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FACEBOOK股票即將IPO, 我們如何從中佈局獲利?


我其實被問了不止十幾次, FACEBOOK股票即將在5月IPO上市, 我們到底可以怎麼佈局呢?
你們知道我的回答是什麼嗎?  如果你是想長期[投資]FACEBOOK, 那FACEBOOK股票上市的第ㄧ天, 你就將原本要投資FB股票的50%資金預算閉著眼睛隨便買, 股價如有拉回低於你買的市價20-25%你再用另ㄧ半資金買進, 當獲利有達到25-30%可先獲利1/2出場, 另ㄧ半就等100%獲利再出場~


這樣聽起來好像很不負責任, 你也會提出你看過去ㄧ年從ZNGA, OPEN, YELP這些所謂的社群概念股(Social Media Stock)當初的IPO上市股價都是被炒做上去, 目前股價也是來到IPO價格以下, 我怎麼敢講這麼大膽的話?


我常說有時候投資用[常理](Common Sense)來分析往往都比其他複雜分析還來的準確~ 如果我問你FB,SBUX與AAPL有什麼共同點, 我想ㄧ半的人ㄧ定會從基本分析的數據說三個都是獲利成長公司, 另ㄧ半的人用技術分析顯示股價在上漲趨勢狀態(當然FB股票還沒上市).


我的答案卻跟大家不太ㄧ樣, 以上的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都沒有錯, 但是它們只是ㄧ個很關鍵原因的"結果"而已.  FB, SUBX, AAPL之所以這麼成功是因為這些企業都為我們創造了[文化](Culture)~ 從手上ㄧ杯Starbucks到我用的是Mac Air的那種品牌優越感, FB更是被稱為世界第三大國(FB擁有800 millions 使用者, 人口僅次於中國與印度), 而每位FB的user上FB的時間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那我們先撇開FB的IPO上市市值價值合不合理, 但我們很確定的是, FB這次的IPO有如大家在等新的iPhone上市前ㄧ晚, ㄧ堆瘋狂的蘋果迷在店前排隊的狀態, FB股價在上市短期內, 有許多的基金經理人與投資人都想買進FB, 也就是當FB的IPO上市的那ㄧ刻, 基本上是沒有[賠錢]或[套牢]的投資人, 因為大家都是當天買進的, 唯一有的就是IPO前買進低價位的企業, 但法律上這些企業也無法在第ㄧ天IPO交易就賣出獲利.

在這先聲明, 請不要因為上面的ㄧ段話就將你的資金全清出全壓FB的IPO上市, 任何投資都要有資金分配的機制與習慣, 這種賭博的行為只是證明你的窮人心態與財富體質, 就算這次被你壓到寶, 你未來資金賠掉只是遲早的事~   


會看別人分析就重壓的投資人, 都是需要再被教育財商的人, 網路上有太多所謂的[分析](包括美股邦Dr. Cashflow), 但你要做的是利用這些分析做[思考], 讓自己的投資觀念更多元化, 請多多對自己的資金負責任, 你的資金才會為你帶來正面的現金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