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邦友問..."投資一定選擇你的戰場~也一定要瞭解你的戰場!但人性之貪婪依你的智慧這一塊如何解決?"



人只是個由淺意識執行的生物, 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好好"訓練"你的左腦(邏輯理性,反覆做1萬次正確的紀律與持續力讓好的操盤"習慣"建立), 你只會"放縱"你的右腦 (也就是情緒化與人性). 理論上來講, 長時間下來感性一定戰勝理性, 也就是為什麼廣告所挑起的不是你的理性消費, 而是情緒行銷(emotional marketing), 所以理性操盤與投資往往是ㄧ種"狀態"而不是絕對性, 一旦你睡不好或跟老婆吵架, 你第2天操盤投資賠錢機率大很多.  
 
另外我們為什麼說, 不要投資你"賠不起"的錢, 這包括用Margin funding! 如果當你面臨"輸不起"的局面, 你的人性貪婪更加強大, 不該進場就猛加碼,該進場卻被斷頭出場,股市死亡之神最喜歡先將這些人的名字寫在死亡筆記本. 這個狀態我經歷過,當你賠錢出場時,你馬上更瘋狂的去尋找下一個更有風險的投機股"押一把"希望上帝再給你一次機會. 不過, 別忘了! 股市死亡之神有時會玩你, 他會讓你這次或許真的賺到, 讓你嘗到"賭一把"的甜頭, 鼓勵你下次押更大把, 最後再一次幫你寫在死亡筆記本上,讓你從此不得翻身.
 
我在這建議,想在這"loser's game"贏得最後的勝利:
1.選你的戰場, 讓自己在投資策略上幫自己提升勝率, 現金流投資法還是最佳的投資法
2. 有了有利戰場不代表你一定會贏, 因為這場仗還是要打, 所以一定要學習正確的操盤紀律與進出場點, 並操到吐, 也就是1萬次
3. 別投資你輸不起的資金, 最後的下場只有死路一條
4. 不要把賺賠轉換成情緒上的東西, 也就是這次賺了就可以幫家裡廚房做remodel了!
5. 個人財富規劃一定要有!!!!! 股票投資不應該是你"賺錢"的全部, 你應該視為"提款機"並幫助你達到你的財富自由夢想.
6. 多了解你對"錢"的偏見, 為什麼信用卡的"錢"花起來不像花錢? 為什麼你工作這麼多年, 銀行裡只有這麼多錢? 上帝是公平的, 你的銀行裡有多少錢, 你就是值這麼多錢
7. 不要一個人操盤, 多與其他好的操盤投資人交流並要有學習成長慾望, 我不懂許多人寧願錢賠到股市裡,也不願意用賠的錢來投資自己上課, 畢竟個人操盤是孤獨的, 誰知道你哪天神經不對全押了!
8. 最後, 凡事感恩並回報社會~ 解決人性貪婪最好的方法就是分享與感恩, 懂得分享的人能降低貪婪的慾望, 不信的話你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