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第四度空間III 王者致勝

我有一位好朋友, 最近在跟我學操盤, 很聰明的一個傢伙, 從技術分析到選擇權, 難不倒他.  書也看了, 上網也學了所有的策略, 唯一還沒做的, 就是真正的進場操盤.  跟他對話, 你會發現, 操盤經過計算, 一切都是美好的, 股市也都在掌控中, 而這, 也會是最大的問題.  我以前講過, 很多人問我明牌, 卻不問我如何操盤, 分析市場動向, 只是操盤的一部份.  我如果將我的操盤大公開, 10個看到的投資者, 不一定每個"敢"trade跟我一樣的盤.  了解"市場知識"或"操盤策略"只是最基本的, 但唯一只有"市場"(Market itself)自己能改變你的操盤"體質"與教你操盤"智慧".  就好像我這朋友, 我稱他為"球評", 他了解所有的籃球規則, 也明白所有的進守策略, 有一天這球評突然跟Kobe Bryant說 "我認為你在進攻要用這個方法, 防守要用另一個方法..." 你猜Kobe會如何講?  "你自己下場打看看!"  除了球評外, 下場打球的也有分好球員與壞球員, 好球員不在於他能跳多高, 射進多少球, 而是他能"持續"攻守, 為球隊帶來應有的表現(所以一晚得40分, 另一晚得2分的, 不能算好球員).  能打進NBA Playoff(NBA季後賽)的球隊, 也在於一季的持續贏球下, 得於機會爭取冠軍.  重點在哪裡?  重點還沒講到, 在球隊裡, 永遠有一個Clutch Shooter(致勝球員), 在湖人隊裡(Los Angeles Lakers), Kobe Bryant扮演著這個角色.  能當這個重要角色不是你平常練習多少罰球, 多少上籃, 多少籃板 (就像你練習畫多少技術線, 讀多少trading的書, 在股市裡多少年....), 而是你是否能在"環境"給的壓力下, 用你的"本能"(也就是了解市場呼吸與你反覆獲利的信念與膽識, 去"執行"你的操盤原則, (也是你的trading rules)在最後關鍵一秒, 射進致勝的一球.   很多人在壓力下, 手腳都軟了, 就好像你在操盤, 看到自己的持股在賠錢, 哪來的抗壓去管你的操盤計畫(trading plan), 不是早早出場, 不然就是賠底殺出.  這樣的做法, 跟你懂不懂策略與知識沒關係, 你完全輸在市場壓力與缺乏信念與膽識.  這是需要時間去累積, 反覆從失敗中學習改進, 更要在市場裡經過春夏秋冬(trading至少要經過一年)才能更了解市場的生態環境.  在這要鼓勵你, 多去歷練你的信念與膽識, 用於在你的執行, 因為只有成為王者, 才能致勝!








3 則留言:

  1. 看了宗翰老師苦口婆心的提醒,其實心裏還是很忐忑的。我的股票交易資齡尚淺,還在跌跌撞撞當中。所以情緒、判斷力、抗壓性都很容易受到結果的影響,當中當然也有懊悔及失望。只能說,股票交易真的是孤獨的,你就是自己的老闆,要指導自己去執行自己的要求、佈局,而最後自己承擔責任。每一個決定,其實都是跟自己的思想鬥爭,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只要你知道你為何贏,為何輸。
    我記得之前上宗翰老師的課時,他講了很多股票交易中的心理建設,比如若是莫名其妙的賺了一筆,必須把錢提出,不要跟佈局賺來的前混為一談; 如果交易地太情緒,停下來休息一陣; 如果因違反佈局失利,有時要懲罰自己一下。當我在實際交易當中不斷的做決策,就發現這些掙扎跟痛苦,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 因為每個人個性不同,要克服的挑戰也就會不同,很多時候很辛苦。而這些,就不是聽課、看看美股分析或跟隨別人的股票操作去操盤就能學到的。就像練武,外功相對之下易練,而內功心法才是兵家必爭的核心。
    所以說穿了,還是宗翰老師一直一直提的意念、膽識、見識等。 他說了Memorial Day,提了有心人的犧牲換來我們的自由,我深深認同。六四快到了,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什麼驅動了一條條年輕的生命甘願犧牲,只為捍衛自己的信念。可見信念的的重要及力量。因此,我也要鼓舞自己,堅持佈局的原則及信念,不要隨市場消息、別人及小利小益起舞。希望我能內外功兼修!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6:25 PM)


    謝謝Angela, 這是錢買不到的分享.  膽識與信念起出於你的決定, 決定你要更好, 決定你要比別人更懂市場.  妳要尋找"適合"妳的操盤手法, 而那只有妳真的懂得所有的策略的特性與習性, 才有辦法從中尋找適合妳的.  如果妳現在用的策略用的很辛苦, 獲利也很吃力, 那妳應該考慮尋找其他的操盤策略.  如果妳發現, 妳操盤起來, 獲利真的是"順", 那有可能妳找到適合妳的操盤策略 (不要死守我們教的Credit Spread喔!).

    回覆刪除
  2. 好的!其實我比較喜歡在有趨勢時做call and put. 而且我發現當趨勢明朗時,真的比較好做。
    但我的狀況應該是還在嘗試,並要在不可操之過急和當機立斷中找到決策點。
     

    回覆刪除
  3.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跟Angela同學不同的是
    我覺得我對於操盤好像太「冷血」了
    沒操盤之前緊張的要死
    好不容易克服心理障礙進場後
    雖然遵守著約翰老師的教導-該進則進,該走就走
    心情也調適了,錢也賺了
    但這一進一出卻恍如隔世
    好像離我很遠一點關係也沒有
    居然沒啥「關心則亂」的慌張感
    是不是我關心的程度不太夠
    所以一直都沒有天人交戰的經驗嗎?
    因此,我覺得我可能還在狀況外
    所謂太過緊張與不夠關心都不行
    我就是那個「不夠關心」的的人吧
    可是看了約翰老師的回應
    也許這才是適合我的逆向操作手法
    『就.是.不.能.太.關.心』
    哈哈,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但我真的覺得做好set up 非常重要
    輸贏結果事先都已經明瞭了
    就調整好心情用力做下去成為一個負責任且有擔當的人吧
    ps.稍稍抱怨一下奇摩部落格~超難用的
    訂閱電子報麻煩,使用回文功能還要sign up奇摩才能回,
    更氣人的是都已經sign in 了為什麼還要填寫認證號碼?
    而且回文字體為什麼這麼小害我都要瞇瞇眼打字=_= 
    認為「發明電腦或軟體就是要減輕人類負擔」才是王道的囉嗦田凱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6:26 PM)


    跟紅酒一樣, 只要"順"就好, 這也是為什麼你需要尋找適合你的操盤手法^^, 謝謝你的分享!  有啦, Pixnet是真的比較好用, 但Pixnet比較不好做marketing, 希望有一天奇摩會有自知之明, 會把它的功能改好一點!!!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