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你知道改變與轉變的不同嗎?


我最近有點困擾, 因為發現每天寫部落格, 寫到最後不太知道要寫什麼..... 如果你每天來讀,你大概也慢慢覺得有點無聊, 因為說實在的, 美股或其他股票技術分析, 再怎麼寫, 還是支撐賣壓,指標背離,趨勢盤整這些東西... 如果你是沒有操盤紀律的人, 看了我常常念要有風險管理與要有操盤紀律, "股"膽很大的你, 不管大起大落, 其實還是會照著你的膽識操盤. 相反, "股"膽很小的你, 會很迷惑的說, 技術分析我都遵守了, 為什麼都賺不了大錢? 也許讀了美股邦, 只是另一個"資訊", 來支持你原本的多空看法.  昨天有機會跟我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聊天, 他告訴我, 在讀完許多股票與技術分析書籍後, 他還是沒有辦法擺脫"賭"的命運, 因為他依然很執著"看法要對"這件事, 看對了就很有自信, 看錯了就一直回去翻書, 是否"分析“錯誤.  我很確認, 他不是屬於少數的股票投資者, 這也是教導股票投資最大的挑戰.  很多人曾跟我建議, 我為什麼不將美股邦改為付費網站, 而一直無私的分享與教導?  我可以很坦白的說, 我在這所分享的,只是能為你的IQ帶來一些激盪, 卻無法為你的EQ做些什麼.  相反, 對現在正在上我的課的同學, 我也要再次跟你說, 你花錢上課增加你的股票操盤IQ不是重點, 每個月讓你交那麼多功課與叫你們一個個上台, 只為了讓你們的EQ在反覆的"極度訓練"下成長與體質轉變, 這不是你去聽哪些講師或每天讀美股邦能達到的.  想要持續獲利, 你的"改變"也許還不夠好, 因為你會拿東補西, 這個講師講的,拿來搭配報紙上看的消息,再加上你認為對的技術分析圖做進出場操盤.  你需要的是藉由反覆做"對"的系統操盤來達到體質"轉變". 最後記得, 思考邏輯要傻一點, 當股市在高點, 大家都是操盤高手時, 慢慢逢高減碼, 抓住大趨勢, 不然今年初賺的, 很有可能又再一次都又賠回股市. 相反, 操作邏輯要精一點, 有紀律的停損能讓你在股市生態遊戲裡存活下去, 沒有紀律大起大落的操盤, 只會賠錢又傷肝, 不是嗎?







7 則留言:

  1.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0:35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請問版主:
         (AAPL),如果等他再次拉回進場比較好,還是要追呢?tks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0:37 PM)


    比較好的進場點$194以過, 可以等拉回到$194有出現支撐就可進場.  如果你的風險停損比較高, 可以等拉回到$196再做部份進場.其實以後遇到這樣的情況, 你要記得, 追高要減碼, 突破可以加碼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觀念
    每日看文收獲其實很多
    好的觀念比技術分析更重要吧
    股市想要求財就得先克服人性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0:37 PM)


    你說得真好!  "股市想要求財就得先克服人性" 這不就是股市獲利的最終祕訣嗎?  我讀過數百本的金融投資與股市操盤的書籍與課程, 我走過一段所謂的"技術分析症候群", 一直覺得我知道的越多, 我越能掌握我的獲利.  但到後期的我, 發現我畫的圖越來越簡單, 讀的書籍也都是操盤心理學方面的進修. 人性真的是獲利裡最重要的方程原素.  謝謝你的留言, 以後大家多多討論.

    回覆刪除
  4. 真的不會無聊, 我一直在學習著, 非常感謝版主的分享 !!!!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0:36 PM)


    謝謝你的留言打氣包穀,希望有空多多彼此研討與成長喔!

    回覆刪除
  5. 版主,很明白你的心情,就像我们教小孩子一样,重重复复,都不听教,尤其那些反叛期的孩子,更会故意作相反的行径,真是要命!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循循善诱,总有一天他们会成长,会明白的。记得你第一天上课时问我们:你相信自已对身边的人有影响力吗?你的说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就是 "It's a wonderful life",相信你也看过,每年圣诞电视都会播,我每次看都觉得很感动,一个看似平凡的人其实对身边所有的人和事都有着很深远的影响。虽然你每天写的都是你觉得很老生常谈的东西,但对我们这些在股海中迷失的游民却是闪亮的明灯!我是真心的感谢。顺带提问:近日看图发现 WFC 在日线图是头尖顶图,有人认为可以买空这支股票,但我发现二年周线图好像只是横行趋势,是否以周线作趋势的话就不该买空呢?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0:36 PM)


    謝謝你的鼓勵與分享,我深信人生的許多事,都在於我們如何去"看"它(is not about what happen, but how we interpreted it), 就像在學習股票投資, 你可以把每次的賠損看作"功課", 不讓同樣的賠損發生2次. 相反,有太多人把"賠損"看作"運氣"不好, 或"流年不利", 導致賺賠反反覆覆. 人性與自己的個性是真正"持續"最後的關鍵, 我們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才知道要放大自己優點, 避開自己的缺點.關於WFC的Head and Shoulder Pattern, 頸部在於$27, 短期目標為$24, 現在進場賺賠1:1, 所以可以調自己的"持股"為1/2, 或等WFC跌深反彈到$27附近+空頭反轉再做空頭進場.WFC周線圖來看, $23為長期支撐,也是50SWA區域,可以做空頭目標或多頭進場點.

    回覆刪除
  6.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0:36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7. 每天寫部落格是件很辛苦的事
    (有自己部落格的人應該很清楚)
    再加上又得寫[言之有物]的文章就更困難了
    宗翰老師這種無私的回饋社會精神一直讓我很敬佩
    如果沒有一定的熱情
    面對稀少儉約的留言回應會很難繼續經營下去
    以回文這部分而言
    就算改成付費網站
    我想留言也不見得大幅增加
    因為大家都喜歡看不喜歡問
    以內容而言
    我建議除了分享[技術分析]等正規教學
    也許宗翰老師可以找一些腦力激盪,EQ等資訊來插插花
    或是最近看的書或電影的感文
    就如你說的
    就算看了幾千幾百本相關書籍
    若是本身沒有紀律EQ又不及光是死讀書也是枉然
    夾雜一些其他的東西
    這樣部落格也比較有多樣性的輕鬆內容可分享
    請宗翰老師參考

    版主回覆:(01/26/2012 05:40:36 PM)


    凱莉感冒好了點嗎????  我是該在2010年做些部落格調整, 你的建議都很好還有ㄚ  TPLI會幫以前的學生開Review Workshop, 我們現在把你們以前Alhambra Financial Building上課的地方拿下來了, 所以以後會有更多的空間做講課與Stock Investment Club.  大家為2010加油與成長, 更靠近財富自由一步!

    回覆刪除

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