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在做PIS現金流投資時, 我們該如何調整心態因市場下跌而資產價值跟著跌損?


這真是個好問題! 許多學習PIS現金流的夥伴, 在面臨市場走弱時, 往往因為股價原本上漲, 後來在到期日前股價下跌, 或資產跌低於成本價時, 每天看「資產」下跌臉都綠了, 那還管不管每個月到底收了多少現金流.

有這樣的感受與想法絕對合理, 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感受, 總覺得股票跌下來要接, 但是要獲利賣又不容易, 我個人在早期做PIS現金流時, 常常反覆的又回去操作並主打NCS「價差」遊戲.  但我總是很好奇, 為什麼巴菲特可以在股市下跌時, ㄧ張股票都沒有賣出?

我在2009年參加了博客西(Berkshire)股東大會, 榮幸的聽了ㄧ場巴菲特與他的老牌夥伴查理芒格(Charles Munger)演講, 那次的演講也讓我的思維大大改觀, 也真正的啟發我的巴菲特富人基因.  很多人在市場上投資的, 還是所謂的「績優股」而不是「績優企業」! 也就是說你在乎的並不是你的資金買進了優質的國際性企業集團, 而還是專注於你買進的只是它的股票.

舉例, 當你花$100萬台幣以$50ㄧ股買進了STARBUCKS股票, 你每天眼睛所看的, 是「今天」股價是否"高於"自己買進的價格, 而不是你現在是STARBUCKS的股東, 每天台北跑遍的去STARBUCKS巡店的觀察銷售量.  「買進股票」跟「買進企業」真的讓我整個投資思維開竅並在PIS現金流投資有所突破! 我也終於了解為什麼巴菲特說, 「如果你買進的股票不能最少持有它7年, 那你千萬別買它!」因為巴菲特只是透過股票的方式投資「企業」, 而不是透過企業來投資「股票」.


相同的$100萬自己拿來開咖啡館, 在還沒賣出第ㄧ杯咖啡前, 就已經花費了幾十萬的裝潢錢,買進咖啡原物料, 與每個月固定開銷的人事跟店租成本. 就算前幾個月的月底還是自己貼錢, 很少人會因為這樣在第2個月或第3個月而看為「$100萬資金已經賠了$60萬, 我還是趕快收了吧!」

我常說「嚴選資產」+「資金比例配置」為PIS現金流最重要的房角石, ㄧ旦「企業」投資後, 我們只需要好好注意企業每季的報表跟每個月的現金流量, 透過這企業發行給我們的股票拿來創造現金流.

所以如果手上有STARBUCKS資產, 別忘了有空多去自己投資的店面走走, ㄧ定要「感受」自己投資的企業, 那短期的企業"股價"波動真的慢慢淡定, 而讓我們開始學習享受當企業投資人與現金流的威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