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08/28 誌友延伸出來的好問題~

誌友問..."

版主~


我最近一直在爬你的文章~有一些不同的問題想叫請教一下


5/04-5/09/09 美股大盤分析
下面這張spy的圖~使用黃金分割率最高點的設置位置怎麼不用再更高的位置而是在比較低的高點位置??是因為是周線時間較長~使用比較近的高點較有意義嗎?


過去文章中版主不斷提醒周線的MACD一直處在背離狀態.但是MACD一直背離到2010.1月的拉回才結束背離.後來MACD震盪都很小~到了5月的下跌之後才開始震盪擴大.版主認為會背離這麼長的時間主要原因在哪呢??
而MACD背離這麼長時間等到拉回之後修正了~可是這個1月初的拉回又很小~這個現象算不算是"以時間換取空間"?


再突破趨勢線或型態的K線上版主提到配合K線的型態~那如果是直接跳空突破該怎麼看待這跟K線呢?(我會問這提的原因是因為~台股有漲停限制如果跳空漲停~成交量不一定會放大~可能出現盲點~無法用量做進一步確認)


在台灣股票發放現金股利會在開盤跳空下跌~在美股應該也有相同情況的價格變化~如果因為除權跳空造成關鍵趨勢線或支撐線被跌破~版主會怎麼看待?


版主在財經達人講中有推薦"多空交易日誌"這本書~這兩天我已經拜讀過了一遍~這真的是本好書~重點很明確也很實用~但是我在92頁的圖解的第4點 中有一個疑問~作者寫到多頭攻擊失敗才會再度拉回到起漲點~這跟版主的突破拉回有撐再買的方式似乎有點不同.版主怎麼看待這樣的差異?


多空交易日誌一直有強調一個重點就是價量背離~我個人思考了一下背離的有下列幾項~


單一k線上是價跌~量增        型態上~高點齊高但量漸小     整理平台量漸小    這些似乎都可以事先看出股價可能下跌的警訊


但我有一個小小問題~如果說高點A有大量~後來拉回~又反彈創造出一個高點B收紅~量大過高點A~但是沒有突破高點A~這算不算是背離呢? "






宗翰回答:


Hello~ 很多好問題喔

1.  05/04-05/09/09的SPY黃金分割對於是用150還是140其實都沒有錯,重點是你認為下跌趨勢的"起頭"在哪裡, 在知道"頭"跟"尾"後,在用黃金分割判斷拉回為33%,50%或66%. 對於有"趨勢"的盤勢, 這些都是重要的區域~ 強烈的趨勢一般最都拉回到1/3, 任何東西拉回1/2或2/3反而告訴我們趨勢減弱機率大. 我當初選140是因為2008年初SPY在125出現支撐,突破135,形成Double Bottom, 而"當時"150下跌下來趨勢告一段落. 但在06/2008在140附近出現空頭反轉, 也跌破了125,因此看為"新的"下跌趨勢, 140成了這波下跌趨勢"頭"

2. MACD背離時間長短其實對我來說沒有太重要, 因為"股價"的線形"趨勢"才是進出的"訊號"!  當MACD持續出現背離, 但是股價上升趨勢依然沒有跌破支撐線, 這只告訴我要當頭小心牛, 市場隨時可能跌破支撐多頭轉空頭.  MACD指數是所謂的落地指標 (lagging indicators), 它還是用來確認波段走勢而非預測波段走勢, 而遇到盤整格局呈現的資訊也效果不佳 (所以出現震蕩很小), MACD更無法預知趨勢波段高低點.

3. K線就算跳空也是呈現當天該有的K線, 如跳空低於"支撐線", 但是盤中一路上漲,最後收在支撐價位上, 都是屬於多頭現象, 對於發股息方面的影響, 這更簡單! 股息不是每天發, 你如果知道發股息日期, 你避開就好, 為甚麼一定要很ㄍㄥ的去交易它呢?  股市上有許多好的股票與趨勢線形等著你去持有它不是嗎? 

4. 我完全瞭解台灣股市的架構所帶來的限制, 但是成交量還是成交量, 當有人掛漲停板價位賣, 就是有人在漲停板價位買, 我不覺得就因為這樣成交量放不大~ 美股還是有它的優勢, 畢竟是國際金融交易中心, 不是區域性的交易中心.

5. 股息問題在#3以回答, 我不會把這跳空下跌看得太嚴重~ 而一切都是你的操盤紀律, 也就是如果跌破, 你不會去管是公司CEO感冒還是發股息造成的, 你該出來就會出來, 100%技術分析紀律.  對於我個人, 除了紀律, 我也會根據我的經驗觀察整個盤勢與市場氣息, 這些在我的課程裡都會教, 也無法在這一一寫出來.  你真的有興趣, 9月在台北有課程, 歡迎報名參加.

6.  突破後拉回到起漲點你要看是突破後的第一波段還是已上漲了一段時間後才"下跌"回到起漲點, 這是不一樣的!  在第一波段拉回出現支撐, 許多當初"沒有買到"的投資人成為新的買家買進, 也是為甚麼壓力區突破後成為支撐.

7. 關於量價, 我實在無法藉由文字完整的一一解釋, 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這樣的課程平台教導整套的操盤"系統", 當出現低點放量, 也算背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