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有時投資不要專注眼前的樹,而是抬頭看看後面的森林~



2011年即將結束, 全球股市有如洗了三溫暖般, 年初的上漲, 一直到8-10月的下跌, 雖然目前來看美股來到年初的原點, 但是我總覺得許多投資人的戶頭裡卻是少了許多錢~ 這是為什麼? 因為人群總是"追高賣低", 對不起! 這不是因為投資人願意, 而是人性的發酵, 股票上漲時, 深怕自己當初看到的股票一直漲沒跟進, 最後不顧一切的全押, 但等進去後才發現押在股價"高檔"區. 相反, 股價下跌時, 你專注的往往是消息面上所有負面消息, 感覺世界即將末日, 再低的股價也不惜任何代價殺出. 這時你的情緒高漲到最高點, 過去理性學習的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全都丟到垃圾桶裡.

我常告訴學生, 操盤與投資最大的不一樣是, 操盤最多只是能糊口飯吃(trade for a living), 但是投資只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你的財富卻能有機會倍增!  股票投資其實除了學習系統化交易, 更要有最單純的基本常識, 千萬不要掉入理論糞坑裡(也就是只喜歡專注於投資理論, 完全忽略投資只是單純為了賺錢而已).
你想想, 許多好的績優股, 來到股價歷年相對低檔區, 今天就算你買在$10, 股價持續掉到$8又如何? 重點是, 你只要單純的問自己, "這檔績優股, 一年後股價會比$10更低還是有機會從低檔回升到區間價位上?"
想要投資達到財富自由的你, 一定要學習讀讀真的能靠股票獲利退休人的故事, 在這我總結這些人的一些特性:

1. 資金只投資在高股息股利的"績優"股票(讓股票變資產創照現金流)
2. 績優股價在低檔時懂得大膽押重買進 (因為他們了解經濟是週期性的, 現在低檔買進, 以後往上走的機率大於再往下走)
3. 讓時間發酵 (沒辦法等時間的人, 都是輸不起的人, 不然就是玩錯遊戲~ 想靠股票投資創造快感的你, 建議可以買澳門或Las Vegas機票, 保證你一晚就夠你全賠掉)

懂得PIS現金流投資的我們, 時間發酵的獲利比其他人放大好幾倍, 就算股價一年處於低迷狀態, 我們依然能創造獲利~ 所以我說阿,還在擔心你買進的是不是最低點嗎? 有時投資不要專注眼前的樹,而是抬頭看看後面的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