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買家high過頭? 美股邦-美股新勢力之7/20-7/24/09 美股大盤分析

我這幾天去餐廳吃飯, 無意聽到朋友的朋友聊到他的股票投資, 他說這幾個禮拜都睡不好, 上個月是因為擔心股市一直跌賠錢, 這幾天是股票賺錢但出來太早, 少賺很多....我想10個投資者裡, 有8個都是這樣的心情, 賠錢也睡不好,少賺也睡不好, 這在專業術語裡所謂的....."股神症候群"!  我們先講賺的好了, 當你覺得你有賺到出場後, 你是否希望你賣的那檔股票能明天大跌? 一方面你能等股票跌下來後再進場大買特買一次, 另一方面能證明你出場是"神準"的.  但當出場後, 股票繼續漲, 你就開始拿出你的計算機, 算你"少賺"多少錢, 如果不出來, 你現在可能都賺翻了.  在這種情況下, 有2種情況會發生, 第一種是你每天臭罵著自己為什麼要那麼早出來,心情差到極點, 第2種就是冒著有可能賠損的情況下追高!  有時候想, 不懂的如何"系統性"(systematic trading)做股票真的會減短壽命一半, 每天情緒上上下下, 連覺也睡不好.  下次遇到"股神症候群", 我開出的藥單就是, 懂得"部份出場"(sell half of your position), 這樣一方面滿足到你想獲利出場的慾望, 另一方面也避免錯失到全壘打的機會.
這禮拜其實不管業績報的如何,股市就是拒絕下跌,昨天星期五在 Microsoft, Amazon, 與 American Express報的沒有預期的好的業績下, 股市依然開低走高. SP500在突破960點後, 接下來的壓力區將在1000點.  上周提到的A計畫沒發生(拉回到920點進場做多頭), B計畫失敗(股市漲到950點沒出現強烈賣壓就繼續漲), 那接下來該如何呢?  當你看新聞與所有的股市分析家開始講多頭牛市,經濟將在好轉,股市牛氣沖天, 這時你要很小心, 像我講的, 不要全力往多頭操盤當冤大頭. 你會問, 可是眼看著股市一直漲, 錯失了許多好機會怎麼辦?  這時我們再來討論操盤手法:

情況: 當SP500多頭市場出現卻嚴重超買該如何?

操盤方案:

1.  全現金, 等拉回到960點再進場, 錯失掉了就錯失掉了, 總比賠錢好 ^^

2.  用1/3的資金往多頭做, 但因SP500太靠近1000點的壓力區, 所以你要選漲跌幅不要太大的股票, 這樣盤勢真的拉下來, 你的股票也比較不容易賠錢.  聽清楚, 我不是說買不會漲的股票, 而是"漲跌"不要太大的股票, 你想股市都漲成這樣, 那個股還不漲, 那這股票一定很爛! 

3. 等SP500靠近1000點, 找弱勢股(就是這兩個禮拜沒什麼漲的股票)往空頭方向操盤, 當大盤指數因超買向下拉回時, 這些弱勢股跌的機會與幅度會比較大.  但是記得這是反趨勢操作(大盤趨勢現在是多頭往上), 你可以用你可以小部份資金下去做, 不要全部資金都下去.  如果你是找強勢股做超買拉回的話, 你會發現, 強勢股最多跌1-2天, 它馬上就會有買家進場買進拉回到平盤, 有跌等於沒跌.

4.  賣出"賣權 Put Option"收取權利金!  這是我最主要的手法, 因為這是為了搭配想長期持有股票卻不想買在太高的價錢.  你可以參考文章分類裡 "宗翰操盤策略大公開I 打折又送現金的買股操作手法", 我最喜歡這操盤手法是因為如果大盤真的拉回, 那我要的股票也會剛好拉到我要的股價買到. 相反, 如果大盤繼續往上漲, 我依然賺取我收5-10%的權利金, 沒有因為方向與我分析背離而賠錢或錯失賺錢機會!

