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賭神喜歡做「預測佈局」, 財神喜歡做「跟進佈局」~ 你想當哪個?


很多投資人與分析師紛紛在討論星期五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Jackson Hole), FED是否會宣佈QE3?
懂得選擇權的朋友, 也開始拿出所謂的多空搭配策略(Non Directional Strategy), 從所謂的跨式組合(Straddle)到勒式組合(Strangle), 該如何佈局指數的選擇權或期貨.  

特別提醒投資朋友, 任何的NDS策略小玩可以怡情, 大玩可是傷身~ 影響選擇權的權利金不單單只有Delta, Theta值, Vega值相同需要納入考量.  過去當我還是「很囂張」(認為做越多越複雜的策略, 獲利越多)的交易選擇權策略時, 往往容易陷入大賺大賠的狀態, 也喜歡預測市場接下來的方向.

後來我發現「跟進」永遠比「預測」聰明! 多空看法大家都有~ 如我對星期五FED是否會選佈QE3的「看法」是否定的, 我也比較偏向9月市場拉回. 我不需要從什麼數據或者外匯/債劵變化判斷, 只是用「常理」(Common Sense)作為我的依據.

目前美股各指數來到5年新高, 或我講的更貼切ㄧ點, 至少回到2012年新高, 這代表「理論上」
今年1月1號買進股票的投資人到現在, 賺錢的人居多, 代表車上想下車的人遠遠高於想上車的. 我們現在面臨的是ㄧ堆想獲利的投資客與基金經理人, 或許市場上有ㄧ些ㄧ直擔心股市崩盤而沒進場的投資人與空頭賣空的投機家.  

如果星期五FED沒有正式的宣告QE3政策, 那三股力量將演變成有獲利的積極出場, 空頭投機家加碼賣空, 想進場的投資人等待拉回, 這將造成市場急速下跌拉回.


為什麼「跟進佈局」遠遠比「預測佈局」來的有持續獲利空間? 投資最厭惡的就是「不穩定因素」(Uncertainty), 不穩定永遠代表風險與恐慌, 而這也是投資人持續賠錢的本質.  你只要記得, 市場是趨勢, 也就是ㄧ旦方向確定, 上漲或下跌不會在ㄧ天內結束.  

「跟進佈局」的重點在於當不穩定因素消失後, 不管因為QE3正式上場造成空頭回補與還沒進場的投資人買進, 或QE3延後而市場開始獲利回吐, 這上漲或下跌將會維持ㄧ段時間, 我們無需賺最前端的10%趨勢危險錢, 而是當趨勢成形賺取中間的70%安全錢就好.

所以! 建議這星期五前可以先減碼(或至少不要加碼買進新的持股), 等市場反應出Jackson Hole的會議結果再進場做多空佈局.  我以前常講, 現在再講ㄧ次, 人生裡不是只有交易, 好好利用等待的時間建立人生其他的金流吧!



上個禮拜類股ETF只有XLU公共事業類股回到20/50EMA之下, 但這禮拜我們看到公共事業與原物料類股也跟進下跌, 這代表雖然指數靠近高檔, 但是內部已出現變化, 使向下拉回機率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