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剛剛收到的一封信....

剛剛收到的一封信...

"Basically I am writing because you guys seems to be the more legit mentors in the asia community but I realized since December most of your analysis is basically 'false', not very accurate. I am not writing to critize you guys but just like to network and share ideas I guess.

Let me know. It's all for the love of the game, but I like to see other traders trade better and have positive influence on people I guess, I must apologize, little direct.  Let me know your thoughts. Thanks. "

基本上這位誌友本身也是一位講師, 從他的信上看到的是對於美股操盤的熱情與關切, 這封信講到從去年12月開始他就覺得我的美股分析都是"錯誤"的, 他希望我做的是對其他人在操盤有更好影響與正面幫助(感覺好像我過去4個月害人多於幫人吧)~ 我很謝謝這位誌友真心的建議, 畢竟建議才有成長. 我想在這開放給大家來給"建議", 如果我每天花時間所提供的資訊不再對投資美股的朋友有幫助, 那我也誠懇請這位講師也開個部落格幫助大家, 那我很樂意退休了

誠心分享....其實我也很謝謝大家的支持, 2年前在知道中文美股相關教學與資訊很缺乏下, 有著"無私分享"理想與堅持, 開啓了"美股邦"部落格. 由於我從小就來美讀書, 中文也只有小學4年級程度(所以我常打錯字, 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吧! 哈哈), 記得當初為了打一篇短短文章, 就花了我好幾個小時(用滑鼠慢慢點鍵盤), 只為給自己成長與挑戰. 2年來, 我也慢慢跟著大家成長, 也帶著對於上帝與誌友感恩的心情~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發現, 近年在市面上有越來越多五花八門的金融投資商品與 資訊, 但當我們面對的這些資訊與選擇越多, 我們反而越感到迷惑越不懂得去規劃自 己的投資與財富? 其實現在的人選擇的自由愈來愈多, 但換來的卻是愈來愈不滿意, 越不快樂. 當人們有太多選擇時, 得花很多時間搖擺不定, 五花八門的選擇成了生活上的一 種阻力, 真正重要的事情反而沒有足夠時間去做務實的規劃.  我不是很喜歡像其他的講師告訴你, 你只要學習我"這套"操盤手法你就可以達到財富自由跟著我退休, 而你的操盤旅程在美股邦完成結束.  我反而要告訴大家的是, 美股邦給你的是你美股投資旅程的啓發與"開始", 我能給的只是個人這幾年下來的一些感想, 把一些我覺得是知識上的雜音清除掉, 讓大家看到更務實的投資獲利方法之一. 我也非常推崇其他好的操盤系統與講師, 不然我不會持續推薦投資操盤好書, 因為畢竟大家個性不同, 環境不同, 操盤手法當然沒辦法去符合大家. 但是我知道有幾點是大家該有的基本功, 我就像老爸般的一直撈叨著提醒大家, 不管你是用技術分析還是看天氣買股票, 大家一定要有"風險管理"觀念, 要有"分批獲利"觀念, 要懂得"股價擴張"時進場而不是盤整時亂買觀念, 要有"策略"觀念(沒有策略觀念, 就算你看得"準", 也不一定會獲利), 要有操盤紀律, 才能達到"持續"獲利. 

總歸一句話, 在美股邦分析的個股只是給大家example與測試我所分享概念, 大家可以依照學到的概念去尋找自己的操盤手法與系統. 我說了, 進場投資自己要付全責, 因為你賺錢也不會告訴我, 我會替你開心~ 但停損掉的持股, 至少我很確定你不會因為美股邦討論的任何一檔股票而破產, 因為"停損"這件事應該已在我們血液裡了不是嗎?





18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我本身看不懂英文所以不知到這封信的誌友到底說了些甚麼~不過我想板煮開了這個部落格給人的啟發應該不少才是~畢竟版主的風格在我看過的一些財經部落客裡算是獨樹一格的~
    我認為這位誌友說的您的"美股分析是錯誤的"這件事情我想他大概只是角度不同罷了~巴菲特的買進持有理論在很多人眼中也都是錯誤的~但是事實證明巴菲特用這個方法是有它的根據的~
    版主善用技術分析~又有紀律~~在固定的幾個技術型態中找到獲利的方式~~進退有據~這已經跟很多財經部落客不同~
    我實在不明白這哪有錯誤可言???以我長期看板煮部落格的分析來看~版主再貼圖都會著名防守點~已經把損失降到最低~我想這點已經是很多部落客做不到的事~
    財經角度人人不同~這也是為何股市有利潤的原因~~~到底是對是錯~~~讓利潤自己做決定就好~人還是少說話吧!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5 PM)


    謝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我認同你說的角度不同罷了, 其實重點是大家學習"系統"投資, 巴菲特是個連圖都不會看的股神~ 但是卻是值得我們大家學習他的選股理論與投資"系統"以後大家多聊聊吧!

