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為什麼歐洲禁止空頭放空股票卻讓股市跌更多的原因 美股新勢力之05/17-05/21/10美股指數分析

許多人都搞不清楚狀況為什麼這禮拜會跌的深又急? 我想除了從技術分析的角度, 所有指數都跌破重要支撐造成持續賣壓外, 歐洲禁止空頭放空股票也是元兇之一. 你會想不通, 禁止放空股票不是會讓許多空頭回補嗎? 理論上如果不上漲,至少不要在跌了吧~ 許多歐洲許多政府官員與學者真的不了解股票投資環境, 就連我們的FED主席Ben叔叔都出來反對這樣的做法.

其實為什麼歐洲禁止空頭放空股票卻讓股市跌更多的原因, 在於許多歐洲大的基金操盤運用空頭或放空機制來"避險"(hedging)自己不想賣出的股票投資, 但當你無法運用這樣的hedging, 造成他們手上的股票無法"有效"避險, 因此只好被強迫"大量"賣出自己手上的股票, 也形成所謂的"斷頭賣壓"(Snowball Effect). 當然歐洲大跌就影響全球股市, 包括美股賣壓.

線形上所有中長期支撐都跌破, 多頭買家現在只能祈求接下來支撐能撐住, 形成"不求漲只求整"的狀態. 
我會一直做階段性的買進績優股的原因在於, 美股下跌不在美國經濟本質, 而是外在因素.  只要這些因素不再惡化, 美股會慢慢回升. 這裡的操盤重點還是要有hedging與階段性的買進, 我深信年底我們再回頭看, 可能會再次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多少買一點.  但相對的, 我個人投資組合裡的中長期空頭選擇權我是拿來避險用的, 所以到年底前理論上都不會賣, 只靠每個月拿來做spread將我的成本慢慢收回, 因為歐洲的金融危機也沒那麼容易解決, 就算是只有10%機率崩盤我們也是要懂得保護自己~


















4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3:31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3.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4. 請問,德國禁止的是naked 放空。如果我有部位,還是可以放空來避險啊?這一點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就會跌呢?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3:35 PM)


    你想的太單純化了, 如果我有ABC股票, 我怎麼會在去放空ABC股票呢? 那不是叫放空, 那叫"賣出"我手上的股票~  通常我們的做法是買進A類股的持股, 在去放空B類股來做hedging, 但如果我手上沒有B類股相關持股, 這已是qualify naked selling. 再來大家都不喜歡uncertainty, 政府的干預讓投資人與經理人感到不安, 紛紛轉到bonds或cash降低風險.  如我所說, 有些東西合不合我們自己的理由不重要, 線形上跌破了, 呈現下跌趨勢就是跌, 沒什麼好驚訝的.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