之後確實漲到超過1萬元,他的損失也會隨之擴大。基於小王有義務履行合約,因此有潛在的風險,所以要得繳「保證金(Margin)」以確保他具有履行合約的能力。

這是就買賣「買權」的狀況,相對的,你也可以買賣「賣權」。


例如小明覺得手機會跌價,他就可以去買一個「賣權」,在到期日內以約定的價錢將商品賣出,一旦手機價格低於1(可能只剩8000),但是他還是可以用1萬元的價錢賣給小王。小王一旦收了權利金,無論價格如何,他一定得履約。對小明來說,最大的損失頂多就是如果手機價格高過1萬元,他就不賣,500元的權利金也拿不回來。


 


附註:


1. 選擇權提供交易者在未來以約定的價格(履約價)買進或賣出約定標的物的權力。
2.
買選擇權並繳交權利金後,並不代表你一定得買進或賣出這項約定標的物,你獲得的是選擇是否行使買賣的權利,不是義務。
3.
如果你是選擇權的賣方,收取對方的權利金,你就有義務要以約定的價格(或買)給對方。



1-2.什麼是買權?什麼是賣權?
選擇權的價值
選擇權是一種契約,持有者有權利在未來某特定的期間之內,根據約定的價格買進或賣出約定的標的物。因此選擇權的權利是受到「到期時間」的限制的,如果超過期限,這個選擇權就沒有價值了,所以選擇權越接近到期日,它的價值也就越低

選擇權的兩種類型
買權(Call)
賣 方告訴你:「我允許你根據某特定價格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期間是由現在到未來某特定日期,但是,我給你這項權利,希望你支付某個價格。」這個價格就稱為 『權利金』。如果選擇權允許你買進的價格遠低於市場價格,那麼你的權利金也會較高。選擇權的價值也會隨著股票價格變動而變動。如果股票價格上漲,買權的價格也會上漲,如果股票價格下跌,買權的價格也會下跌。


賣權(Put)
賣方告訴你:「我允許你根據某特定價格賣出這家公司的股票,期間是由現在到未來某特定時間,但是,我給你這項權利,希望你支付某個代價。」選擇權的價值會隨著股票價格變動而變動。如果股票價格下跌,賣權的價格也會上漲,如果股票價格上漲,賣權的價格就會下跌。



 


標的物的價格


Call的買方


價格上漲有利


價格下跌不利


Put的買方


價格上漲不利


價格下跌有利


Call的賣方


價格上漲不利


價格下跌有利


Put的賣方


價格上漲有利


價格下跌不利


購買買權的運作



選擇權的價值也會隨著股票價格變動而變動,

1. 若預期標的股票的市場價格上揚,你可買入買權(Call)選擇權,待股價上漲後,賣出買權(Call)選擇權,賺取選擇權上漲的價差


2. 若標的股票的市場價格不變,你可以


(1)到期日前放著不管,等價格上漲,


(2)在到期日之前賣掉Call


(3)立即賣掉Call


越接近到期日,選擇權價值越低,所以2)3)相較,3)有可能損失的範圍較小。



3.
若標的股票市場價格下跌,你可以


(1)賣掉它(不過既然價格已經下跌,價格必然也會有所損失)


(2)任其過期(對你而言,最大的損失就是權利金的損失罷了)

購買賣權的運作
1.
若標的物股票的價格上漲,Put的價值則會下跌。故你可以認賠賣掉Put或繼續持有,期望在到期日前下跌。
2.
若標的物股票價格不變,如同Call,時間一到他就沒有價值了,所以你同樣可以認賠賣掉或繼續持有。
3.
若標的物股票下跌,Put的價值就會上漲。你可以賣掉Put,獲利了結。或是執行Put,以高於市價的履約價賣出股票。






8 則留言:

  1. HI,宗翰
      請問 什麼時候 會講到 option spread 或 diagnal spread 嗎?
     因為 我不懂 你之前所說的 可以要求 debit spread 下單?? (QID Sept $25 Call Option 減去 QID $30 Call Option) 
     你所說的 租房子的道理 我懂!! 但我實際上的 操作 不知道弄~
      我最近 交易 都直接 只有買CALL !  你人在 LA嗎 還是 台灣?  我人在溫哥華 方便的話 我可以打電話直接 請教你嗎?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14 PM)


    Hey Cash J,1.  當你買(buy) Call Option或Put Option, 你是下 'buy to open", 關起來的時候是下"sell to close"2.  當你手上有QID Sept $25 Call Option的時候, 你再去Option Chain, 找到QID $30 Call Option, 你要"賣"Call Option就按"sell to open", 然後contract number要跟你的QID Sept $25 Call Option一樣, 不能超過, 那單子fill以後就會有一筆收的錢進來.3.  這是重點, 當你要獲利時, 你要先把你的QID$30 Call Option"買回來", 所以你可以click "trade", 然後action就是"buy to close", 那你的QID Sept $25 Call Option才能現你原本就懂得方法"sell to close"的獲利關掉.我是在LA, 我是不介意人家打給我問我問題, 但是這個福利現階段保留給我的學生, 畢竟他們是付了幾千美元跟我上課的, 我又這麼慷慨把一些他們付費的東西分享出來, 我想還是要保留點給他們^^  很抱歉ㄛ  但你可以po上網, 我盡量回, ok?最後, 你看要不要先用virtual trading練習看看, 等真的懂了再用真的資金操作.....