    回覆刪除
  2. 同意樓上所說 "只是角度不同罷了"

    或許我是新手 我也不清楚到底錯在哪理??

    至少板主分析過後 有交易計劃 紀律 不是盲目入市出市

    而且很感謝版主開部落格分析市況並詳細回答問題

    是我這種小散戶看部落格學習的對象!!!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9 PM)


    感溫啦~ 其實你不用擔心自己是新手或是做台股美股, 概念都是大同小異, 以後大家多多交流喔

    回覆刪除
  3. 版主您好:
          有關這些專門吐墨汁給別人的章魚,自己又不肯做些貢獻的藏鏡人,我認為,誠如版主所言:自己先開個版來證明自己之後再說吧!!!
    我拜讀您的分析已有一年的時間,在眾多的投資部落格中,中肯的趨勢分析與明確的停損機制和搭配選擇權的避險,是我每天必看的,給您的努力拍拍手.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8 PM)


    謝謝Thomas~ 你每天的閱讀就是對美股邦最大的鼓勵喔  多多留言多多交流吧

    回覆刪除
  4. 哈哈, 有趣. 先撇開分析是否都有錯誤: 一個好的操盤手, 就算分析錯誤, 做法和佈局正確, 也是可以持續獲利, 只是賺多賺好而已. 分析指是一種準備, 不是預測. 我有時候也會分析錯誤, 可是仍然可以從中獲利. 我相信 John 也是. That's what distinguish a better trader from average traders.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8 PM)


    謝啦 Steven~ you always been supportive

    回覆刪除
  5. 首先肯定一點此平台不是啇业收費的, 是基于學習交流的地方, 每個人可以保持個人操作风格或觀點, 但不能随便指責他人, 或者說三道四.
    我有长期關注這里的主方向, 可以肯定主方向是正确的, 至于個股關注不管對与錯, 都是提供很好的學習機會. 最近對TZOO的分析是很好的實例.
    做一个學者是學習別人的思維, 而不是复制別人的操作方法, 因為个性, 心態是不能复制的.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8 PM)


    萬分感謝John~ 我認同思維決定行動, 只有正確的思維, 才能有效率的呈現正確的操盤系統與風險管理

    回覆刪除
  6. [嘲笑别人很容易,要自己做出些小的成就就非常困难. 发现那些喜欢嘲讽人的人几乎没有例外是操作的失败者,碌碌无为的混日子者。对这些人的嘲笑,必须能一笑置之。]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8 PM)


    我會記得的, 謝謝啦!

    回覆刪除
  7. 很果斷的否定一個人之前也可以考慮他是什麼心態寫這樣的東西﹐你們對這個人了解有多少﹐也有可能因此而進步。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8 PM)


    我把任何批評當作我個人成長良藥

    回覆刪除
  8. 綜觀所謂理財達人, 很多平台, 不論是網路或者是電視的股市分析師, 都需要先付費才能得到老師的"明牌"指引。但我相信,仍是有很多人需要像你這樣無私的講師,不管是基本概念,舉例貼圖哪些股票可以注意,停利停損點,不厭其煩回答網友問題...etc.  讓初學者,或者進階者有各資訊觀念交流的平台。藉由貼圖,可以更容易學習實際案例。投資理財在於個人,有賺有賠。如你說,你猶如教練老師在旁指導大家要有何種理財觀念,耳提面命要設定提損提利點,創造利潤,要如何避開錯誤危險,避免慘賠到光光。相信很多非專業或者初階的投資者都是懵懵懂懂. 在這裡至少可以藉由資深專業的你, 提醒大家要有什麼樣的態度與觀念。投資者本身進場之前買賣股票,本就要有判斷能力,否則大家是來這裡看免費明牌的菜籃族了嗎? 如果那位很有經驗的講師認為你過去講的都是錯誤, 也希望他能分享,怎樣做什麼才是正確的。John... Cheers!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7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9. John 老师好

    现在每天看老师的博客已成为了我的习惯,对我在股票的操作上有很大的帮助。最近一直很想回应老师说,能够这样手把手的带着我们,那么的苦口婆心提醒我们操盘的纪律,真是很难得,我打从心底里感谢老师的无私分享。

