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如何用"操盤"理念去管理我的"投資"計畫,

最近指數貼的很勤勞, 因為感覺每天都在重要區域晃動, 先是1020點, 今天是1000點, 你也發現原本分析師給的"市場還有等著資金還有很多"(a lot of side money waiting to enter)演講, 今天變成了"市場過於樂觀, 我們將看到第3季業績報告讓人失望"的警告. 在金融業裡, 我們對這樣的現象有個專業術語叫做...."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如果你手上有多頭持股, 今天當然不好受, 但股市在那麼長的一波上漲趨勢後,拉回多多少少合理. 我說手上要有現金,是為了拉回可以加碼進場, 這是佈局的一種.  一般股票操盤時, 大家都有逗雞眼, 喜歡衝短線, 看到帳戶裡賠錢就開始煩躁不安(我也討厭賠錢), 這時一定要回去你的trading plan, 是否衝短線時有堅持停損, 布"長線"時有沒有分批進場, 甚至以賣選擇權(sell call options)來降低成本, 達到最高的獲利? 

For example, 在金融風暴過後, 我慢慢的加重在金融股, 那是因為我知道在政府"免費"將錢借給銀行, 銀行要倒閉不賺錢都很難.  我只問了自己一些"投資"的問題,

1.  2年後C與BAC股價是否會比現在高還是低?  我給於的機率是比現在"高" (對,我夢到的, 所以叫"投資")
2. 如果我能每個月收權利金降低我的成本, 2年後我的成本會比現在高還是底? (請不要說"高")
3.  我最大的風險就是BAC與C倒閉, 這樣的機率有多大? (1年前可能50/50, 現在我相信是低於50%)

所以我用"操盤"理念去管理我的"投資"計畫, 懂得不陷入每天的漲跌, 只有到什麼股價做什麼調整, 這樣的手法絕對是獲利"數倍",風險也相對降低.




9/1 指數便利貼(9月? 第一天也跌的太兇了吧....)




ps.9/1  VIX波動指數(也是所謂的恐懼指數, 當盤勢跌的越兇, VIX指數就相反漲的越高)








1 則留言:

  1. 哈哈 I really like your expression: "指數便利貼(9月? 第一天也跌的太兇了吧....", hahahaha!真的啦  是太久都沒拉回了... 宗翰 說的很對! 今天的跌勢也給很多短期操盤手一個 lesson, 停損和部分進場的重要性.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24 PM)


    市場永遠充滿著驚喜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