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山不在高 有仙則靈 美股新勢力之04/19-04/23/10美股指數分析



美股市場在經濟回溫, 金融改革與較好的業績報告下, 三大指數持續第8個禮拜上漲. 我這幾天在跟我的另一位美股基金經理人聊到, "你猜我們會不會有一天睡起來, 美股出現大跌, 所以的市場氣氛180度反轉?"  他的回答也很妙, "我希望那天永遠不會來到, 但那是遲早的事".  我慢慢發現, 在學習與研究理論的同時, "致用"才是真正的王道. 在戰國時代, 諸葛亮的策略與謀略為他在歷史上建立一代國師名號. 但其實在當時, 諸葛亮被許多將軍批評為"謹謀有餘 氣魄不足", 不過歷史時間證明, 諸葛亮的"致用"為他打敗所以敵人.  你會問, 我需要知道的是, 美股下禮拜漲還是跌, 而不是歷史背景, 我跟諸葛亮也不熟, 幹嘛跟我講那麼多? 

我記得2年前當石油價格突破100元持續往上漲, 那線形圖長的就像一直線往上衝, 當石油到達$140-$145元時, 許多有名的市場分析師上喊$180-$200元, 最後石油也在金融風暴下暴跌到$50以下.  如果現在回頭看那線形圖, 我們常在講, 當時怎麼會那麼"天真的"想石油不會跌下來? 我想表達的是, 許多投資人, 尤其是喜歡只隨便看日線圖, 常常只看小時圖, 或什麼10,5分鐘走勢圖的, 太容易被股價波動而牽著走, 但大家還是要有"大波段"為基礎, 了解現在是在所謂的初升段(beginning of the trend), 主升段 (middle of the trend), 還是末升段 (end of the trend).  "致用"讓我們了解, 末升段不代表你現成為空頭大熊家, 因為市場沒有出現所謂的空頭走勢, 但末升段也不代表你要將股票全部清出, 而是"逢高減碼", 只要上漲趨勢線形上不跌破, 將可在拉回加碼. 沒錯, 我每天看著美股居高不下感到不可思議, 但我寧願獲利少一點達到風險管理而不願意像青蛙一樣在慢慢加溫的水裡洗澡















2 則留言:

  1. 我始終記住柯維的第8個習慣-從成功到卓越書中的一句話:『成功者習慣去做失敗者不愛做的事』成功者當然也不喜歡做這些事,但他們卻能克服情緒,堅持對目標的追求。我昨日總算在找到Options made Easy by Guy Cohen-這本培生文教集團在台所出的中文譯作-(選擇權易利通-交易實務與策略大全/2002出),只可惜已缺貨不補。不過我會去重慶南路書街或請教出版社是否有無剩餘!   嗯!只有做好準備工作,風險才能降至我所能承受及了解的範圍,也謝謝你所介紹的選擇權實戰手冊,我已訂購,就等書來時好好的練功,期許自己有宗翰老師1/10的功力~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3:13 PM)


    不客氣啦!  你還真厲害, 找到 Guy Cohen的中文翻譯, 我都不知道這本有中文的ㄌㄟ有問題隨時可以問喔!

    回覆刪除
  2. Jeffrey網友提及的「柯維」大師Stephen R. Covey寫了「與成功有約」一系列的書籍 第八個習慣好像是系列中最後一本(如果說 錯了請指正) 我最近也在看幾本他的中譯書 但是還沒看完 他的書對我來說比較淺顯易懂 更容易發現自己需要補足的地方 雖 說很多大師講的東西殊途同歸 但是「柯維」大師作品裡闡述方式更能讓我吸收 在此推薦大家去拜讀他的系列作 用金錢投資股票之餘 也 得強化且投資自己的心智 如此內外兼備 才能邁向健全的成功之路 與大家共勉之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3:14 PM)


    他的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書還真的不錯, 能決定我們的財富絕對在於我們心智上的成長與看見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