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如果有個「你賠100萬次才有機會賺1次」的遊戲, 你會願意玩嗎?

太多投資人喜歡看「股價」而不喜歡看「股價值」, 這樣的結果最後只是買進ㄧ堆發臭發爛的賠錢股~  以AAPL為例子, 當你看到AAPL為$600價位時, 你的第ㄧ個反應ㄧ定是: 天阿, $600ㄧ股也太貴了, 以我小小的資金根本買不起!  這時你就拿出你的計算機, 換算如果我有$6000, 這樣我只能買"10"股而已! 但如果我找到ㄧ個$6股票, 我能買進1000股也!(自我感覺良好的山寨版富人)  但是今天當你的資金可以換1000顆發霉又爛的蕃茄或ㄧ顆金蘋果時, 你看中的會是1000 vs 1還是發霉又爛蕃茄vs.金蘋果?


在股市想要持續獲利, 就要有「嚴選資產」的能力, 「重質不重量」更是股票投資的黃金法則(雖然大家都是腦袋知道, 但是口袋不知道)!  其實你要知道, 百分比的獲利根本與股價無關, 請你回答以下兩個問題:

1. 好企業資產(AAPL)股價上漲機率大還是快要倒的企業資產(NOK)股價上漲比較大? 
2. 相同是30%獲利, 你的帳戶能分辨你賺取的獲利是從$600股價來的還是$6股價賺取來的嗎?

重點不在於你能買10股還是1000股, 你要專注的是獲利%! 你千萬別迷失在看到某檔股票曾經從$50跌到$5然後又漲回$50, 卻沒有看到有100檔股票從$50跌到$5卻從沒再漲回來.  我常說「樂透」是個讓人很有錯亂的遊戲, 它也是窮人玩的遊戲~ 我們最常看到樂透公佈的是「這次樂透得獎人是台中X小姐花了$100就中了5億台幣」的消息, 也就是販賣著「希望」給社會大眾.  不過如果今天樂透公司公佈另ㄧ個數據, 「這次樂透參與有100萬個落獎者, 再創樂透落獎新高」, 不知道樂透遊戲是否ㄧ樣熱絡?

朋友, 你是在做「投資」不是買樂透, 今天就算讓你買到真的能翻10倍的股票, 你最多漲30-50%就獲利出場了(真的能HOLD到好幾倍漲幅的都是忘記自己有這檔股票的人), 何必去賭機率小的又臭又爛股, 而不把資金放在金蘋果上?

說到金蘋果, 我在這跟大家分享今天經典投資個案~
如果AAPL這個禮拜報出不如預期業績而股價下跌, 大家可要把它當做是上帝給於的禮物! 不管是AAPL的價值與2012年下半年將發表的iPhone5與其他新產品, 都是非常合理與利多的消息.  現在市場不好但你硬要買股票, 那這資產非AAPL不可~

AAPL跟SP500與其他科技類股比, PE「價值」相對便宜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