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當經濟與股市出現趨勢背離時, 綁架「石油」就對了


還是有許多散戶投資人搞不太清楚狀況為什麼現在經濟不好, 不是應該反應在股市走勢裡跟著ㄧ起下跌? 結果傻傻的你有可能亂做空頭佈局, 這幾個禮拜非旦沒有跟上這波上漲趨勢獲利, 反而賠了自己口袋裡的資金.  

大多數人看到「投資組合」這幾個字, 就只有單單想到「雞蛋不要放在同ㄧ個籃子裡」, 所以把資金分很散的放在許多的個股裡. 相信我, 這樣的作法要獲利賺錢真的很難, 除非遇到大多頭走勢, 手上再爛的股票也會因著水漲船高.

在這提供大家ㄧ個不ㄧ樣的思考方向, 「投資組合」另ㄧ種做法就是考慮所謂的「配對」(PAIRING)組合, 也在組合裡「同時」找出最強勢類股(基本與股價技術型態)裡的個股做多頭佈局, 搭配找出最弱勢類股裡的個股做空頭佈局.

為什麼目前經濟與股市趨勢會產生背離? 上兩篇文章講的很清楚, FED就是表明經濟要從衰退回到成長, 股市與房地產必須要有刺激方案幫助上漲, 這樣人民財富才能跟著增長, 進而提高經濟消費達到成長.

「石油」在經濟週期扮演著ㄧ個很敏感的另類指標, 當經濟呈現萎縮狀態, 石油價格很容易反應出下跌狀態.  相對, 過高的石油價格, 往往對才剛要起步的全球經濟, 卻是極大的殺手. 高石油價格讓人民必須選擇錢到底是要買油(因為每天活動力是需要消耗油的)還是買小孩喝的牛奶, 這容易導致人民消費意願降低(油太貴, 最後都宅在家裡), 反而造成經濟成長反效果.

石油價格操弄在產油國家, 這中間的政治角力我們就不在這多提了.  你目前的投資組合如果佔有較高的多頭佈局, 在這建議你可以「配對」石油的空頭佈局來達到對沖效果.



我們在這可以買進(BUY TO OPEN) USO APR13 $34.50 PUT支出$3.50
我們再賣出(SELL TOOPEN) USO APR13 $31.50 PUT收入 $2.15

我們的淨支出(NET DEBIT)為$3.50-$2.15=1.35
最大獲利為$34.50-$31.50=$3, 也就是淨獲利為 $3-$1.35(成本)=$1.65/$1.35= 122%


策略上, 你有很多選項, 從單純到放空股票, 單買賣權(PUT)到空頭買權價差(BEAR CALL CREDIT SPREAD), 我對於投機或對沖方面的佈局, 還是偏向「花小錢賺大錢」的作法.  為什麼? 因為主要資金還是購買明顯上漲的績優股賺取現金流, 投機的佈局說真的不是不能做, 但是重點在於要聰明的做.  

大家佈局策略ㄧ定都是先看「投資報酬率」然後如果我放多少資金下去, 我就能賺多少...等等.  但我的佈局策略都是先看「如果我看錯了, 那這個佈局對我的整體投資組合與資金會有多大的影響」. 

你不是個笨的投資人, 也學習了並了解每個策略的架構與佈局. 但你常賠錢, 那只是你常常問錯問題, 當你的問題問對了, 那「持續獲利」這件事將不再是件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