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誌友問...."選買在對的時間買對的股票, 大盤與股市週期環境變化該如何注意?"

這是很好的問題, 在回答你的問題前, 你要了解, 股票交易操盤技術跟其他行業沒什麼兩樣, 例如餐飲業,汽車維護業等等. 什麼意思? 你回去看你現在做的工作, 剛開始接觸的時候,也許一件事情你需要做7-8個流程完成, 你會注意每個細節, 但當你同樣一件事做久了, 你是否有種感覺就是...."這件事我用聞的都知道是什麼事,該如何處理".  股票操盤最主要是 combination of "science" and "art".  科學的定義是,做的事情是有系統與規律, 而所呈現出來的結果是可以"複製"的.  但一樣的東西,每個人做出來卻不同, 那就是"藝術"了.  例如, 宮保雞丁10個廚師做, 材料一樣, 做法一樣, 但味道就是不一樣.  技術分析這種東西是科學與機率的一種, 但你如何去運用技術分析, 卻要看你的個性與"藝術性"了.  你問的問題, 重點在於你是做什麼樣子的交易操作, 許多人常得所謂的"分析症候群"(analysis paralysis), 以為得知越多"數據"與"知識", 你的分析與獲利將越安全越準確, 這是錯誤的.  當你看完 market cap, eps, value, cash, owner earning, net margins, return on equity, project cash flow, ER, company's news, wall street news, dollar, OPEC後, often time the action is over.  是的, 有些週期變化你必須要知道, 這其實可以從看CNBC熟悉起, 我很鼓勵人看分析師將他們對市場的"看法"與"邏輯", 但我很討厭人家看節目找明牌.  對於要"對的時間"買"對的股票", 重要的祕訣在於, 你要"選你的戰場,而且要很精明"(find your bottle field and be really really good at it), 你可以找出自己對什麼"類股"較熟習,(金融,能源,零售...等等), 然後了解與專精這類股的週期變化.  例如對於能源, 你就尋找出所有關於能源過去的週期歷史, 貨幣通膨關係,未來需求,股價趨勢,每個星期三的報告,氣象季節, 能源用量, 國際關係...等等.  這也是為什麼, 常常有人問, "謝老師....現在Solar飆的很誇張, 你沒有操作嗎?"  我都說, 看都沒看, Solar的錢我一毛也賺不到, 因為那不是我的戰場.  操盤策略手法也一樣, 我可以跟你保證, 我絕對沒有一個月50-100% return過, 因為我的操盤手法上是不可能的. 不要把自己壓的太薄, 什麼都要做, 什麼都要trade....  所以, 我的建議, 先選戰場吧! 其他的會慢慢的build上去, 請相信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