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別讓自己掉入不能輸的地步? 09/15美股指數便利貼

最近全球的股市盤勢強強滾, 美股今天也是開低走高, 大家期待的拉回卻不回,最後收在1125點附近. 這裡我有一個股市走性要分享, 也另有一個股市風險管理要分享.  關於股市走性, 我們看到今天盤勢開低走高後,盤勢一直呈現維持狀態, 而在最後一個小時呈現盤中的一波漲勢.  我們都很習慣所謂的股價與指數在上漲趨勢的"拉回"就是盤勢"向下跌", 但我們往往沒看到當盤勢漲一段時間後, 在"原地踏步"也是"另一種拉回", 也就是"盤整". 股市不是100%理性的, 也就是說我們要瞭解與觀察買家與賣家整個"架構", 也就是資金流動量, 我下次會多分享這方面的資訊.

這幾天,有一位避險基金的經理人找我諮詢他現在的處境, 由於他個人對市場太過於悲觀, 一直期待所謂的第2次崩盤 (double dip recession), 所以手上持有大量的空頭持股, 他問我在不想放掉手上的空頭持股下, 如何可以增加手上的"多頭"持股來減少損失?  我只有問他2個問題, 第一個就是, 如果今天他手上都是現金, 他會買進相同的空頭持股與數量嗎? 他跟我說" 絕對不會", 而我問他另一個問題, 如果趨勢現在反轉為多頭, 他的停損底線在哪? 他說"我還不確定, 一切等拉回與股市再次認清經濟不好的事實!"
其實我聽了以後, 真的是替他的客戶感到緊張, 最後我只有跟他講2件事:

1.  當我手上全是資金而市場超買時, 我有"選擇"不進場買在高檔, 如果市場持續上漲,我所損失的只是"機會", 但是當我手上都是空頭持股時, 我在市場方向上一定要下跌我才能減低我的損失,而我有不能輸的理由, 就算買進多頭持股, 市場跌下來時, 雖然我的空頭持股有緩解, 但是新進的多頭持股卻賠錢! 這是很吃力不討好的操盤手法.  當股票投資方向與策略錯誤就要承認, 該出場就要出場, 他一直深怕出場後股市開始下跌, 他會很後悔, 我告訴他, 如果你現在如果是100%cash而不會買進相同空頭組合, 那他現在做的只是所謂的"打平"操盤 ("I want my money back" trade). 最好的不讓自己再賠下去的做法就是....出場!!!!  出場並不表示不能再進場, 但出場幫助我們承認錯誤與take a break, 再進場只是新的position, 在心態上也全然不同.

2.  市場不是100%理性的, 當所以分析師都"失準"的時候, 那代表股市進入非理性狀態, 因為分析本來就是用來做"理性考量", 但理性也幫助我們能管理風險與系統性評估, 執行力是最後的關鍵. 我寧願做個有時失準卻獲利的分析師, 也不願意做個看起來很神但賠錢卻不輸人家的股神.









6 則留言:

  1. 期待更多資金流動的講解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5:11 PM)


    沒問題~ 看看下個禮拜找一天來分享 =)

    回覆刪除
  2. 來這裡學到很多,您真的很棒,感謝無私的分享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5:16 PM)


    感謝大支持啦~ 你們的鼓勵也很重要, 這讓我知道自己每天花時間分享沒有白費 =)

    回覆刪除
  3.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5:15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4. a very good insight, thanks!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5:15 PM)


    thanks for posting buddy!

    回覆刪除
  5. 很棒很傳神的分享, 道出了許多『股神』的狀況..CC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5:14 PM)


    每天都是學習的過程 感謝留言喔

    回覆刪除
  6. 感謝分析文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5:14 PM)


    謝謝流言! 以後多交流喔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