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你的投資也是小孩騎大馬嗎?



前一陣子有機會與朋友一起吃飯聊天, 提到對於美國經濟與美股大趨勢走向, 而在討論的過程中, 大家都對為什麼大多數的投資人往往在趨勢上看對卻無法真正的達到獲利感到好奇~  其中一位在股市投資多年的朋友提到"小孩騎大馬"論讓我深深感到認同與貼切, 在這跟大家分享.  我常提到, 做任何股票投資, 我們面對的永遠是股市的"趨勢方向"(漲或跌)與"投資策略"(買賣股票或選擇權), 但當你趨勢與運用的投資策略"確認"後, 為什麼往往還是無法有驚人的獲利?  在我們繼續去探討這個問題前, 我們先看看我們自己的個人經驗, 你是否有過在你的投資組合裡, 往往都是"壓最大"的持股賠的機率比賺的機率多, 反而是較小而忽略的持股獲利最為驚人?   這樣的現象其實就是這裡提到的"小孩騎大馬"論!  美股操盤"最後"影響獲利的, 是你的"持股部位"(position size)~ 太多的投資人往往持股"超過"他們能承受的風險, 遇到股價的小小波動, 就開始懷疑自己的股價線形分析與自己的投資策略是否正確? 而就算跟著自己的投資"紀律"將風險停損設立, 也因為持股太大, 而將停損設立的太近, 常常股價還沒漲就被停損掉了~ 在這做個簡單舉例,

如果你買進$10的股票, 從技術分析來看以$9為停損, 而你設立的停損金為$500, 那當你買進500股是正確的, 但如果今天你因為"持股太大"而買進1000股, 而為了還是以$500為停損, 你就將你的停損隨便設立在$9.50, 也就是該有的$9支撐上, 當然在股價波動時常被停損掉~ 而被停損掉的同時, 股價來到支撐出現反彈上漲, 讓你最後經歷的永遠是"每次我停損掉股價就往上漲, 氣死我了!"的戲碼.

如果你能做到不要去持有你無法承受的持股(position size), 你才有辦法很客觀的去分析股市與實行你的策略, 因為太大的馬你無法控制, 剛開始還可以"撐一下", 到最後落馬受傷的機會還是比較大~
  







1 則留言:

  1. 我也是個小孩騎大馬甄是感同身受
    不過跟你有一樣的看法覺得應該還有低點
    支持你一下希望會來
    這樣對於自己的判斷好像比較不失望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4:19 PM)


    感謝支持阿~ 我想看法與做法不一樣, 我們也要乖乖跟著趨勢線形與K線走阿  不要太失望啦! 有空多上來聊聊~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