其實很多人都覺得我很不可思議, 為什麼肯免費的給出我的賺錢祕訣?  在我的人生哲學裡, 我深信只有"給", 你才會進步!  我希望如果你在這學到的東西有一天真的能獲利, 你可以將部份獲利給於這社會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 讓你的操盤與追尋財富自由更具意義!

ps.  大家還是多留言吧!  每天來都不打招呼很沒禮貌ㄛ! 不要覺得你的留言或問的問題太淺, 美股邦不是證照報考班, 但你多參與,我保證你有一天絕對不比那些分析師差!






ps. Goldman Sac 的分析師將SP500年底目標從940點調高到1060, 你會很奇怪這些數字怎麼來的? 其實940點是去年下跌趨勢Fibonacii Retracement拉回33%的區域, 1060是拉回50%的區域, 你也能跟GS分析師一樣棒^^

http://www.streetinsider.com/Analyst+Comments/Goldman+Sachs+Lifts+Year-End+S&P+500+Target+to+1060,+Reflecting+13%25+Gain/4803383.html








6 則留言:

  1. 要有禮貌喔 我自首....
      我每天都有來 看你寫的文章
    不過跟你說 我完全不懂選擇權啦^^....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08 PM)


    謝謝你ㄛ詠梅, 下禮拜我會從頭開始教基本選擇權概念^^  你可以從美股邦這裡開始學ok?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14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3. 我也自首來了...^_^每天上來看文章也有一個多月了, 在這裡學習到很多很好的觀念, 但直到昨天才第一次發言. :P個人投資美股也有將近兩年的時間了, 直到最近才開始學習選擇權的操作, 目前為止也做過幾筆交易, 也逐漸體會到選擇權的精髓, 有機會也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錯失掉了就錯失掉了, 總比賠錢好"這句話我是百分之兩百同意, 在股市, 最不缺的就是機會, 只是看你有沒有抓到而已. 所以我覺得進入股市第一步要學習的就是耐心. 這次機會錯過了還會有下一次, 但把錢賠掉了要再賺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14 PM)


    謝謝啦Eric, 接下來會多講一些選擇權的東西, 希望你能多幫忙註解ㄛ!  其實賠錢是操盤裡常有的是, 哪是因為被停損掉了, 只要你賺多賠少, 你這trading business就是可以做的, 就像開公司一樣, 你每個月有office rents,員工薪水, 其他的開銷要付, 你要確定你的生意賺的比你支出多, 才是好生意!  但大部分的人都是, 賺一點就趕快賣, 賠的都一直抱 (想打平的心態), 這樣的情況, 關門是遲早的事.....

    回覆刪除
  4. 呵呵, 好 我來回應囉:1) 說的非常的好: " 你可以將部份獲利給於這社會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 讓你的操盤與追尋財富自由更具意義!"... 有些人只懂得一直賺, 卻不懂得如何回饋社會, 幫助需要被幫助的. John 的精神我們人人都應該學!2) 很漂亮喔! 我都沒注意到 reverse head and shoulder... 要是 950-960 能夠撐住, 接下來的牛勢就有指望了!3) 我常常聽到  Fibonacii Retracement 的神力和神準, 可是沒有去學到那是什麼. 他真的那麼的 accurate? 她是依照什麼去計算的??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14 PM)


    haha, Steven你也來留話了!  Fibonacii Retracement只是以1/3,1/2,與2/3拉回為主, 你可以在"趨勢指標"文章分類裡找 "Fibonacci Retracement 技術分析實戰用法"看, 是Video的ㄛ^^

    回覆刪除
  5. 你好.小弟也來自首 
    我每天都會來報到.可是我投資的是台股選擇權
    (投資新手)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13 PM)


    謝謝你留話^^  美股與台股選擇權概念都一樣, 你在這學到的一定也能用到.  我對新手的建議, 在學習的過程中, 不要急著要賺錢, 先以一口(1 contract)試水溫, 等你慢慢可持續獲利, 再慢慢加.  再來就是如果是買家, 千萬不要買30天內的, 不然時間值會快速流失, ok?

    回覆刪除
  6. 太棒了 宗翰要教選擇權 如果能翰宗翰一起作美股就好了 好想嚐試一下投資美股選擇權的滋味是如何 目前台股只做股票和大盤期貨選擇權  但還是以股票為主 大家一起加油

    版主回覆:(01/26/2012 05:37:13 PM)


    ok阿, 大家一起交流, 在教的過程中, 我也會給一些小小建議該如何運用到台股上 ^^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