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John Wooden對我的啟發

TPLI美股邦

美國著名籃球教練約翰伍登(John Wooden)曾經帶領UCLA大學十二年,並拿過十屆美國大學籃球賽(NCAA)的冠軍,這個紀錄至今無人能及,而許多教練一生都只夢想能拿到一屆的NCAA冠軍,但終一生也未能做到. 他現在已96歲,一生都以籃球教練為業. 今天他被喻為美國籃球教練的教練,是美國籃球界無人不識的著名人物. 他的偉大之處不獨在於他的輝煌成就. 我發現許多他的名言, 是智慧的延伸也能運用到成功操盤手的理念與成長上.




1. "Never mistake activity for achievement." (不要誤把"活動"當為"成就")


許多人認為在股市裡操盤多年, 就是有經驗的老鳥, 在許多人的眼裡, 那是錢買不來的成就. 但是, 當操盤手不懂得謙卑與成長, 過去的經驗, 往往只是頑固的偏見與運氣主導.


當有人問我要買哪支股票, 我都忍不住要想, 為什麼沒有人問我, 你操盤的祕訣在哪. 就算真的告訴你我操哪支股票, 你也不見得能獲利. 選股(stock picking)與獲利沒有直接關係,


太多的人找到正確買點, 卻因為心裡因素, 早早出場, 錯失掉80%的獲利空間, 最後受不了, 再次進場, 買在賣壓, 不但之前賺的都還回去, 還折到自己的本金. Practice don't make perfect, only perfect practice bring consistant results. 不要再擔心你的幾百塊美金了, 專注於正確操盤, 改變體質, 才是永久獲利之路.





2. "If you're not making mistakes, then you're not doing anything. I'm positive that a doer makes mistakes." (如果你從不犯錯, 你根本沒在做事, 只有做事的人才會犯錯)


不要擔心你在看法與操盤上做錯, 只有股市能教你操盤的智慧, 一定要有自己的操盤原則(trading rules), 把情緒從你的持股與進場與出場除掉, 沙盤推演如果看法錯誤如何出場, 以Hedging來承擔風險,達到最高獲利. 如果我問, $10,000資金與$1,000,000資金全部買同一支股票, 哪一個風險比較大,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說, $1,000,000資金風險大多了!


這其實是不對的看法, 不管你放多少, 其實你的風險是一樣的. 這就好像問, 一公斤的羽毛比較重還是一公斤的鐵比較重? 重點在於"風險承擔"不一樣而不是"風險機率". 太多人往往持過於自己無法承擔的風險, 導致吃也吃不好, 睡也睡不好, 最後情緒戰勝理性, 認賠收場. 記得, 一定要管理風險承擔這部份(也就是你的stop lo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