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花時間研究選擇權波動率(VOLATILITY)到底重不重要?
















對於這個問題, 簡單的答案是: 重要但是比較不中用~ 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認同這觀點, 但這只是我這幾年交易下來心得. 當股價波動率(不管是HV歷史價格波動率或IV隱含價格波動率變大時, 選擇權的權利金往往會相對變比較高, 也意思買家(BUYER)當下必須付出較"高成本"的權利金.

不過, HV與IV值每天其實都在變, 我個人以前也很喜歡研究IV與HV值的關係與量化, 不過說真的這樣研究, 意義真的不大, 也無法真的幫助到我們獲利~ 畢竟能影響選擇權的因素太多, 它不像股票那麼簡單, 只有時間與價格的關係而已.

我在交易選擇權這麼多年, 什麼書都看過, 什麼策略都交易過, 我後面最大的感受就是, 把選擇權當股票玩會死的很慘! 選擇權你要就是抓住好的股價線型佈局, 利用DOS, 真的就是跟它以小博大, 投資小錢賺大錢, 不然就是當賣家(SELLER)創造現金流. 太多的投資人太"投機", 不是用資產配置的小部份去佈局DOS, 卻是將大部份的資金"重壓"在某個多空選擇權佈局上. 這樣的想法與做法是很愚蠢的, 而這種人也是最早被踢出局的人.

你要研究volatility前, 你不如先好好研究股價線型與你的停利停損點, 你再做點計算你到底買在價內,價平還是價外的選擇權風險最小, 獲利最穩(我們要先求穩,再求大). 當Volatility在低檔時, 我們可能會找到某檔股票在$10, 而我們只需要花$0.50買進3個月後相同$10 CALL OPTION, 在目標價為$12, 那以獲利$2的空間vs.我只需要花$0.50來佈局是很OK的. 相反, 當Volatility在高檔時, 相同的選擇權你必須花$1.50來買進, 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否根本不值得你來佈局.

在這我建議:

1. 先注意VIX指數, 一般低於20都代表大部份的選擇權是買家市場(BUYER MARKET), 可以利用這優勢多佈局DOS的策略.

2. 先訂好自己買進價格的習慣, 一般來說我不喜歡買30天之內的選擇權, 也不喜歡必須付出任何超過$3-$5的權利金. 這代表如果超出這成本, 我會改用SPREAD的方式佈局來降低我自己的成本投資風險. 一旦進場, 我喜歡用50/100停損停利策略, 以權利金賠損到達50%出場, 以權利金賺取100%出場, 這沒有一定而是看自己的習慣與策略佈局.

3. 與其花時間研究IV與HV, 不如好好研究OPEN INTEREST, 也就是未平倉量~ 這是一個很好的另類指標, 也就是很多大戶其實在任何看好或看壞股價前, 會先利用選擇權佈局, 所以有任何不尋常大量買進CALL或PUT OPTION的動作都代表股價將有大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