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誌友問..."我做了半年的Virtual Trading,分析與操作都能持續的獲利, 但在前2個月開始用自己的資金投資,分析與操作都一樣,卻發現獲利很難, 該如何改善這問題?"


你不是唯一的人面對這問題, 我過去許多學生與交談過的投資朋友都有這樣的經驗, 模擬操盤(Virtual Trading)只是讓你了解與熟習操作手法與過程,就像剛學開飛機的飛行機長,運用模擬飛行學習流程.  其實對於Virtual Trading, 你要先了解你的目的, 模擬操盤只適合做策略的測試, 想看看你學習與你組合的佈局是否成立, 我到現在有新的操盤思惟, 都還是會模擬操盤. 你千萬不要用模擬操盤看自己能不能賺錢, 我有認識一些學習力與吸收力比較快的朋友, 在模擬操盤是虎虎生風, 個個是股神, 但等到真正資金操盤時, 才發現自己的獲利沒有想像簡單. 所以如果你真的模擬操盤做的很好, 恭喜你, 因為這代表你的IQ很夠,但你要知道, 模擬操盤是訓練你的IQ(也就是你的理解力), 真正資金操盤才是訓練你的EQ(也就是你的抗壓性與心法). 千萬不要用你賠不起的錢投資, 這只是增加你非贏不可的壓力, 人遇到壓力與困難時, 你的大腦啟動的是"反應"(reaction), 也就是所謂的腎上腺素症候群(fight and fly response), 這時你的理性是很難用"回應"(response)超越"反應",除非你日積月累的訓練你的大腦,懂得將正確的"回應"轉換成"反應".  真的, 大家都知道要都吃蔬菜水果才會健康, 但是當你很飢餓的時候, 你往往會選擇一碗香噴噴的牛肉麵.  所以你要記得, "知識"只能提升你的注意性(awareness), 往往不能對抗本性(human nature behavior), 唯有靠著日積月累的"訓練"對的操盤手法與策略(mental training), 你才能像菁英部隊一樣完成任務.  你想, 如果你能反覆做對的操盤手法100次, 到那時要你做錯的都很難.  最好訓練的方法就是將持股縮小, 縮到你不痛不癢(平常你100股的東西, 縮到變10股, 選擇權10個contracts變1個contracts), 反覆執行你的trading rules, 直到你做夢都能做到, 我跟你保證這樣的訓練後, 絕對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股市操盤手, 在真正的資金上持續獲利與達到財富自由.







1 則留言:

  1. hey John 哥 ~ 你上次那個小 earning calender 又精簡又好用, 就是有顏色的那個, 可以跟我說是哪個 webpage 嗎? 謝謝, 因為我 OptionsXpress 一直沒有看到, 所以錯掉了幾個不錯的 earning play ha ha, for instance AMZN 衝 almost 15%.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9:48 PM)


    那是我自己做的ㄛ, 你可以上Yahoo Earning Calendar看 http://biz.yahoo.com/research/earncal/today.html我不是已經在上個Weekend貼出來了, 怎麼會miss掉ㄌㄟ?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