    那封信所说的 "美股分析是错误的",我完全看不明白,在我看来老师的分析都很在理,总是从线图上启发我们可以怎样的去布局,真不知道有什么错误之处。我以为老师实在不用把这些没有提供实在意见的批评放在心里,更不要因此兴起退休之念,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很欣赏老师的博客,并从中学习到许多有关美股操作的知识。

    Sandy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7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10. 這邊的東西很有幫助的, John, 別太擔心, ...我想你一直以來的理念是對的, 別太擔心
    這邊分享的思維是我閱讀美股邦的時候最重視的部份,
    書上的範例只有一兩個, 這邊的策略分享源源不絕又即時, 是很難得的資源
    雖然不操作美股, 可是在這邊看到分享Nvidia的時候, 過了一陣子台灣財經新聞才開始報導他飆漲的 bullish news,
    也連帶帶動台灣一些相關個股上漲, 其實John早就分享了逐漸成形的型態跟這是一家沒有負債的公司, 
    當時這可是一家跌了很久很深沒人關注的個股...,
    所以有關"這邊美股分析基本上是錯誤的", 這點我也覺得怪怪的, ...明明都是很實用的操作分享, 還真的有點像老爸一樣的盯嚀
    至於電視上的分析師則是講對一檔股票就講一年
    (...一直喊可是又早就過了進場時機, 有甚麼好講的, 不懂他們的思維, 我又到底可以學到什麼?)
    在台灣我還沒發現有人像這樣方式的分享, 大部分部落格不是鬼擋牆就是在猜頭猜底爭輸贏, 猜錯了凹不下去就忽然消失
    我去年看到現在就有兩個鉅亨網上分析台股期貨的部落格,
    一個是去年12/8消失, 一個是今年3/18消失, 很好笑, ...跟大家說再見都沒有...
    台灣很有名的 bbs, ptt站上的選擇權版跟股票版則是....唉, 慘不忍睹, 叫賭博版還比較合適,
    ptt上稍微認真想分享的人則是會被噓..., 一個我覺得很負面的地方
    所以美股邦是我跟親朋好友第一推薦的地方...
    幾乎每個跟我討論股票的朋友, 我都會叫他們要來這邊看看, 學習觀念, 跟閱讀這邊介紹的書
    p.s. ....不是建議....就是想問....有計畫再做一些分享基本觀念的影片嗎??...像分享5種起漲型態那樣....很有用...
            還有像去年在台灣開的NCS課程, ...今年何時會開?, ...真的很期待你來, ...因為去年開課的時候, 我還沒有開始投資股票, ...扼腕...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7 PM)


    謝謝你花那麼多時間留言~ 我最近常在觀察台灣許多的理財節目跟電台, 你許多形容都蠻貼切的~ 選擇權其實說穿了就是買家與賣家的對賭, 因為我常講股票只要漲的夠高, 大家其實是能一起獲利的, 但相反選擇權買家如果有賺錢, 一定是賣家賠出來的, 相反買家賠錢, 也是賠給買家.  台灣選擇權的量畢竟不夠, 要真正"持續"獲利還真的很挑戰.  謝謝你的大力推薦, NCS課程會在今天9月開課, 到時有興趣再來一起學習吧! 關於Video我會找時間幫大家再錄製喔

    回覆刪除
  11. Hi John,
    請勿因為他人的言語而影響了自己的初衷,我想自從你開始創立這個網站至今,許多的付出和心力都是有間接和直接影響及幫助到華人了解美股環境及引導大家如何進入及如何思考和解讀這市場。
    身為美股邦的資深誌友之一,就我來看美股邦已經不是一個只是單純教導投資心態技巧和了解美股的市場的網站了,而已經慢慢的從單向的教學變成一個互相學習的社群了。
     
     
    既然是寫這封EMAIL的人本身是一位講師,那麼自己理應當更了解在投資這條路上,許多的環節是環環相扣的,技術分析及策略也都僅是其中一個環節。每個人利用自己喜歡的投資方式來進行及彌補其他環節的失誤。當我自己知道我分析不夠精準的時候,我可以藉由資金控管及提高風報比來輔助,即使我的勝率只有30%我也可以達到獲利。許多的環節並不是可以用網站來一言道盡的。難道身為講師的這位誌友自己就可以保證自己教學的方式是準確無誤嗎? 就我個人來看,美股邦提供了一個無私的環境來互相分享及提升大家的投資心態,投資觀念。每當美股邦提出一些個股的看法時,身為讀者本身自己也是有責任去思考這個看法是否認同。因為我們在這環境是在共同磨練"思考"。而John本身也是常常提及這一點。況且這些都在無付費的狀況下。準或不準,跟或不跟端視個人的抉擇。因為最後敲進單子的人是自己。因此我實在看不出這位誌友有何理由和資格提出這些疑問?
    在台股每天眾多的外資法人中,年前喊上萬點,現今喊下探8000的大有人在。況且這些人還是收取大眾金錢的人,又有什麼人可以制裁他們呢? 投資人將錢交給基金經理人,面臨虧損的時候,這些基金經理人又何曾跟你共同承擔虧損呢?他們還是在你虧損的當下同時間繼續收取管理費?有誰需要出來負責任呢?
    請不要因為這樣的人而懷疑自己的理念。我深深認為美股邦的理念是非常值得推崇的。批評一件事情真的事非常簡單,但請這位誌友在批評人之前,先試問自己為這個環境做過什麼?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7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12. Hi, John,
    It has been a long time, I dont come up and leave msgs. lol
    You don't have to care about what he said, because many people have their own trading strategy to make profits.
    I really like your attitude that you would take his comment as a postive forward suggestion. Keep it up. ^^
    There is rarely people can achieve and do that.
    Cheers,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6 PM)


