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台股與美股交易獲利.....簡簡單單就好!


常常有人建議我, "John你搬回台灣ㄧ段時間, 你應該也轉戰台股, 去上上財經節目, 將你開發的NCS技術分析術在台灣發揚光大..." 在去年我們股市達人訓練營, 我們以確也是將NCS系統套用在台股, 成果也是好的讓我自己覺得驚訝, 原來透過"投資行為學"設計出來的NCS系統四大佈局策略, 更證明投資人對於貪與怕的反應都是一樣的.  

不過說真的, 美股也要做,台股也要做, 什麼錢都要賺, 往往最後賠掉起初投資的"意義", 也就是"生活品味"(QUALITY OF LIFE). 回想我以前"很拼"的時候, 什麼投資策略都要試, 從原本簡單的買CALL,買PUT的單腳買賣(ONE LEG TRADE, 也就是選擇權裡的講的單買或單賣), 雙腳的DEBIT and CREDIT SPREAD, STRAGGLE, STRANGLE, CALENDAR SPREAD(雙腳為ㄧ買ㄧ賣的"價差"佈局), 三腳的COLLAR,四腳的IRON CONDOR, BUTTERFLY....等等. 過去在美國教的課程也都含掛教導這十幾種策略, 但發現學生的成果都參差不齊. 剛開始我還很困惑, 難道是我教的不好, 是不是哪裡有漏掉? 是不是沒有將每個策略的精華都帶出來?  我過去總以為"學的越多"你的投資獲利應該"越高越穩定", 我記得我以前超看不起做NAKE PUT與COVER CALL的人, 認為那些都是很"幼稚院"的人在做的.  但是在我個人的交易經歷下來, 我才發現原來大錯特錯的人是我.  許多選擇權策略在"理論上"都是很美好的, 但是由於一般投資人的資金與經歷不足, 在張數做的又少, 又不會算風險與獲利比例, 最後真的做對了方向, 哪少許的獲利也都付給了你的證劵商了(因為光是四腳佈局你"進出"就算八個交易的手續費). 這也是我最後回到最基本的策略投資: 透過COVER CALL與NAKED PUT創造現金流, 再拿收來的獲利去單買CALL/PUT OPTION就夠了~
美股算是"國際性"的股票, 也就是股市大聯盟, 除了健全的體制, 選擇權成交量大, 只要懂英文, 從免費軟體到免費資料庫到處都是. 美國類似我的部落格上千個, 每個也都是臥虎藏龍有自己的一套交易手法策略.


話轉回來, 為什麼我選擇做美股而不做台股, 我個人覺得台股比較算是"區域性”股票, 也就是散戶容易被外資或法人集體"欺負", 很多的外資是多空都佈局, 用股票炒上股價讓散戶跟進, 再利用期權來佈局大量空頭, 最後集體下殺股票, 最後外資是股票小賠, 期貨大賺, 而可憐無知的投資人永遠是最大的輸家.  當然你可以跟我辯論, 我們可以透過進出單張判別這些外資法人接下來的行動, 但我只是想反問, 難道這些法人與外資不知道你也在看這些數據嗎? 說真的, 不用學習複雜的"微笑曲線", 說好聽是以小博大, 但是那只是窮人玩的遊戲(因為資金不夠只好賭一把) 我看到能在台股持續獲利的, 只有懂得創造現金流的長期投資家, 也就是懂得持續加碼高股息股利的績優股的人. 

記得,任何投資是為了讓自己人生更豐盛, 不要ㄧ直追的錢跑, 你會嚇到它的! 你只要找1,2個適合你自己的交易手法與策略, 讓自己真的能精通這策略的優缺點, 再搭配好的資金比例分配跟風險管理, 把多出來的時間陪陪自己的家人, 做做自己想要的事與夢想, 相信我, 錢自然自己會來追你~ 你也能真正成為有生活品味的"大師級"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