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美股投資你是專家還是行家?

\

我常常會遇到一些學生在學習股票操盤後, 都會問我類似的疑惑說"為什麼我在學習系統操盤後, 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買股票了!"  從過去的投資歷史上, 我們看過太多的投資人不管是基本分析派或技術分析派的,都一直尋找所謂的"致勝武林祕訣" (the Holly Grail).  但是,在股市投資裡, 這樣的"全勝"祕訣其實是不存在的.  如果你不信我, 你只要問自己一個問題, 在現今財經與股票投資資訊發達的時代, 你周遭有做過股票投資的朋友, 10個裡面有幾個是獲利賺錢的? 你所聽到的股票"故事"都是以賺多還是賠多?  實際上, 當你在做股票投資卻沒有"方法"(methodology)的情況下, 賠錢是很容易的.  但是, 當你在剛開始學習"系統操盤"後, 你發現你因為紀律而開始不太賠錢了, 但是也感覺自己不太賺錢, 這往往是因為你太專注於成為這操盤系統的"專家", 卻忽略了讓自己磨練成美股市場的"行家" (Understanding Market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just knowing Trading Methodology !) 

專家跟行家到底有什麼不同? 許多的專家將"學術"研究看大於實質上的實用效應, 就如你喜歡確定自己畫的趨勢線, "一定"要在K線的上下影線上, 你要確認MACD一定要漲超過"0"就代表空頭轉多頭, 或線形上的趨勢一定要長的跟書本或課程上的一模一樣才是我進場點....等等.  不過, 這樣的心態與操盤結果,為你帶來的只是更多的疑惑與"怎麼我有照書上或課程上講的操盤, 但還是賺不太到錢".  一年有四季, 而股市生態相同, 沒有甚麼操盤系統是"100%"能適合所有的股市狀態. 

想在股市裡長期獲利, 你必須成為所謂的"行家", 而行家了解如何利用"不同的"操盤策略系統來迎合各種的市場生態! 最實際的例子就是, 當你了解股價在盤整一段時間後, 接下來的股價"突破"將是新的大趨勢, 而在突破後你不應該是做所謂的買股票+賣Call Option, 你也許會說"可是你常講要賣出選擇權來降低成本, 而降低成本就是降低風險", 你的做法沒有錯, 但是這樣的做法反而會限制你的獲利空間, 買進股票或只是長期的Call Option才是正確的策略搭配. 

想成為任何行業的行家, 就是多累積"實戰經驗"與"經驗檢討", 只是有經驗是不夠的, 因為許多人往往累積的是壞經驗與養成賭性堅強的個性. 你只要多觀察與了解市場"狀態", 在什麼狀態下該搭配甚麼策略 (當然你必須要了解每個策略的優缺點才能靈活運用), 你將會慢慢從不賠錢的專家變成常賺錢的行家的!
(The pot of gold does not lie in some system outside of yourself; it lies in the set of skills and degree of understanding and insight that you build within)







2 則留言:

  1. 宗翰老師你好    我是Martin,已經有報名你9月份在台灣開的課程,但因為對技術分析部分都不了解,怕上課時不能理解老師說的一些名詞,想請教老師是否有推薦的技術分析書籍呢?希望在老師上課前先研讀一下Martin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5:07 PM)


    Hello Martin, 不用擔心  我會從最基本概念教起  但是我先介紹一本還蠻不錯的技術分析書籍給你  你可以先買來看看喔~ 第一次活用技術分析就上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3762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5:08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