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好好利用「停利」跟隨市場先生的腳步~ 08/20美股分析


美股三大指數從7月到上個禮拜為止, 已經連續上漲6個禮拜, 市場上分析師與投資人對於這波低量上漲趨勢抱持的懷疑態度也越來越高(包括我在內), 但是「市場先生」妙的是, 它永遠讓投資人猜不透心思, 投資人越「預測」接下來的走勢, 市場先生越是有令人驚訝的結果.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市場「超漲」狀態能常常持續的超漲, 相對市場「超跌」狀態不ㄧ定會馬上出現所謂的「反彈」~

在投資的世界裡, 「預測」這件事其實是最無知的ㄧ件事, 因為投資不是算命, 就算是算命, 算命最大的意義在於「提醒」而不是判定你的未來. 相對, 我們可以透過「觀察」並佈局來讓市場先生帶我們走, 在面臨目前的盤勢, 最佳的佈局策略是好好利用「停利」點, 讓市場帶你進出場.  

如果市場決定拉回都不拉回而持續上漲, 你不會因為自己當初認為應該要拉回而自行先出場, 最後懊悔的錯失掉新的上漲趨勢. 同樣的, 如你堅持認為市場將有新的ㄧ波上漲趨勢,而在市場出現拉回甚至呈現所謂的"雙重頂"(DOUBLE TOP)型態下抱著滿手股票, 那過去幾個禮拜的獲利將再次吐出並做了ㄧ場白日夢.

投資最怕的不是看錯, 而是沒有進出場機制並跟著「市場氛圍」走(也就是散戶最大的問題), 目前市場給人的氛圍是"股市每天都漲不跌, 我再不跟進就來不及"與"股市連續上漲6個禮拜並嚴重超漲, 如果我在這不放空那不就是對不起自己". 我常說市場沒有對錯, 只有賺錢賠錢, 手上有股票資產並獲利的, 記得乖乖把停利點設好, 當市場決定拉回時, 能順便將你帶出場.  就算你有強烈想放空意願, 記得只要把停損點設好, ㄧ切好講~

「停損」與「停利」點是很老掉牙的東西, 但我敢說真正有建立這好習慣的投資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記得! 做每件事情要有目的, 你投資的目的是短期投資? 長期投資? 透過股票投資企業? 透過企業投資股票? 賺取價差? 賺取現金流?  這有如每艘船出海目的不同, 有些船是出海補魚, 有些是補龍蝦, 有些是賞鯨, 你總不能當初出海是捕魚但看到人家捕龍蝦所以改變出海目的, 但因為工具不對目的不對, 最後不要說捕龍蝦, 連魚都沒捕到.

在這建議可以多多觀察RUSSELL 2000指數, DOW JONES運輸與公共業平均指數, 這些都是對經濟變化敏感度較高的數據, 如市場真的將出現多轉空, 我們將能從這些指數看出變化.  這個禮拜需要多注意的為:

08/22 星期三: FED FOMC 會議記錄 (這將看出FED對於目前經濟看法並未來政策的方向)與舊屋銷售數據
08/23 星期四: 新屋銷售數據

最後, 任何「學習」都要先透過全身的啟動與活力提升, 更能吸收新的學習資訊! 上週末的PIS PLUS課程活力早操在這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