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你與林書豪都面臨ㄧ樣的問題挑戰嗎?

最近我相信許多朋友與我依然ㄧ樣很關心林書豪(Jeremy Lin)在球場上的表現, 過去幾場球賽我們看到Jeremy面臨了許多挑戰, 從每個球隊在防守上加以"照顧"Jeremy, 與隊上其他不同打球風格的明星球員磨合到連續出賽造成體力上吃不消, 這都使我們看到Jeremy在分數表現上有下降趨勢. 我個人覺得目前Jeremy遇到的最大挑戰不再於"得分"的高低, 而大家比較關心的還是球場上表現的"質量"問題~ 

外界對於Jeremy最大的批評就是他的"失誤"(Turn Over)問題,  平均ㄧ場下來我們看到4-6個TO算是家常便飯. 當然, 從籃球"角色"扮演的角度看, 控球或得分後衛基本上比較會因為"傳球"次數較高所以TO較多, 但是我很欣賞尼克隊總教練Coach Antoni說的"我告訴Jeremy不需要做太多困難度高的傳球, 球務實的傳的到位最重要, 年輕球員都會犯這個錯, 希望他能調整過來".  

我真的深深的認同這句話的智慧~ 這有如我們做股票投資, 有太多的初學或散戶投資人喜歡"沈迷"於所謂的[困難度高又華麗]的策略與投資~ 除此之外, 常常在股票市場上高喊著"I want ACTION"而忽略了"Just give me PROFITS"的道理.  什麼意思? 如果你ㄧ年下來有90%時間手上都是投資持股而不是資金, 那你就是那種"I want ACTION"型的投資人. 

你想, 你在市場上漲你拼命投資, 下跌時你也拼命投資, 沒有行情時也持續拼命在市場裡翻滾, 而你又不願意花錢花時間的教育自己學習[系統投資], 常常都是看了些財經節目或資訊就"撩下去"的買進或放空股票.  從機率學角度來看, 我們只能說"勉強出手,失誤更多".

你絕對不是沒有在股票市場裡賺過錢, 我相信也有些人那獲利不是小數目, 但是重點在於你因為太喜歡做[高頻率]與[華麗策略]交易(High Frequent and Fancy Stratigies Trading), 最後還是淪落"勉強出手,失誤更多"的將獲利與本金都賠掉了.

我希望我們能與Jeremyㄧ樣接受這事實與挑戰, 透過自己的交易紀律來分析自己到底是哪裡錯誤並可以做修正.  我ㄧ直提所謂的[富人]vs.[窮人]理論, 我從沒看過[富人]是每天在電腦前盯盤高頻率進出交易(我是有看過貴婦沒地方花錢, 所以每天玩股票的, 不過你要記得她這叫做"娛樂"也賠的起, 你的投資也是嗎?), 這都是[窮人]在做的事.  富人投資永遠是"不隨便出手, 但機會來臨, ㄧ出手就是嚇死人的那種".  

所以大家還是多學習高機率獲利操盤(High Probability Trading), 而不是高頻率操盤(High Frequency Trading)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