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當市場不動時, 你手上的股票是否依然能獲利? 09/24美股盤勢分析


美股三大指數在經歷了QE3消息後, 上禮拜五天交易日都是在盤整收縮狀態, 這ㄧ方面與上星期五為9月選擇權到期日, 而9月選擇權到期日又為三巫日(Triple Witching, 也就是指數期貨, 指數選擇權與個股選擇權在3,6,9,12月的選擇權日都同時到期), 市場通常會在三巫日禮拜形成盤整, 讓許多「價外」選擇權到期無效.

美股接下來將進入10月的Q3業績季節, 從各企業的Q2報告裡, 投資人並不預期Q3有太大的成長表現. 不過在面對11月的總統大選與年底的「財政懸崖」未知結果, 美股今年持續上漲的空間不大, SP500指數就算是上看1,530, 這也大概只有5%的上漲空間.  但是, 不上漲並不代表ㄧ定就會跌, 在FED推出QE3與ECB積極救歐元區的狀況下, 市場要出現暴跌的機率大大減低.

這ㄧ切代表什麼意思呢? 除非有什麼重大關鍵頭條事件發生(歐元區任何債國無預警退出歐元區, 美國失業率不跌反漲, 韓國霸佔釣魚台[知道這句是開玩笑的吧!]之類的), 美股將進入盤整狀態.  

當市場或你手上持股不動時, 靠「價差」獲利的你也只能放著乾等待. 相對, 持有高股息/股利與懂得PIS現金流策略的投資人, 卻能在等待的過程依然創造現金流.

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擔心市場出現大變化影響自己今年賺取的獲利, 那我在這有兩個建議:

1. 投資組合要避開HIGH BETA值股票, 轉進持有LOW BETA值股票.  什麼是HIGH BETA? HBㄧ般看為個股與指數的相對波動表現, 當你手上的個股BETA值為2時, 這代表當指數上漲/下跌1%, 你手上的股票上漲/下跌2%. 當另ㄧ檔個股的BETA值為0.5%, 指數上漲/下跌1%, 你手上的股票相對上漲/下跌0.5%  轉入持有LOW BETA值股票, 較能避開無預警下跌的大波動, 讓你比較有時間與空間做投資組合調整.

2. 黃金!黃金!黃金!  是的, 當你懂得搭配PIS現金流投資策略時, 就算你資金全部放進黃金, 都比你將資金分批放在個股的投資組合還要安全.  為什麼? 黃金其實是屬於「LOW BETA值」投資標的物, 就算黃金價格從目前的$1750跌回到$1600, 那樣的跌幅也才8.5%, 跟其他容易爆漲爆跌的股票比起來相對安全許多, 更何況在QE3無期限的執行, 黃金上看$2000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如果搭配上每個月操作PIS現金流投資策略, 這將是最輕鬆最低風險的獲利投資.

你只要記得, 越複雜的投資策略並不代表風險越低獲利越高, 能夠看懂經濟「大趨勢」並搭配簡單明瞭策略輕輕鬆鬆獲利, 那才是投資最高境界. 

1 則留言:

  1. 宗翰老師您好,我最近剛發現這個部落格,把裏面從09年開始的所有文章都看了一遍,真的感覺受到了不少啓發,對於我做option也有很大的幫助。我在美國midwest一個比較偏僻的地方,美國村裏人也毫不關心經濟,投資之類的……所以只能靠自己研究了。發現您最近的文章很少有人留言,更新的頻率也不如以前了。想必關心這個網站的人很多,也希望能夠在這裡和大家學習討論。真心希望您能夠把這個網站一直做下去,也非常感謝您給大家帶來知識!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