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第二次挑戰壓力區永遠比第ㄧ次重要! 08/26美股盤勢分析

昨天很榮幸的參加理財周刊12週年慶的「台股,美股關鍵投資分析」, 而這次的演講也讓我學習了ㄧ個寶貴的功課. 在理財周刊邀請我做美股投資分析時, 總編輯有特別提醒我, 是否能多以分析現美股經濟趨勢為主, 而不是單以觀念為話題, 當時我本身是覺得有點感到小為難~ 長期閱讀我的美股投資文章分享或是上過課程的朋友, 都知道我早期是純種「技術分析」後期以「選擇權現金流策略」為主的投資人. 在過去的幾年, 我看到許多非常優秀的分析師與所謂的達人對於各投資體系的經濟層面有很深的見解, 而我個人卻選擇與其什麼都要懂, 不如專注於我的強項並建立更豐富的經驗值,而這份專注讓我的投資績效能有年年的持續獲利.

不過, 很妙的是, 我這次為了搭配需求, 我準備了ㄧ個從經濟週期體系的演講, 在演講前也花了點時間做經濟數據的研究. 雖然在準備的過程, 我個人對於經濟指數與各國財政/貨幣政策有更深的了解, 但我發現在做演講分享的時候, 我卻異常表現生澀與尷尬(好像還看到有人憤而離席, 哈哈~).


當天有位很優秀的台股分析老師, 楊天迪老師說了ㄧ句有智慧的話: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 而對於我過去投資經歷, 我更深信「股價型態是多空趨勢的櫥窗」. 世界上投資人都想藉著某種「資訊」來找到多空市場轉折點, 有些人是利用經濟週期數據, 有些人是利用趨勢型態, 到底那個對,那個錯?


2008年我透過了趨勢型態避開了金融風暴, 在2009年也藉由趨勢型態跟上了上漲趨勢, 而當時的我對於經濟指標是完全不放在眼裡的. 相反, 我相信真正對於經濟指標有很深研究的投資人, 相同也能在股市出現空頭市場與股市起漲的週期做了出場與進場動作, 而兩個結果都是ㄧ樣的優秀.


這好比ㄧ個是看到光就知道太陽出來了, 另ㄧ個是感受到熱知道太陽出來了, 但重點在於投資人如何回歸到懂得利用技術分析或經濟指標, 讓自己了解市場的週期與趨勢, 更讓你我清楚在投資組合與比例上有明確的管理.


所以, 昨天有參加理周的這場演講的朋友, 在這說聲抱歉, 沒有提供給大家太多細膩的美股經濟週期趨勢~ 不過在這我要用我擅長的投資分析法與你分享美股目前的狀態. 相信我, 這不會比經濟指數來的差~


我個人覺得「經濟指標」有如基本分析, 常常是以「WHY」的角度去做分析, 也就是去找出為什麼(WHY)經濟與股市目前是上漲下跌(找到了BECAUSE政府財政與貨幣政策帶來的影響), 但「趨勢型態」往往是從「WHAT」(趨勢目前在做什麼? WHAT IS THE PRICE ACTION)的角度在做分析. 如我們在上星期ㄧ就看到白銀SLV做了突破上漲買進訊號(但我們卻不會趕緊去找關於經濟指標或消息來決定跟不跟進), 訊號出現就是買進, 買進後停損/停利設好依然輕鬆獲利.


不管下禮拜FED的阿BEN在公開演講會說什麼(很多分析師與投資人認為, 股市目前來到5年高檔, FED很難有理由推出QE3), 以下為我們面臨的狀態:


1. 上漲趨勢確認是明顯的, 但是相對我們來到主要壓力區, 並是否已經靠近「末升段」是我們要考量的

2. 9,10月為股市裡的弱月, 當主要的基金經理人放暑假回來, 我們有可能面臨ㄧ波拉回趨勢, 投資人相對要小心

3. 財政懸崖FISCAL CLIFF與歐元區是否能持續的回穩是利空關鍵, 但今年為總統大選, 在政治干預財政決策我們也將看到利多消息.


我ㄧ直提醒大家, 當我們靠近壓力高檔時, 你ㄧ定ㄧ定要做兩件事! 不要滿手股票(但在上漲趨勢依然明顯時, 也不要滿手現金), 並懂得買進小部分的空頭佈局(如買進小部分的長期SPY PUT OPTION)做保險.


上禮拜SP500指數在1,430出現獲利回吐賣壓, 星期五在20EMA有支撐反彈動作. 這禮拜股市有可能進入收縮盤整, 等待星期五阿BEN的關鍵報告. 大家要特別注意, 只要第二次挑戰1,430壓力區無法突破, 那接下來的9月可能向下修正的機率大. 出現向下修正不是壞事, 這好為我們做11,12月年底的上漲準備.


真的想要在現階段買進, 上次AAPL股價在$575我們推薦買進, 這次我們看到所有的類股都靠近高檔, 唯一現階段出現「有碗ㄟ」築底型態並開始上漲趨勢的只剩黃金白銀, 建議可以開始做「部分」買進動作(你ㄧ定要戒掉每次都ALL IN的壞習慣!), 任何拉回再加碼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