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美股選擇權大騙局? 別買到灌了氣的選擇權


你有那種經驗,在公司股票報業績前,因為看好業績報告, 所以買進這家公司較便宜的價外買權, out of money call options(或你看壞某家公司的業績, 而買進較便宜的價外賣權, out of money put options). 你帶著興奮的心情, 等待收盤後業績報告.....果然, 你所看好而買進買權的公司業績報告如你預期的報出超乎預期的好, 你開始拿出計算機, 幻想你買進的價外買權最少也翻漲100%. 終於熬過了一晚, 等待股市的開盤, 在開盤後你迫不及待的看了自己的account, 你呆了一下, 為什麼你買的價外買權沒有漲100%, 反而小賠??????  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是不是證商搞錯了???? 你生氣的詢問許多證商人員, 他們跟你再三的保證, 你看到的絕對沒有錯.  你在搞不清楚與沮喪的心情下, 最後給自己的結論就是, 美股選擇權是個大騙局!
想知道為什麼嗎?  其實美股選擇權不是大騙局, 只是你不懂美股選擇權的體質. 在美股選擇權裡,有所謂的股價預測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 在公司報業績前幾個禮拜, 因為股價預期在報業績時, 將有大幅度的漲跌波動, 因此所有的選擇權的權力金(both Call and Put Options)都會像灌氣的氣球往上漲. 但這些選擇權, 除非是有內涵價(Intrinsic Value, 可參考選擇權分類裡"價內,價平,價外的聯想法Part II"文章), 所有的價外選擇權因為所謂的股價預期波動下跌,而一起像卸氣的氣球,流失掉權利金價值.


GOOG在報業績前幾個禮拜股價預測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從22漲到34, 但GOOG在上禮拜五報完業績後, 股價預測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再次從34跌到24

所以當你還是看好對於某家公司企業的業績報告, 你可以:

1.  直接買進股票
2. 買進價內的股票Call Options

這是不是代表買進價外的選擇權一定不會賺錢?  這不一定.  如果你所預期的股價能漲夠(或當你買進價外Put Options跌夠), 能讓價外的選擇權變價內, 那確實有機會漲100-200%.  但這跟買樂透一樣, 只要有買就有機會. 
我會怎麼做?  如果我真的看好某家公司的業績, 我會在報業績的前2-3個禮拜買進價平的選擇權(at the money Call Options), 一方面買到還沒灌氣的選擇權, 另一方面給於時間讓其他看漲的投資人"抬轎", 將股價往上拱,讓我的價平選擇權變價內選擇權, 在公司報業績前一天再獲利賣掉, 這樣的做法可以讓看法與做法都對.  你會問, 那業績報後漲上去的就賺不到了啊!  對我來說, 任何在報業績前還持有position的, 都算賭博, 你讓你的看法去挑戰太多的不穩定因素(業績報的好不好, 報完後是否會獲利回吐...等等). 你也許真的賺到你的看法, 但你真的要把它看作運氣好, 此風不可長, 在你嘗到甜頭後, 你會一直反覆去做這樣的賭柱, 直到有一天你"貢龜"(股價反預期走), 將賺的都賠掉.  這是我為什麼一直看到許多人最後還是將錢賠回股市, 因為你一直在與"未知數"因素(uncertainty factors)對賭, 不是漲就是跌你才能賺錢, 就看你壓哪一邊. 我常講的"零風險"不是"沒有風險", 而是我做的"風險管理"能將所有"未知數"除去,因為我已經知道股價漲會是如何,股價跌會是如何,將風險降到零. 我深信這是IQ與EQ交叉的最高境界. 不要再玩猜猜看的遊戲了, 學習如何hedge你的position, 將未知數因素降到最低, 如果你能做到, 你絕對能獲利致富!







2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9:41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John,最近我每天都看你的blog,受益良多,今天的这篇文章让我想起来当初上你课的时候你讲到选择权兴奋的样子,真是怀念那一段时光。shawn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9:48 PM)


    Hi Shawn! 很開心又聽到你的消息, 都好嗎?  我也是很懷念大家還有那一段上課的日子!  希望你已經成為一位成熟的trader, 可以多留話交流喔!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