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經濟健康報告 是殺很大還是差很大

人其實是很健忘的, 我記得去年金融風暴當Lehman Brother與AIG出事時, 全球股市陷入一片恐懼與恐慌, 每天的盤勢, 上下震盪超過600-700點, 投資人每天陷入瘋狂賣壓, 許多人也搶著幅度反彈, 過著Fast and Furious 的操盤生活. 這種的股市環境, 不是大賺就是大賠, 就好像在Las Vegas, 戲劇性的結果, 讓人的腎上腺素居高不下, VIX(也是所謂的市場恐懼指數)一度到達90(過去高點平均為30), 許多投資人叫苦連天.  市場在過去跌深, 賣家出盡, 有了2個月的反彈, 許多"專家"也開始在CNBC叫出下一個牛市(Next Bull Market).  在我看來, 其實感到好笑, 這樣的說法, 你不是英雄就是狗熊, 就好像一年前SP500在1400點, 那些熊叫的專家, 預測SP500下跌到700點, 當時被人看為狗熊, 現在是英雄.  反觀, 現在叫市場為下一個牛市的人, 一年後不是英雄就是狗熊....不是嗎?
以確, 在全球政府的干預與救援下, 也許最壞的經濟情況以過, 但在回復的過程中,需要多久沒有人知道.  從醫學的角度, 一個面臨死亡的病患, 在搶救與給於特效藥後, 生命也許不再有危險, 但搶救的過程留下來的副作用, 是需要時間與空間來痊癒.  我不是對市場悲觀, 就好像我常講, 我們現在是比較靠近底部, 長期持有優質股票是符合邏輯的, 這對資金充裕的人, 也許是一輩子一次的良機. 
了解經濟體系能幫你更了解市場脈搏(我上篇講的 Market Impulse), 全球的經濟體系都歸於政府之間的利益交易.  就好像中國政府大動作的買進美國債卷, 為的不是對美國經濟有信心, 而是深怕美國這個巨大的消費國, 會因為赤字負債過多, 減少消費, 影響到中國自己的生產力(GDP Growth).  簡單來說, 就是"我借你錢, 所以你可以來買我的東西"的佈局.  這還真的殺很大....你不覺得嗎?   經濟要好轉, 其實要看得只有兩個數據, 第一個是失業率, 另一個是金融信用放寬.  我講的是經濟, 不是股市, 一般股市會超前6個月反應經濟面 (但經濟不好, 股市會好也奇怪...) 我談經濟是要大家有更深的看見, 可以設於一個更實際的目標.  現在投資SP500指數, 也就是靠近900點, 如果你有很天真的想法, 認為1,2年後, 這所謂的新的牛市會創新高, 那就需要再審慎的思考.  以下是一些經濟數據, 就像你去做身體檢查, 不管一個醫生跟你講你很健康, 另一個醫生跟你講你病很重 (所謂的"專家"), 只有看了血液與健康檢查報告, 才能準確的知道, 你的健康狀況. 



美國法拍屋持續增加 (Las Vegas 一棟$5萬有找喔! ) , 房屋銷售量持續減少

房貸繳不出來.....


我不是對市場悲觀, 我不是英雄, 也不當狗熊, 但了解經濟cycle, 以確能幫你有更正確的理財方向, 股票是一個價差的東西, 選擇權是一個leverage (懂得人大賺, 不懂的人大賠, 大部分的人其實沒有真正懂, 所以10個裡有8個賠, 但都賠給剩的2個人), 把股票當長期(15-20年)投資的是傻瓜, 我從沒聽過有上一代的留股票給下一代的, 只有聽有留地產的....  所以要有Monthly Income的概念, 不是Long Term Growth.   一定要懂得先把賺的資金拿出來, 把本金降低, 才是降低風險的基本概念.  股市操盤是很好的Skill, 就像你學幫人報稅, 修理汽車, 廚師手藝....等等.  要投資, 一定要認真, 要當business操盤, 不要當是投機與多餘賺的, 那跟去Las Vegas賭博沒有兩樣.  我就好像一台壞掉的收音機, 講一樣的話,  策略手法第一, 市場方向與分析第二!  大家共勉之!








1 則留言:

  1. 這一篇寫得很好
    這讓我想到有一句話
    滿極必損,盈極則虧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6:24 PM)


    說的好! 謝謝你的留話與分享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