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短線操盤是給怕輸的人, 長期佈局是給想贏的人



最近一直在思考...許多投資人在股海裡賺賺賠賠,從中得到的到底是財富倍增,還是自找苦吃? 我有些朋友信奉"對沖"策略(day trading), 他們自信,要把股市當作"提款機", 每天只要賺取$200美元, 那一個月交易20天, 就可賺去$4000/month.  但這樣的朋友, 往往在半年後不是白髮多了許多, 不然就是被股市死神紀錄在死亡筆記本裡了~  相反, 對於長期投資者, 許多都不是自願的, 大多數的"長期投資"人, 都是從短線交易套牢後,無奈成為長期"投資"人.  我一直強調, 投資前要先檢驗自己所要的"生活"(life style)而不是"投資報酬率", 市面上太多的股市交易獲利100%的書籍迷思, 總覺得你的獲利無法持續是因為你還沒得到股市的奧祕,所以你一輩子都還在研究線型與指標,而不是研究旅遊書籍或享受生命的美好.

還記得功夫熊貓裡的劇情嗎? 當PO熊貓拿到所謂的功夫祕笈時,裡面呈現的不是任何祕笈秘密, 而是一面如鏡一般的金面, 反應出我們"自己"(higher me)~ 在你花時間了解股市的時候, 你又花了多少時間了解自己? 你真的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嗎? 還是讓資本主義告訴你,你需要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