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誌友問出好的延伸與值得思考的美股操盤邏輯問題~

誌友問....底部型態可以出現在高檔位置嗎??最近聽到一個部落客說~那斯達克指數最近出現類似頭肩底部型態~但是底部不會長在頭上~~聽起來的確有道理~我也頗為認同~不過底部又可能越墊越高~說不定現在認為是高檔區在幾年後變成低檔區~~版主對這樣見解有何看法??


版主認為趨勢線需要將上影線也劃進去嗎??還是劃收盤就就可以??


如果跟據型態來說~配合均線走勢~譬如下彎或上揚會不會影響版主判斷??例如說~50MA~200MA都下彎~但是W底或頭肩底形成~版主會以甚麼方式應對??




宗翰回答:




1.  底部形態是可以出現在高檔位的, 但那就不叫多頭趨勢反轉與"新的"上漲趨勢, 而是所謂的上漲"拉回"區間盤整後, 再次突破形成的新高趨勢走法, 所以那嚴格說起來不叫"底部", 而叫拉回"盤整"再突破.  不過如何是底部還是高檔, 你只要回歸到"收縮"與"擴張"概念,你就了解其中的奧妙了

2. 關於畫線, 老實說我都是大概畫就好, 有時關鍵的上影或下影線會有所不同, 但是你要了解, 畫線是要找"區域", 而不是找進出場點~ 唯有區域(支撐與壓力區域)+K線反轉才是進出場點. 當然沒有什麼是一定的, 我們也可以短線上用前一天的最高點與低點做進出場, 而也以近期轉折點做進出場點用法都有. 但是理論上還是以"收盤"價為主

3.  其實關於平均線, 等到“下彎"或"上揚", 還有什麼黃金/死亡交叉都已經晚人家一步了, 大家都把平均線亂用, 重點還是股價線形為王道, 平均線是所謂的緩慢指標, 但是平均線如果懂得用, 是非常非常有用與可靠性很高的指標 (比MACD或Stochastic都好), 我個人也愛用, 但是要懂得用~
底線是, 我還是以W底為主, 不用管50/200 "往下彎", 那只是告訴你過去50與200天平均線呈現緩慢的現象而已, 那並不是你進場或出場的"訊號", 千萬不要搞錯!!!!






2 則留言:

  1. 版主~
    版主在問題2中有提到配合k線反轉~我剛剛看了一下版主的分類中的k線單字101~分別是槌子.吞噬兩種k線類型~不知道版主還有沒有特別喜歡使用的k線累型或組合可以介紹一下!!
    我個人也特別認為這兩種k線是比較明確勝率較高的類型~還有一種大概就是大量長黑/紅k~如果要說組合的話大概就屬內困翻紅/黑~
    不過台股交易量太小~除了指數以外使用k線上常常不順手~雖然勝率也還OK~~停損做好就不怕~但是這樣的波動比起美股或是交易量較大的股市來說操作起來真是比較困難~
    不知版主在美股使用k線有沒有碰到不順心的時候??這時候版主又是如何解決呢??
    感謝版主^^~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4:36 PM)


    K線組合大概有幾十種  我也有看到學生拿出一張搞得像九九乘法表一樣的東西在玩"連連看"你說得對  我們只要針對明確與勝算高的類型下手就好  而了解K線後面的心理學比背組合重要!成交量是重點  而台股選擇權目前還是baby階段  但是相信再過幾年 台股選擇權環境會再成熟點  所以現在還是美股選擇權環境還的健全多了對於K線有沒有不順心  對我來說都不是大問題  重點不是組合  而是這組合"出現"在股價趨勢線形的"哪裡"才為重要我的投資法都是很慵懶的  懂得投資組合與抓住大趨勢  那才是王道因為如果你進場是對的而看漲$3-$4  那多買進$0.50又如何?  如果不對  那你買再精準也是最後賠錢收場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4:37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