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你是笨的聰明人還是聰明的笨人?



我最近在花時間寫2011年新的課程內容, 回去再仔細的閱讀過去自己教的東西, 我最後的感受是....我好像教了太多了!!!  什麼意思? 其實跟許多外面的課程與大家在市面的書籍跟網路上的資訊, 我所教的東西算是精簡很多, 但是我發現自己教的課程許多知識(如MACD, Stochastic, RSI指標等等), 在實際運用上幫助獲利有限, 有時甚至有畫蛇添足的感覺.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 往往出現一種"邏輯"是, 當我學的越多, 投資操盤獲利的機率就越高, 但是最後的結果, 卻證明是完全相反的.  我最常聽學生跟我講..."老師 在上了課以後, 我發現我好像變得不知道怎麼去操盤投資了!"  我原本還安慰學生說, 沒關係等你慢慢消化了所有觀念與知識後, 你就能成為長期獲利的投資者了, 不過許多學生還是熱宗於"操盤理論"卻達不到實際獲利. 

我並不是反對大家進修讓自己成為更有知識的操盤與投資人, 而是大部份的人沒有辦法歸類甚麼是"關鍵資訊" vs. "線索資訊". 最實際與常見的例子就是指標學, 太多人因為"學到" MACD與股價出現背離或Stochastic出現超買超賣, 卻忽略大多頭或大空頭行情, 就自以為是"聰明人", 笨笨的往反趨勢方向操作或"賭一把"的想抓住股價轉折點而大賠特賠.  根據我自己的統計, 往往大賠特賠的投資者都是一些對"投資概念論"朝聖的投資人. 你可以從他們口中聽到滿口的"專業"分析, 指數將到那一點出現第幾波的拉回, 再從指標學分析與電視上聽到的經濟陰謀論的總結, 告訴你明天股市的走勢為何.  相反, 我也有遇到一些少數的聰明的"笨人", 只說一句"我就看那股價到某個價位盤很久不太掉, 這公司營運不錯沒有負債, 我也沒什麼時間去看盤, 所以就買著然後停損放著, 就去忙我的事", 這種人的獲利絕對大於專業的經理人~  

我要講的重點是, 如果你要成為長期獲利的投資人, 你一定會經過所謂的"資訊學習爆炸期"(information overload period), 但是這跟你去大學拿文憑一樣, 許多的"大學課程"只是為要訓練你的"邏輯思考", 而不是叫你每天拿微基分或人類學做生意, 你要做的是在最後整理出一套簡單有紀律而且能"為你"帶來持續獲利的操盤系統(每個人不一樣, 你要找出適合自己的系統), 等找到之後, 你就可以將一些用不到的"操盤理論"放掉, 只拿來當跟朋友打屁的話題就可以了







1 則留言:

  1. sorry john,
    this is investment blog, why people post how to eat?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6:07 PM)


    哈哈  你別驚訝  我們還有人是賣床的上來留言  有些是廣告  有些是好心吧  不過不相關的我都會說對不起 就刪掉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