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40年換取到的3字箴言


今天有機會跟一位長輩吃飯, 這位長輩在台灣股市投資了40幾年,從他的談話當中,他以波浪理論(Elliott Wave)述說台股指數如何從9千多點以b波跌到c波, 又如何在這裡面看到第3波裡的其中一波....這位長輩說在過去40幾年遇過許多的風風雨雨,錯過了許多進出場的機會,最後還是以小賠做收.  這時伯母(他的太太)冒了一句, "他就是花40年賺到了3個字....那就是'早知道'..."  這位伯母, 不懂股票, 也不做投資, 但她卻說出了最貼切最實際的一句話. 我記得我年初的時候, 常常有學生問我, "SP500跌到900點到底了嗎? 跌到800點到底了嗎? 有專家說會跌到500點,你認為呢"我給他們的答案是, 如果SP500跌到900點我就開始花1/3買股票, 跌到800點我再花1/3買股票, 跌到700點我再花1/3買股票!  其實如果SP500再跌100點又如何? 你是知道的, 我永遠不反方向操作, 那你會疑惑, 我為什麼在熊市裡,開始做"買進"的動作? 因為這叫"投資", 而"投資"只有在市場"極端"時(極度悲觀)才有投資的"價值".  重點是, 其實你"早知道"市場是周期性的, 在"極端"的狀態下, 投資總比操盤來的務實, 許多股票從今天3月底到如今,已漲超過200-300%獲利, 你每天的殺進殺出是否也達到這樣的獲利? 你也"早知道"市場靠近壓力區跌下來的機會大於靠近支撐區, 那為什麼在壓力區,你還是"全力"的往多頭加碼? 很多的早知道是"常識"(common sense)但因為你的情緒與心理建設不夠, 不懂的"現金"也是種"持股"(cash is also a position), 總覺得手上沒有多頭或空頭股票,很不踏實,很對不起自己,看到指標"超買"就開始往空頭做, 而且還是大做特做, 深怕錯過"機會".  希望大家的"早知道"成為未來獲利與操盤紀律(trading rules and trading sense), 而不是成為"過去"與"未來"的遺憾!


9/9指數便利貼






3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52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早知道 S&P 500 會從 666 漲到 1044, 賣房賣車也要 ALL IN早知道 BAC 會從 $2.53 漲到 $18, 借高利貸也要滿倉早知道 SPPI 出完消息後會暴跌, 應該第一時間出清所有部位反手做空早知道....結論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萬般無奈想不到  

    回覆刪除
  3.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8:53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