    thanks buddy~ haven't heard from you for a long time, how you been doing?  truly agree that everyone have their trading strategy and profit poin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system" help us have rules and remove variation factors, like emotion and trading in the dark~ DOG OF THE DOW trading system talks about buy the top 10 dow stocks with the highest pay dividend beginning of the year and sell everything on the last day of the year came out with average of 17% annual return, and all you need to do is buy and sell stock ONCE a year.  Hope this blog is to have people to meet each other and share thoughts with each other, love to hear from you more too!

    回覆刪除
  13. DEAR 宗翰
    我也是金融從業者,而我每天都會看美股邦
    我非常支持您的文章 與對這個BLOG的熱情
    寫這封信的這位"講師"??  我要說的是:我每天陪著我的客戶進出市場
    宗翰的市場分析,提供我非常重要的操作參考,也提醒我許多常忘記的操作紀律
    從去年12月到現在,我的客戶都是賺錢的,我一點都不覺得宗翰的分析是"FALSE"
    無所謂,投資就像信教,您可以信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但這些宗教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相信他支持他,在實務面能達到獲利與滿足就好了,美股邦加油!!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6 PM)


    感謝支持Charles~ 也謝謝鼓勵, 希望有機會大家能在台灣見見面, 請多多留言大家交流

    回覆刪除
  14. John 老師,
    看到這裡, 我也想回應一下那位講師的話, 雖說他的話可能對某些誌友會有些反感, 但試想深一層, 我們現在做的trading不正是一件最困難的事嗎? 你有多少朋友不就是說你別造夢了?你這樣就能賺錢? 那還有人去工作?請記著我們做的是世上其中一件最難的事. 我們不是先知, 但我們有比別人多的機會至勝.
    你可以有最完美的布局, 但也可以是賠錢.  同樣, 你可以有最馬虎的布局, 但也有機會gain, 為什麼? 你卻不知道. 
    John 老師教導我們的是要有知錯的能力, 要知道順勢而行和有紀律, 那麼, 要賠也比別人少和知why?
    可能那位講師的話正是讓我們有保持清醒的分析的激發, 我們願他也有像John一樣有他無私的分享, 好讓我們知道更多的知識.
    但目前來說, 我本人也未見過比這裡使我更容易明白如何操盤的blog了, 所以我也從不用私人回應, 希望我的回應能為這裡作出一丁點的貢獻.
    Don't give up your good job, your thoughts are shining everyone!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6 PM)


    Thanks a lot for the encouragement~ 以確操盤不是先知工作, 而是高機率聰明投資,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 但是機會永遠是存在的, 我很喜歡一句話, 常常有些人喜歡講 "I can't afford to invest", 但是我常常喜歡回他們 "Can you afford NOT to invest?" 我們的財商往往不是現今架構能給我們的, 只有透過其他管道與自己的積極態度去學習如何打敗貧窮與通膨, 讓投資更豐盛我們的生命

    回覆刪除
  15. Thanks!
    朋友介紹看这部落格,雖然僅一,兩亇月,多多少少縂有点/些幫助.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6 PM)


    謝謝花時間與我們一起學習投資, 以後大家多多交流

    回覆刪除
  16. John, 你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见过的最有激情,最棒的老师,我永远都支持你!不要听别人讲什么,你是最棒的!!!

    Shawn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6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17. 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功夫, 他何必管別人的怎麼打勒..我們覺得是好招數就行了, 是ㄅ!!!!!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5 PM)


    哈哈 描述的真好~ 我想大概想大家華山論劍切磋一下吧~ 我都歡迎, 這樣才有進步空間

    回覆刪除
  18.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45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