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我的媽媽是股神? 菜藍族也有她們的獲利祕訣

我記得小時候印象很深刻,媽媽會做股票投資,與其他一般大眾一樣喜歡看著電視股票跑馬燈"護盤"~ 由於我從小就出國當小留學生,後來也沒什麼機會再跟爸媽住在一起,直到最近回到台灣與他們生活,而我再感到懷念的是,我又看到媽媽每天早上"護盤".  我有一天好奇的問我媽, "媽,你做股票那麼多年,想必你對股票的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很有研究,那你都怎麼做選股的?" 我從她那裡得到的答案很有趣, 她回答我說"你那東畫畫西畫畫的東西對我來說太深奧了,但是我跟你說我買股票這幾十年來從沒虧過錢!" 我一時愣了一下, 心想怎麼可能沒有人沒虧過錢????  我再問媽媽, "你沒虧過錢的祕訣到底是甚麼?"  我媽媽很可愛的回答說, "我從不跟別人一樣買甚麼飆股與觀念股, 我的錢都只買會發股息與公司沒有欠債的績優股, 買進之後我的股票絕對是放到我有賺到錢我才會脫手! 對於買到就請我"住套房"的(股票下跌套牢), 我就一直給它住, 住的時候會給我"股兒子"(股息), 只要我沒賣都"不算賠", 績優股到最後都還是會漲回來, 我根本就不用怕!!!"

媽媽的答案讓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有時"投資"股票跟"投資"房地產的道理是一樣的, 當懂得房地產的人都知道, 地點是絕對關鍵! 美國過去2年房地產崩盤, 許多地區如Las Vegas 或 Riverside 原本幾十萬美金的房屋,現在用4折就可以買到, 但是如果你想因為這樣買進等待房地產週期再次回到高峰再賣出, 但買在爛區域的房地"慘",這樣的獲利機會幾乎是非常微小.  相對著, 當你買進只有下跌20%但是非常好的房地產區域,你獲利的機會與速度絕對是可以百分百確認.

股票投資裡, 太多投資者看到某股票"曾經"到過$100, 而現在只有$10, 我現在大量買進這檔股票, 以後絕對可以翻數倍! 但是我們看到這樣的投資, 最後都只有從$10變成$5的多~  買進低於市價的績優股 (undervalue stock) 跟買進"爛股" (cheap stock) 絕對是不一樣的! 但是在這裡提醒大家, 對於績優股不是看到隨時隨地就進去買, 我們還是要看著線形圖, 等待最佳的"買點", 也就是靠近主要支撐線買進.  但是我的持股比例也會因為這股票的績優"本質"而放大量去持有它.  買在"高檔"的績優股票,你還是會住"套房"的, 只是未來你解套的機率比較大. 但是在靠近低檔買進績優股時, 遇到股市大風大浪你比較不會"慌", 這對你的投資風險相對降低許多, 而獲利機率也大大增加!










1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4:59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