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你到底買進的是"績優股"(Good Buy Stock)還是"績憂股"(Good Bye Stock)? PART I


你到底買進的是"績優股"(Good Buy Stock)還是"績憂股"(Good Bye Stock)?, 這個問題到底是"角度"問題, 還是有個標準?  很多投資人不管是從"自己"對某檔股票的獨有情鍾, 財經資訊還是股票老師的明牌(我在辦講座時, 最常看到的情景, 就是當我無意提到某幾檔股票時, 我看到台下的投資朋友就拿出筆猛抄 @_@), 常常把ㄧ些"績憂的地雷股"看為是值得"長期投資"的股票(我常說, 市場上很少有“長期投資"的人, 很多都是投資不慎, 最後成為"長期套牢"的人)~ 其實我們透過ㄧ些市場上的成功投資家(如股神巴菲特, IBD投資者財經日報創辦人, 威廉歐尼爾)的選股條件來尋找真正的"績優股"!

我們可以透過10個選擇成長績優股票的條件來做準則, 在這裡我們就先看看5個重要的條件(ㄧ次寫太多怕大家整個都昏了...)

1. 最近ㄧ季每股盈餘必須至少比去年同期成長25%~ 也就是說透過每股盈餘(Earning Per Share/EPS), 來比較去年同季vs.最新ㄧ季的數據做判別


2. 如同股票漲"ㄧ天"不算是上漲趨勢, 而是必須持續出現新高上漲才算上漲趨勢, 也就是說好的績優成長股要能近幾季的盈餘成長率有加速升高的情況~ 好的資產必須可以看到過去的EPS"曾經"出現加速升高的現象(原本EPS都是25%正成長, 突然有1,2季可以達到25%之上)


3. 看完了每ㄧ季的EPS, 當然也要看年度的EPS~ 好的績優成長股最好能連續三年EPS有25%之上的成長


4. ㄧ家只是好的"概念"或"研發階段"的公司(如許多小的生化公司)但沒有任何"營收"不能算是好的成長績優股! 所以, 你以必須研究公司的成長動能, 也就是從營收(Revenue)的角度去評估.  是的! EPS與Revenue缺ㄧ不可!


5. 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必須達到15-20%, 透過ROE我們將可以看到公司經營團隊是的資金使用效率~

說真的我以前還蠻不屑"財報資料"的(因為我個人是純種的技術分析派出生的), 但這次台北3月的PIS現金流2.0課程, 我將幫大家開啟ㄧ個很不ㄧ樣的資產現金流投資方式與佈局, 讓自己的投資避開"憂質"資產而懂得找出"優質"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