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大而"穩" 小而"巧" 的股票投資概念~



前幾天跟著幾位長輩聊到他們多年的台股投資經驗, 也聊到台灣"報名牌"的投資文化~ 但是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他們朋友們之間雖是跟同一個"投顧老師"一起操盤, 但獲利賠損卻大不相同!  而這樣的現象同樣出現在美國各式各樣的trade alert service~ 我其實在準備台灣9月的課程時, 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 一般在台灣小額投資人的資金換算成美金投資,彷彿會遇到資金不足的困境, 而每個月2-3%獲利下來的績效從小額投資下看起來卻沒有那麼的吸引人.  我後來研究發現, 外面每個投顧老師因著自己的投資理念與策略系統不同, 所帶出的果效相對不同, 有些老師喜歡做"飆股", 因為當初他是小額資金做飆股起家的. 但也有許多老師是喜歡做績優股穩穩的賺, 他們的龐大資金為優勢, 使他們無須去冒任何不必要的風險, 穩穩的賺取每個月2-3%獲利.  許多人喜歡用"股神爭霸賽"或在investment club裡會員來個百萬投資比賽, 看看誰獲利多, 我常告訴我的學生, 如果你們去比賽, 一定是中間偏右, 也就是你將永遠不會是第一名, 但是第一名的他不是第一名就是最後一名! 也代表不是大賺就是大賠~  因為我個人的投資獲利取向於"穩"為優先, 而有機會的話才會用收取選擇權的資金(也就是別人的錢)做投機的策略.  我從不反對在好的機會下做"投機"佈局, 如果你的投資組合裡沒有一絲絲"投機"持股, 那你的獲利永遠很難翻倍.  大家要記得, 當股市來到一個極度悲觀或極度樂觀時, 都代表將一波新的大行情出現, 我們要有這樣的認知而勇於去抓住這樣的機會, 有時真正的"大"獲利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  對於資金不是你的優勢的投資者, 你一定要以"巧"為你的主軸, 藉由選擇權的特色或選擇活動性較強的股票下手, 但這也代表你比別人的自制力要更強, 選到飆股不要怕持有, 但趨勢一旦破裂你也絕對不要眷戀, 該走就是要走~  在這更要提醒誌友, 不管大小資金, 該"穩"還是"巧", 你的第一考慮一定要是"精", 也就是專精幾檔股票, 都比你每天尋找上百股票還來的重要!







1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4:41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