    回覆刪除
  2. 宗翰的選擇權的教學由淺入深 慢慢的讓想了解這個有點深度的投資交易的人 一步一步的踏實學習 造福眾人 真是功德無量 謝謝宗翰 無私的分享 真心感謝 ~~希望未來能由宗翰用此版面也能帶領大家作實戰教學 那就真的很刺激了 太有趣了 大家加油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3 PM)


    謝ㄌㄚ謝ㄌㄚ騰兄, 大家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3.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2 PM)


    謝謝你還那麼好留言^^  我會多多加中文註解.  我想重點是希望這些文章能帶給你反覆思考, 有一天就算你不投資美股或任何股票, 但你的金融智慧與EQ都能為你在其他的投資上帶給你財富自由ㄛ!

    回覆刪除
  4. 谢谢宗翰!
    最近我在这里读了你的一些文章,受益匪浅,增长了很多知识。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2 PM)


    很開心寫的東西有給你一些啟發, 有空多留話, 這樣能藉著討論來延伸操盤撤略與手法達到獲利ㄛ!

    回覆刪除
  5. hi 宗翰
    你所說的 buy to open = buy opening price  和 buy to close = buy closing  price  意思嗎?
    另外 我若"buy to open" Sept $25 call option   我只能做 "sell to open"  比  (高 )Sept $25call option  的價錢嗎?
    不能做 "sell to open " Sept $ 20 call option 嗎?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1 PM)


    奇怪, 有回怎麼不見了?  理論上, 你可以"sell to open" QID Sept $20 Call option, 但是這會變成所謂的credit spread.  For Example,你 QID Sept $20 Call Option "sell to open" 收$6.50你 QID Sept $35 Call Option "buy to open" 付 $2.20你總共收了 $6.5-$2.2=$4.30當QID Sept 選擇權到期, 你有義務買QID, 然後以$20賣給人家(如果市價是$30, 你就賠$10). 但因為你有$25的Call, 你可以買$25, 然後賣$20, 也就是賠$5. 但你口袋裡有$4.30, 所以真正賠$0.70. 這樣的操盤撤略是叫bear call spread, 也是種空頭手法, 目的希望QID能跌低於$20, 所以2個option contract都可以無效過期. 我建議你真的先了解與先virtual trade,  不希望你是"賠"懂的 ^^

    回覆刪除
  6. 今天早上 office 停電, 現在在家裡看盤, 我來回答一下 Cash J 的問題, 若有不對的地方請宗翰指正所謂 buy to open 是 open position, 中文叫做建多倉, sell to close 是 close position, 就是平倉你有做過 Call 的交易應該就比較容易理解. 例如你下單買了 QID SEP $25 Call, 這就是 buy to open, 成交之後你戶頭裡就會多了這個 position當你下單把它賣掉後, 這個 position 沒有了, 也就是被 close 了當你手上有了 QID SEP $25 Call, 你就可以 sell to open QID SEP $30 Call, 也就是建空倉, 至於能不能建 strike price $25 以下的空倉就請宗翰回答了 ^^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21 PM)


    Eric 你很強ㄚ, 謝謝你都幫忙回答 ^^  那今天是不用回公司了嗎? hahahaha   還是回家看盤?  關於建strike price $25以下, 我有在Cash J那回, 理論上是可以的, 這叫credit spread, 不過這就反過來了, 變成空頭操盤 (bear call spread)...

    回覆刪除
  7. 嘿嘿...今天是不用去公司啦, 但也不是放假, 現在是 working from home...在家嘛...要做什麼就比較自由了...^^另外請教一個問題, 為什麼有的 option chain 同一個 strike price 會有兩個 symbol? 像是 SPY Dec Call & Put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16 PM)


    這種工作真好 , 我有一位好朋友是Sales Position, 也是都可以在外面跑來跑去, 比較不用過打卡的生活, 還可以操盤一下 ^^關於同一個strike price 的option chain, 只有在3,6,9,12月的chain才有. 像SPY有所謂的quarterly option, 每3個月一季才到期,這也是所謂triple witching月裡的一項expiration.

    回覆刪除
  8. Hi~John
    這應該是命運吧!在開通選擇權交易之後,又有新的問題,結果…Google後...Google又連回你這兒啦!哈哈~這次問題依然是基礎的!謝謝您!
    卷商給我以下的交易類別,不過比我想像的複雜感覺…在Google後,於此弄懂一些東西(http://www.supertradeasia.com/Trading/option.htm),但仍有不明白之處,括號後為我的理解
    Buy Call - 買進買權→[或說Buy Call to open]
    Buy Put - 買進賣權→[或說Buy Put to open]
    Sell Covered Call - 賣出有擔保買權。您帳戶內必須要有足夠的股數擔保這個期權合約→[手中有某A股(100share),才能做此A股Sell Call(1 contract),所以說這是一個 Sell Call to open,是嗎?]
    Sell Naked Put – 賣出無擔保賣權。帳戶內沒有賣空該股票的情況下賣出股票賣權→[沒有Short 某B股,才能做此B股的 Sell put,所以說這是一個Sell Put to open,是嗎?]
    Buy Call to Close - 買進買權補回之前賣空→[這個不懂...什麼狀況下會用到啊?(要有Short股票才用得到?)]
    Buy Put to Close - 買進賣權補回→[這個更不懂...什麼狀況下會使用到啊?]
    Sell Call to Close - 賣出買權→[就是把手上到期前的Call contract賣掉..."平倉"的意思?]
    Sell Put to Close - 賣出賣權 →[類上,就是把手上到期前的Put contract賣掉..."平倉"的意思?]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16 PM)


    沒問題, 今天的文章就寫這個吧 ^^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