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你今天設「停損」了嗎?


感謝RICHTOWN夥伴ROGER學長熱情贊助!


停損! 停損! 停損! 你在做任何交易有「設停損」的習慣嗎?  根據我的統計, 每10個投資人, 大約只有1,2個會在投資「交易進場前」就把停損設好, 另外8個投資人, 往往都是「賠到叫天叫地」才痛得停損出場.  如果你「常常」很有紀律的被停損出場, 那我很確定你的NCS技術分析沒有好好學, 總是在不對的價位設立停損點.

不過, 今天要談的不是如何「停損」這件事, 而是透過「停損」這觀念來打破你迷戀於方向「準不準」的迷思. 如果你閱讀或上過任何的交易或股票投資的書籍與課程, 你絕對會看到這些專業的投資交易操盤手提到設立停損的重要性.  為什麼ㄧ個比我們更懂得分析市場與股價型態的人, 會依然提到停損, 而停損不是用在當股價方向「看錯」的狀態下才用的到的東西嗎?  

學習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的人, 總有「學的越多, 看得越準」的錯誤觀念! 這或許也不能都怪你, 因為市面上有太多分析師與投顧老師喜歡標榜自己「準不準」, 卻不多討論「投資組合+資金分配」(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Asset Allocation).  

請記得! 「看法」錯誤是遊戲的ㄧ部分, 懂得設立停損的專業投資交易人完全了解, 就算學了再多的分析工具與指標, 「看錯方向」絕對是常事! 世界上也沒有所謂的「交易聖杯」(Holly Grill), 如真的有, 只有「資金分配管理」這件事最靠近聖杯意境.

多研究股價習性(Beta值)與策略搭配(方向錯了手上的佈局會出現什麼變化), 這會比你每天專注於「準不準」這件事來的有意義多了.

3 則留言:

  1. 你好,我有買您的書,想請問如果用PIS的Nake put買進後,股票已下跌3% ~ 10%時,該如何操作呢? 是不是靜觀其變等待它打平後在使用cover call 賺現金流?

    回覆刪除
  2. 鋁箔飛, 抱歉我發現這部落格的留言都是需要先審核的, 難怪我想怎麼大家都那麼厲害, 沒什麼問題問 ^^
    不管是NP或CC, 最重要的是要搭配你選的標的物, 也就是很多人學了反而用在投機股卻出問題. 我在假設你是利用在績優股上, 當NP買進股票後, 你是可以利用CC持續享受現金流的!
    書的本意在讓你知道原來股票可以印鈔票, 如這真的是你喜歡的投資方式, 真的建議你能來上PIS PLUS的實戰經驗班, 這課程有許多很細膩的佈局調整技巧是書上沒有提到的.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