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當你的IQ遇上你的EQ




前幾天我以前的一位學生打電話給我, 除了問我最近過的好不好外, 也詢問我什麼時候會再開股票操作課程, 想重新好好複習我教的課程. 從談話的內容, 她告訴我, 她年初將房子賣掉, 把部份資金轉戰股市, 但在過去半年賠掉了十幾萬美金.  我驚訝的問, 過去半年都是往空頭做嗎? 她給於我的答案是, "沒有ㄚ! 部買股票, 但最後都套牢."  我當時很不客氣的回應, "在過去幾個月股票市場大漲下買股票還賠錢, 是不可原諒的!" 這位學生其實在上我的課前, 自己已經有一套買股票的邏輯與做法(大量的買進Penny Stock, 在股價漲30-50%後再趕快賣掉), 在上課學習技術分析後, 只挑她想聽想學的"技術分析"去為自己的邏輯與做法尋找安慰.  我其實很不喜歡與投資股票多年的老手討論股票, 為不管我如何掏心掏肺的分享自己獲利祕訣, 在他們的心裡, 只想知道我的操作手法是否能夠認同他們自己想聽想要的.  這也是為什麼當有人問我他買進這股票是會漲還是跌的時候, 我都會想你當初買的時候不是就該知道了嗎? 為什麼問我這種不管我怎麼回答都會錯的問題? 論是技術分析或是基本分析,當你學到一定程度後, 手間在比較的不再是功力的高低, 是投資的心法巴菲特曾講過, IQ(智商)的就是分析功力的高低, EQ(智慧)就是指心法了! 進自己的技術分析是對的, 但是在同一個泥淖中打轉就錯了,常虧損導往往因於自己的EQ不足, 或是將自己的風險提高到無法承受的地步(大幅度使用融資, 用選擇權的杆槓操作等), 時的你根本無法面對市場的風吹草動, 這也是為什麼你"必須"要很"精準"能獲利, 甚至一個五百點的漲跌勢, 就讓你離開市場了. 何謂"心法", 市場心法回歸到"與怕"的心理建設, 也就是我一直提醒的"風險管理".  你要了解, 有投資就有風險, 我有個好友常常說"富貴險中求", 其實一點也沒錯, 能告訴你一年賺400%的, 大多數做的都是高杆槓高風險的投資.  相反, 低風險的投資與操盤, 往往獲利是很不起眼的.  在我股票投資這些年下來, 我最大的領悟就是, 財富是用累積來的!. 多暴利換來的財富,往往最後還是賠回股市(你回想看看, 你投資股票這麼多年, 有賺錢的時候.....但是賺的錢後來跑去哪裡了? 是不是又賠回股市了?).  不懂得"累積"心法, 最後極可能財富在你生命裡"來匆匆去匆匆", 只要懂得低風險低獲利的累積, 你絕對能為自己帶來財富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