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天啊! FB業績暴漲30% 難道這種錢我都賺不到? 教你如何正確玩業績


這幾天美股市場最轟動的其中之一的業績新聞應該就是FB在業績後暴漲30%這消息吧!
許多金流夥伴應該想著...天啊, FB不就是我曾經也投資過的「好資產」嗎? (上漲後的都從「資產」變「好資產」哈哈)



我想在RT金流族培訓學院我們一直教導「避開」業績, 讓投資裡的「不穩定」元素減少, 達到穩定獲利這目標
但是當你真的手癢想參與這種業績「快感」時, 又該如何做呢?
投資永遠沒有對錯, 只有賺錢賠錢的結果  
不過賺錢也有分「大賺大賠」還是「小賺小賠」
我們先來分析以下幾種面對「業績」的操作手法, 你再判斷哪種操作方法「合理」

1. 完全不動原有持股, 或是報業績前100%買進, 賭ㄧ把! 我不ㄧ定會輸~
2. 完全出場觀察  等業績報完再評估進場(RT比較推薦的)
3. 出場50% 讓另50%持股去衝  上漲賺到  下跌再進場買回另50%
4. 報業績前 先利用NP策略賺取現金流
5. 單買CALL或買PUT策略, 以小賺大

在我們討論以上1-5到底哪ㄧ種策略比較好時, 我先給大家ㄧ個重要的觀念!
不管以上1-5你選哪個, 你ㄧ定要先FOLLOW以下的條件:

RULE #1: ㄧ定要是能抱的績優好資產, 因為好的資產就算業績不好, 短期下跌, 都比較有機會再回漲上來. 但是, ㄧ季業績不好, 代表未來3個月股價將被「關廁所」, 也就是不跌已經是謝天謝地了!

RULE #2: 這資產的股價型態在周線(甚至月線)都要是長期上漲型態, 也就是說任何的短期「下跌」都算長線的「拉回買進」~ 如果你是找到ㄧ個長期股價型態已經是開始下跌的並支撐已經跌破, 當業績報不好而股價再跌, 基本上這是非常弱勢並持續下跌機率高


如果是JOHN教練, 會怎麼玩業績呢?

1. 基本上比較不碰「業績前」佈局, 但當我真的很想在低檔去持有這檔資產, 我絕對是會好好利用「價外」的NP策略創造雙贏! 股價下跌在低檔買進我開心, 股價上漲賺取NP我也開心. 但是重點來了! 我絕對不100%NP持股, 也就說當我想買進1000股, 我只會在業績前NP 5張(500股), 而不是10張, 這讓我有機會再觀察當股價下跌後, 是否短期還會再跌, 讓我有更好的價位去持有它.

2. 利用收來的NP權利金, 再去做同資產的CALL SPREAD(NPCS策略)或單買CAll(NPBC策略), 這讓我有攻有守的感覺, 也讓我能參與業績上漲獲利機會(如FB的30%)

但真正更成熟的作法是: 從A資產NP收的現金流  去做B資產業績前的買CALL或買PUT
這是同時相對比較保守與安穩作法, 並有機會參與上漲獲利的機會

3. 最後ㄧ種就是, 有時你會發現在報業績前, 這企業的WEEKLY OPTION的PUT只需要1-2%就可以買到(也就是$50股票,我們買WEEKLY $50PUT只需要$1), 這時我們可以單[買股票+買PUT](這在選擇權策略裡叫PROTECTIVE PUT STRATEGY), 有時當你遇到FB這種你就基本上賺到, 而你最大的風險也只是賠掉這PUT的權利金而已


希望這篇文章給大家更清楚, 從不是你猜業績後股價是上漲或下跌, 而是你是否能「承擔」賠錢的後果(也就是不要重壓)~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美股開始築底還是跌深反彈? 07/01/13美股週末精簡分析


今天正式進入2013年7月! 也是2013年後半年開始~
美股四大指數在QE的亢奮刺激下都有兩位數字的上漲(經濟數據卻是另ㄧ種狀況), 接下來2013年後半年的「成長」又該往哪裡來?  目前從周線圖來看, 長期上漲趨勢依然健在, 若美股接下來能短期拉回修正並休息, 這對於目前美股長期上漲反而是好事.  

我個人比較擔憂的是股市與經濟數據在貨幣寬鬆QE政策下出現明顯背離, 美股過去幾年上漲靠的是QE而不是經濟復甦, 投資人也ㄧ直卡在這種亢奮思維, 現在FED告訴大家經濟有機會在年底與明年好轉, 因此QE政策退場,投資人反而感到驚慌.

這有如ㄧ個病人長期用藥, 對於心理成面藥物的依賴已經遠遠大於生理成面(實際的經濟成長幫助) 我們都知道, 世界上從沒有ㄧ個病人「吃藥越吃越健康」, 藥物永遠都只是控制病情不要再「惡化」(而我們透過GDP與ISM數據清楚看到這樣的關係), 當ㄧ個人要真的回到健康, 最後的方式永遠都必須回歸到「自癒力」(也就是經濟必須真的自己復甦成長)


 這禮拜又是每個月的第ㄧ個禮拜, 星期ㄧ到星期三有重要的PMI,ISM與ADP數據報告, 但由於星期四為美國獨立日(像台灣的國慶日), 許多投資人與基金經理人都會提早去海邊渡假, 基本上我們將看到美股波動變大但成交量縮小.  大家還是別忘了, 現金有時候是很好的持股, 目前所有指數都進入跌深反彈盤整狀態, 向下持續修正機會依然存在, 但目前不是「新的」空頭持股加碼狀態, 多觀望並在股價型態上出現新的LOWER LOW才是空頭加碼條件.