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短線要找「時間買點」, 投資要找「區域買點」+ 11/17美股盤勢分析


最近美股市場驚驚跌, 在高檔不懂得降低多頭持股提高現金比例的投資人, 現在感覺又回到因為「賠到再也忍不住」而再次的買高賣低的賠錢出場. 這樣的戲碼, 好像永遠都不會停止, 投資人看到股價上漲而怕錯失賺錢機會願意追高買在高點, 但當趨勢反轉不懂得在第ㄧ時間停損出場, 最後是用「痛的指數」來當做出場訊號.

相對, 對於富人體質的價值投資人來說, 每當市場不好, 總是帶著愉悅的心情尋找好的「區域買點」並建立好績優企業投資名單的「分批進場」買進!  你用常理想, 大家都知道要「買低+賣高」這兩個動作, 你在什麼情況下會做「買低」? 當然是市場「下跌來到主要支撐區域」的時候, 那你又是什麼時候「賣高」呢? 當然是市場靠近高檔的時候做減碼動作.

但是有多少人在「股市高檔還是滿手股票」, 最後股市下跌只好「忍痛的在低點賣出」, 這加起來不就是大家都知道不要做的「買高+賣低」嗎?  在這再次聲明! 買低不代表買進「跌很多」的爛股, 而是有「區間盤整」或「週期性」強的績優企業股票, 尤其是來到2年主要支撐.

這種所謂的「區域買點+分批進場」投資法注重的是「價值」而不是「時間」, 也就是就算是在低檔買進, 並不代表股價馬上能在短時間上就成為新的上漲趨勢, 但是上漲獲利只是時間上的事.

相對於只是想找短線獲利的投機操作的投資人, 你需要的是「股價型態」上的確認, 佈局後應該能在幾天的時間內就有獲利的成果.

如果你把「區域買點」跟「時間買點」混合在ㄧ起, 你就會容易買在正在築底的股票卻因為等不到上漲, 常常就破不及待的賣出, 但賣出後股價就起漲, 最後還是錯失獲利.

美股各指數目前都來到我認為可以分批買進績優股的第ㄧ個進場點, 你可以開始將1/3資金買進ㄧ些來到主要支撐的績優企業股票.  雖然2012年的最後幾個禮拜, 我們依然面臨著許多未知因素(財務懸崖, 歐元區老爛牙的戲碼, 中東戰亂局勢), 但手上有資金+低檔買進績優企業股票的我們, 股市"漲"創造獲利, 相對"跌"可以用更好的價格買進有價值的資產.

巴菲特講ㄧ句很棒的話: "PRICE is what you paid, VALUE is what you get" (「價格」是你所負擔的, 「價值」是你所得到的), 所以我們當然要以「越低的價格買進高價值資產」, 這才叫做持續獲利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